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近期大范围异常降雨专题 > 正文

我国首次灾民参与式赈灾在四川遂宁市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2日09: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 8月1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遂宁市市中区唐家乡和蓬溪县吉祥镇举行的救灾物资发放仪式上,让灾民“投票推选重灾户”直接参与赈灾。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实行灾民参与式赈灾。

  今年6月,一场百年未遇的特大暴雨袭击遂宁、南充、广元、巴中,给各地带来不小的损失。中国扶贫基金会特地筹款340万元援助灾区。为了达到公开、公正、公平的目的,基
金会决定采用新的救灾物资发放机制。

  在救灾物资发放仪式上,记者看到,灾民像乡镇换届选举乡、镇长那样被召集起来,先由灾民提名推出自己信任的监票员、计票员,之后再按照自己的意愿填写选票。选出一、二类受灾户,公开投票选出自己熟悉的重灾户和一般受灾户。当地乡镇干部张榜公布了推选结果,按照受灾户类别发放救灾物资。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始终在旁现场监督了整个过程。

  蓬溪县吉祥镇双江村64岁的残疾人毛家才是坐着轮椅前来投选票的。虽然他家的楼房被洪水冲垮了,但他仍在比他更困难的重灾户名字前面划了钩。他兴奋地说:“这种办法太好了!困难大多补助,困难小少补助,我们群众没意见”。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郑梦雄称,这次实行“灾民参与式”发放救灾物资,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旨在改变以前“自上而下”的老办法,建立一种实事求是的全新机制。谁家受灾最重,谁家最困难,群众心里最清楚。(钟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我国近期大范围异常降雨专题
 相关链接
上千工人连夜紧急抢修 京广大动脉已全线畅通(2002/08/12/ 05:57)
湖南郴州四清水库大坝滑坡 千人四昼夜奋战排险(2002/08/12/ 04:36)
广东北江水位退出警戒线 专家指出切莫放松警惕(2002/08/12/ 02:59)
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近日仍将有明显降雨(2002/08/11/ 16:33)
香港暴雨连连多处山泥倾泻 未造成人员伤亡(2002/08/11/ 16:03)
红十字会总会推出募捐新方式 捐款可得纪念品(2002/08/11/ 05:13)
京广线全线畅通 广州站列车基本正点始发和到站(2002/08/11/ 04:57)
广东北江水位仍处警戒线 大批防汛物资运抵韶关(2002/08/11/ 04:53)
我国今年有一亿多人遭洪灾 红十字会启动周末募捐(2002/08/11/ 02:54)
湖南株洲市杨梅水闸出险 垸内2810居民遭灾(2002/08/10/ 20:37)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短信宝贝:和心爱的她(他),一起养一个可爱的短信宝宝,体验那浪漫的虚拟人生!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暗号
[品 冠] 陪你一起老
[张信哲] 冬季恋歌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CDMA手机全省招商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