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兴安岭火灾专题 > 正文

大兴安岭火灾后续报道:为了一个扑火勇士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3日18:46 新华网

  新华网内蒙古满归8月13日电 为了一个扑火勇士的生命 张米扬 李清华 王化军

  今天,满归灭火前线指挥部收到一封来自根河医院的请战书。这封请战书出自几天前在扑火战斗中身负重伤的武警战士申瑞东之手。他在请战书中感谢战友和地方医院奋力相救,要求首长批准他重返一线,参加扑火战斗。

  内蒙古大兴安岭发生森林火灾后,申瑞东和战友们奉命开赴乌玛火场投入扑火战斗。火场上浓烟滚滚,申瑞东奋力扑火,开挖隔离带,连续三天三夜没有睡过一次囫囵觉。在封控火势的战斗中,申瑞东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小老虎,一人就挖出隔离带500多米。他的手磨出了很多血泡,地火把他的鞋子烧出了好几个黑洞。这天下午,申瑞东正在埋头苦干,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一棵底部被烧空的大树突然向申瑞东倒去。

  “快躲开!”

  火场上风力灭火机在吼叫,能见度不足10米,战友们的喊声已经无法让申瑞东躲过这飞来的横祸。树木轰然倒下,灰烟散落,战友们呼喊着飞速奔向申瑞东。这时的申瑞东已倒在那棵30厘米粗的树干旁,昏迷过去,口鼻中含着鲜血,头顶部被倒木砸掉了一大块皮,鲜血一点点地从头皮周围渗了出来。

  卫生员紧急抢救,申瑞东慢慢恢复了知觉,可是腰、头和脚都无法动弹。支队领导命令马上送下山救治。

  原始森林火场不通汽车,林子茂密直升飞机也无法降落。只能用担架将申瑞东送下山。为了保证伤员的安全,抬担架的战友前面的跪着,后面的举过头顶,走一段路换一拨人。天黑了,山林中的气温骤然下降,可抬担架的战士身上都渗透了汗水,只要一停脚,衣服立刻变得冰凉。尽管这样,大家心里想的仍是受重伤的战友,他们把随身可以取暖的东西全都裹在申瑞东身上……

  担架队在山林里穿行了14个小时,于次日凌晨6时赶到了山下有公路的地方。这时,北部原始林管护局的越野汽车早就按电报要求等候在那里,林业局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早已赶到。

  由于抢送及时,申瑞东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终于转危为安,并逐渐康复。(完)

  火场军令状

  新华网内蒙古满归8月13日电火场军令状新华社记者张米扬李清华

  8月12日早晨,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温河河谷地带,武警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数十名连续战斗了七八个昼夜的扑火官兵,警惕地固守在火线上,严密控制着2号火场。突然,战士们发现山林里有一处地火复燃。火借风势,山上浓烟滚滚。这时,扑火官兵的体力消耗很大,但大家又不顾一切地投入扑火战斗。

  阻断地火蔓延,最有效的办法是开挖隔离带。但是,火场周边的隔离带还有一段近千米的大缺口。这时,武警森林部队指挥部参谋长朴东赫来到了火线。

  “隔离带还没有合围?”朴东赫一见支队长杜国良就问。

  “官兵的体耗已经到了极限,我们这里急需兵力增援。”杜国良说。

  “现在增援部队上不来,你们只能自己解决。如果让火窜出去,前几天的战斗等于前功尽弃。中午12时之前,必须让隔离带合围。”朴东赫严肃地说。

  “保证完成任务。我立军令状,任务完不成,你撤我的职!”杜国良斩钉截铁。

  “好,我等你的消息。”朴东赫说。

  背起作战指挥包,带上头盔,杜国良转身淌过温河,大踏步迈向火场。除了通信员,所有的官兵都在山上,他已无兵可带。这位年轻的支队长第一次遇到如此艰难的考验。昨天,他在火线上连续奔走30多公里察看火情,由于山上给养跟不上,已经断炊了,直到今晨他还没吃过一点东西。

  40分钟后,杜国良赶到火线。火势很猛,松树燃烧冒出的浓烟呛得人眼泪直流。他拿过战士手中的铁锹,命令所有官兵,中午之前务必使隔离带合围。他顾不上随时有被倒树砸伤的危险,奋力挥锹铲除石头上燃烧的腐殖层。火舌窜过来了,他和战士们用工具奋力扑打。树干发出“嗞嗞”的爆响,脚下的余火把官兵的防火鞋烫化了,手套也露出了指头,背着水囊的战士用水枪点射火苗,但下面的植被仍在冒烟。

  在石塘林地带打隔离带,十分艰难。由于石头下的腐殖层燃烧,必须搬开石头灭火,石头又热又重,搬一会儿手指就被烫破。在七八十度的陡坡上作业,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许多官兵的脚踝、小腿被石头磕碰得流出了鲜血,为了争取时间,他们顾不上包扎伤口。大家身上的警服被汗水湿透,又被火烤干,但谁也顾不上歇口气。有的战士实在站不动了,就坐在地上用脚蹬挖。

  杜国良率领官兵们,就靠这种拼命精神,连续苦干了3小时40分钟,硬是在一片石塘林中,抠出一条长几百米、宽两米、深近1米的隔离带。这时是11时25分,他们终于按照上级的命令,提前使整个火场的隔离带合围了。

  隔离带控制了火势的蔓延,满身战尘的杜国良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他拿起了报务送话器,自豪地向上级领导报告了完成任务的喜讯。(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大兴安岭火灾专题
 相关链接
大兴安岭北部林区实行紧急戒严 设卡堵截封山管理(2002/08/13/ 16:36)
大兴安岭大火为何仍未扑灭 前线指挥部详述原由(2002/08/13/ 03:40)
大兴安岭火区增调精兵攻坚 总兵力已达8000人(2002/08/13/ 03:36)
图文:大兴安岭火势得以控制(2002/08/12/ 23:45)
专业扑火队与武警部队官兵全力清理内蒙林区火场(2002/08/12/ 22:57)
国家林业局为森林灭火部队紧急空投防火鞋(2002/08/12/ 21:25)
中国继续增调人员加快大兴安岭扑火进度巩固成果(2002/08/12/ 21:00)
大兴安岭5个火场得到基本控制5千多军民严防死守(2002/08/12/ 16:24)
防止死灰复燃 近6000兵力清理内蒙北部林区火场(2002/08/12/ 06:45)
直通大兴安岭火灾现场:将军冲向火场(2002/08/12/ 04:3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服务推荐
铃声改版 新增数千金曲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齐 秦] 呼唤
[温 岚] 蓝色雨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典坊装饰典雅高贵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