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中下游防汛形势专题 > 正文

中下游未溃一堤一垸 中国成功抗击罕见长江大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2日15:1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12日电(记者希伟 孟娜 金超)中国第一大河长江今年再次爆发历史罕见大洪水,沿岸却有惊无险,安然度汛。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权威士今天说,今年长江洪水水位与1998年造成1000多人死亡的特大洪水相似,但长江干堤没有出现一处险情,中下游未溃一堤一垸,并无一人因洪水致死。

  “目前汛期已接近结束,长江沿线水位下落。中国今年抗击长江洪水的斗争已取得基本胜利,”这位人士说。

  记者在鄂湘赣皖灾区采访时了解到,在汛情最严重的洞庭湖、下荆江河段等地,水位高居历史第四。但各省投入劳力高峰期仅百余万人,防汛抢险投入和洪灾损失总计不到50亿元。

  “今年欧州大洪水死亡百余人,损失200多亿欧元;而中国的损失却相对要小。”著名水利专家黎安田说,“这是中国遵循自然和经济规律而采取的加固堤防、保护生态的结果。”

  居住着7500多万人口的长江中下游平原是中国经济的“黄金地带”。频发的长江洪灾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

  四年前爆发大洪水时,长江干堤共发生各类险情9400多处,中国共出动近千万军民上堤严防死守才得以安全度汛。当时的防汛抢险的投入和洪灾损失达千亿元左右,长江流域死亡千余人。

  这之后,中国政府作出了对长江堤防进行大规模建设的决策。据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介绍,国家近四年来共投入290多亿元国债资金加固长江堤防,投资强度为1998年以前近50年总和的10多倍,从根本上扭转了鄂湘赣皖苏5省3500多公里长江干堤因资金不足而无法加固达标的局面。

  中国还结合长江堤防建设进行平垸行洪、退田还湖、移民建镇。四年来,中国共投资101亿元人民币,逐步将居住在长江中下游低洼地带及湖区,饱受洪患之苦的245万人就近迁移到安全地带。

  这一工程不仅减少了洲滩民垸上居民与水灾遭遇的机会,还增加了洪水调蓄能力128亿立方米,洞庭湖、鄱阳湖共增加水面近2000平方公里,缩短了堤防防守战线,节省了防汛经费。

  1998年大洪水后,中国还投入数十亿元,在长江上游退耕还林130多万公顷,封山植树106万多公顷,以从长远减轻水土流失造成的江河湖库淤积状况。

  人们相信,三峡工程的建设,将为根治长江洪水进一步起到重要的作用。

  “这些措施都是为了实现长江流域内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黎安田说。“没有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力实施,这是做不到的。”(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长江中下游防汛形势专题
 相关链接
长江干堤成为“水上长城” 在高危洪水中安然无恙(2002/09/10/ 09:14)
中国坦然应对今夏长江洪水 退田还湖堤防坚固(2002/09/08/ 10:29)
长江江西段鄱阳湖水位已全面退出警戒线(2002/09/06/ 21:15)
湖南防汛组织有力 数千公里大堤在洪峰中安然屹立(2002/09/06/ 10:19)
长江干流及湖区水位全退警戒 堤防安全度汛(2002/09/05/ 19:56)
长江大洪水悄然东去 三峡大坝经受住了首次考验(2002/09/05/ 15:55)
民政部:今年我国近2亿人次遭洪涝灾害 损失680亿(2002/09/04/ 19:24)
41亿救灾款紧急拨付灾区 各方全力抗灾救灾(2002/09/04/ 19:22)
湖南抗洪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城陵矶退出警戒水位(2002/09/04/ 11:01)
洞庭湖解除“警报” 湖南岳阳防汛抗洪斗争告捷(2002/09/03/ 09:5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哲佩] 气球
[杨千桦] 闪灵
[陈绮贞] 小步舞曲
[水木年华] 一生有你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