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电视台《新闻夜话》节目专题 > 正文

9月13日新闻夜话:《拉萨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4日00:09 中央电视台--新闻夜话


  编导:郭宇出镜记者:董雯嫣播出时间:9月13日23:30分

  嘉宾:宋国华拉萨市城关区委员会副书记热线:扎西顿珠拉萨市城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主持人:你好,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在一个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范围的城市,
进行大规模的民居改造,引起了文物保护专家的关注,古建筑和新房子如何协调,成了摆在拉萨市政府面前的一个问题,拉萨市目前正在进行老城区维修改造工程,将会在2年内,对拉萨市最后一批民居大院进行改建,那么这些大院就座落在拉萨市最典型的古建筑群大昭寺和八锅街附近。我们来看一下这次改建的范围,这就是老城区的改建范围,处于中间的就是大昭寺,这次涉及到居民大院有56个大院参与这个改建,其中有9处是具有文物保护价值,现在让我们收听一下刚刚收录到的热线电话,对方是拉萨市城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扎西顿珠。

  热线电话:我们2002年3月份,3月10号左右进行了解这个情况,了解这个情况。一个是我们下去,另一个就是我们人大代表有时候开座谈会,那么到现在为止,可以说,我们的居民,就是让搬进新家,这个今年老城区改造,这个1096户和3097人可以说百分之百的可以问到了。没有一个,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居民说,来信来访也好,我们问的过程也好,没有一个居民提出这个老城区改造不好,没有这个话。

  访谈一:

  主持人:从79年到现在,拉萨市为了建成一个现代化的都市,已经进行过很多次的改造了,把这一批大院留到最后,有没一些特别的考虑?

  嘉宾:56个大院呢,我们考虑已经很久了。从拉萨市自治区和拉萨市市委,还有我们城关区委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也是我们这块老城区老百姓一再呼吁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它是世界文化遗产,不可轻举妄动,另外一个就是涉及到资金问题。

  主持人:这一块改造,需要特别多的资金吗?

  嘉宾:这块改造,目前来讲,我们一共是7万平方米,最少需要7000万以上。

  主持人:那这回你们已经准备了7000多万了,资金应该说已经够了。

  嘉宾:我们这次改造,资金来源分三个部分:一部分,自治区政府要出一部分,拉萨市政府要出一部分,还有我们城关区要承担将近40%。

  主持人:那这片改造,比起其他地区的改造来说,它需要的资金是不是更多?

  嘉宾:因为它的条件不太好,施工条件不好,再有一个它是要保持它原有的建筑风貌,特别我刚才讲了,它是大昭寺这块世界文化遗产的范围,它的建筑风格,包括它的外观、施工工艺等等都要与大昭寺这块世界文化遗产要保持相一致。因此在建造上,我们要更加费心一点儿,投入得要大一点儿,另外一点就是我们藏族群众跟我们汉族人的生活习俗不太一样。

  主持人:这个地区在整个拉萨市来说,它的地位有什么特殊性呢?

  嘉宾:56个大院所居住的95%以上全部是我们藏族的同胞。作为大昭寺来讲,非同寻常,它有两个,一个是文成公主进藏的时候,带去了一个12岁的等身金像,释迦牟尼的12岁等级金像,现在就供奉在大昭寺里;另外一个,我们班禅寻找灵童,转世灵童以后,抽签仪式,金瓶抽签也就在大昭寺里,释迦牟尼的12岁的等身金像下面进行,其它的地方是不行的,藏族同胞是不认可的。

  主持人:这批老房子的位置,处于大昭寺的古建筑群的辐射地带,对它的改造会不会一破坏它原来的传统风貌?

  嘉宾:因为这56个大院目前的情况是已经破旧不堪,有的已经坍塌了,而且有的是现在差不多已经摇摇欲坠了,已经没有任何价值了,它已经失去它的意义了,那么我们这次修建,就是要保持它原有的风貌。

  主持人:怎么做得到呢?

  嘉宾:一个是我们聘请的施工队伍,是具有藏族建筑风格或者经验的施工队伍,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我们采取的工艺,还是按照藏民族所具有的那种传统的工艺;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所采取的材料,绝大部分还是我们藏族所特有,所常年使用的建筑材料。

  主持人:那么修缮过后,看上去肯定会比原来的更亮堂,那么这样看上去会不会失去历史感?

  嘉宾:这个我想不会的。因为我们刚才已经谈到了,我们的建筑风貌、我们的建筑材料,都是保持我们原有的风格,藏民族特有的东西,这一点我们是把它保留下来了,我们只是在内部结构上进行了调整,是使它更加适合现代生活,比如说我们把电话、有线电视、自来水引进居室里,使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那么在外观上,在建筑结构上,建筑风貌上,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藏族技术。

  主持人:在古建筑中,会保留一定数量的木头。

  嘉宾:对。

  主持人:木头保留得多了,自然就会给消防工作带来一定的压力,在消防的措施上,有没有做好准备?

  嘉宾:有,我们在消防上征求了消防部门的意见,而且也请北京的专家进行了一些论证。过去大昭寺包括小昭寺,1.3平方公里的老城区,只有8个消防栓,我们这次在设计上根据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这一项目,我们进行了调整,增加了30几个,这是一个措施。

  主持人:实际上需要多少个?

  嘉宾:实际上,大昭寺周围有15、6个就可以了。

  主持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主持人:一旦出现火险,会及时地遏制住,没有问题?

  嘉宾:没有问题,我们在建造上还增加了一个措施,就是在居民楼的天井下,建造一个增加一个消防栓,或者叫做压水井,因为拉萨的的地下水位只有两米很容易出水的,为了取水方便一些。所以措施应该说是比较完善的。

  主持人:这次改造除了维修以外,还有一些房子要彻底拆掉,那么这些彻底拆掉的房子会不会破坏原貌啊?

  嘉宾:一些房子拆掉了,是它已经全部坍塌了,或者说即将要坍塌,没有任何的价值了,它不是文物保护大院,要全部拆掉,要重新起楼。

  主持人:照片里看到的这些房子,是属于文物保护大院吗?

  嘉宾:不是。

  主持人:那么这样的房子是要拆掉的,是吗?

  嘉宾:是的,但是在建筑上,我们仍然保持它原有的风格,只是在建筑材料上进行了调整。

  主持人:非常感谢。拉萨的这次老城改造工程结束以后,将会有1095胡普通的藏族群众迁入新居,那么他们的生活到底会有哪些改变呢?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将继续采访拉萨市城关区副区长宋国华。

  访谈二:

  主持人:这次改造工程有没有征求居民的意见?

  嘉宾:对于改造工程,我们除了征求专家的意见之外,也广泛征求了居民的意见,我们采取了问卷调查的形式,也采取了座谈会的形式,来征求他们的意见。老城区改造,我们这一块,老的居民住宅的改造的工程是我们藏族同胞盼望已久的事情,所以这次改造工程一对外宣布,大家主动地搬家了,自己去找房子,主动搬出了,没有让政府出一分钱的搬家费,也没有出一分钱的安置费。

  主:您能确定这个意见是绝大多数居民的意见吗?

  嘉宾:可以确定。

  主:你刚才说的这样的行为,是属于一部分居民,还是几乎所有的?

  嘉宾:几乎所有的。为了证实我们这一点,我们城关区人大专门组织了人大代表进行问卷调查,这个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主持人:那么在改建期间,居民的生活怎么安置,他们没有原来的住所了,现在需要到外面租房子,这些经费政府负责吗?

  嘉宾:政府不负责。前面我说了,56个大院的危房改建,是我们政府的一个心愿,同时也是我们藏族老百姓的一个心愿,时间已经,将近10左右的时间,这是大家盼望已久的,这是求之不得的,是拍手称快的事情,所以大家主动地早早把房子腾清了,自己到外面找房子居住,没有向政府伸手。

  主持人:这次改造之中,有没有开发性改建的部分?

  嘉宾:由于资金上的问题,这次56个大院的改造,要保持经济平衡,政府要拿出这么多的钱也是很困难的,我们在非文物保护大院上适当有所考虑,比如说原来是3层建筑,我们增加了1层,能够更多地安置我们的藏族同胞,同时也能够扩大我们藏族同胞的居住面积,由原来的10平方米左右能够增加到每人达到17平方米左右。

  主持人:也就是说,都用于居民的住房面积的扩大而没有用于商业方面?

  嘉宾:对,主要是改造我们居民的居住环境,居住条件。

  主持人:如果居民提出了不同的改建要求,都会满足吗?

  嘉宾: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还是比较尊重我们藏族同胞的意见的,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居委会,群众藏族群众提出了卫生间不要进卧室的问题,不要进居室的问题,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做工作,做不通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只是我们把有卫生间的居室和没有卫生间居室分开建筑,建立了公共厕所。那我们在建造上,凡是不喜欢卫生间进居室的,我们单独建房,喜欢这个的,我们也要单独建房,把他们隔离出来分别建造。无法隔离的,有卫生间的居室之外,我们还要建立公共卫生间,还要在每一层加建一个公共卫生间。

  主:这样在统一管理上,会不会带来新的难度?

  嘉宾:这个在管理上是要增加难度的,也是增加管理费用的。比如说,有卫生间的,我们不用过多去打扫,也不要派更多的人。那么没有卫生间的,有公共卫生间,那么就派人还要去冲洗,还有专门人去管理,这样费用——管理费用就加大,但是为了群众,我们只能这样做。

  主持人:这次改造投入资金7000万元,这些钱有多大一部分能够用在民居和古建筑,维修的质量上,保持原貌上?

  嘉宾:可以这么说,7000万的投入,有80%大概可以用在这个方面。

  主:那么在大昭寺附近,现在居民已经减少了,可是我们知道,大昭寺附近的八廓街是拉萨典型的古建筑群,也是一个商业街,现在游客到那里去的话,会不会看到另外的一番景象?那里的商业活动有没有受到影响?

  嘉宾: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因为对于拉萨市政府来讲,改造老城区的环境,也是适应了我们广大游客的要求。

  主持人:就是说现在的游客到了八廓街看到的还是原来的风貌?

  嘉宾:对,为了保证游客的安全,我们也在施工上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我们增加了围挡墙,增加了防护网等等。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这个八廓街,同时也是大昭寺周围的一个转经,一个中转之路,那么这个地区宗教活动有没有受到影响?

  嘉宾: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主:在这方面有特别考虑吗?

  嘉宾:也有。前面我说了,每到宗教节日,我们都会与建筑工程队进行协商,有一部分就要停工,或有一部分要加强安全巡视,或者说增加指示牌,疏导牌等等。

  主持人:在整个工程完成以后,再到拉萨取得游客是不时还能在这个地区看到完全传统的藏式的民居,以及古建筑?

  嘉宾:我想是可以的,因为我们的改造,是保持了藏民族传统的生活,与大昭寺周围环境是相适应的,而且具有一定的现代的内涵,我想所有的中外游客,到大昭寺去,都会看到一个更加美丽的,更加具有现代化生活水平的这样一个老城区。

  主持人:可以说,从里到外,完全传统,保持原貌的老城区。

  嘉宾:我想是的。

  主持人:对于拉萨是老城区古建筑和民居的改建和维护,党和政府历来是十分的重视。到目前为止,已经先后投资3亿多元,共改建居民大院200多个,是8000多户普通的藏族群众搬进了新居。目前最新的情况是:国家财政将再次拨款1.74亿元用于拉萨民居的改建和保护,相关的批文已经下发。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中央电视台《新闻夜话》节目专题
 相关链接
9月15日新闻夜话:大兴安岭火灾之后(2002/09/15/ 00:19)
9月15日《新闻夜话》预告:打击“两抢”(2002/09/13/ 15:08)
9月14日《新闻夜话》预告:大兴安岭火灾之后(2002/09/13/ 15:06)
9月13日《新闻夜话》预告:拉萨新居(2002/09/13/ 15:04)
9月8日《新闻夜话》:北大登山队山难月祭(下)(2002/09/09/ 17:29)
9月8日《新闻夜话》:北大登山队山难月祭(上)(2002/09/09/ 17:25)
9月6日新闻夜话:《白头叶猴的公园》(2002/09/07/ 01:19)
9月7日、8日《新闻夜话》:北大登山队山难月祭(2002/09/05/ 18:47)
9月6日《新闻夜话》:白头叶猴的公园(2002/09/05/ 18:40)
9月1日《新闻夜话》:专访美国魔术大师盖勒普(2002/09/02/ 00:03)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Enya] Only time
[陈冠希] 爱没有罪
[徐怀钰] 天使
[Twins ] 友谊第一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抗癌新药研制成功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