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纪事》专题 > 正文

特别列车上的特别乘客:铁路大修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14:34 东方时空-纪事
特别列车上的特别乘客:铁路大修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特别列车上的特别乘客:铁路大修队(图)



  本片获得《纪事》2002第二季度银奖,编导:李晓明

  在贵州1485公里的铁路干线上,如果你留意的话,会见到一种由旧车厢改造后组成的列车。这不是普通的列车,因为它没有固定的行车时间,在这趟列车上的人也不是普通的乘客,因为他们打算跟着这趟列车走上几十年。就像一个游动的部落,这趟车和这些人一年四季游走在人们熟悉的铁路干线上。这就是铁路大修段的工程队,俗称:铁路大修队。

  2001年,贵州铁路局大修段第一工程队在湘黔线上施工。铁路是十二年进行一次大修,主要是补充石渣、更换枕木和钢轨。在贵州山区,这些活全靠人力来完成,最好的情况下,工程进度每天300米。这一年,大修队的任务从去年的50多公里增加到72公里,除去春运高峰停工休假以外,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抢时间。跟着大修队在铁路上跑,很容易感受到艰苦,这儿的人都说已经习惯了,而且还干得心甘情愿,再一问,他们基本都是子承父业,顶替退休的父辈进的大修队。佘左成就是十年前顶替退休的父辈来到大修队的,这之前,他和师兄弟们都有过打工挣钱的经历。如今他已经是这个队的队长了,当年的师兄弟们也都成了队里的骨干。

  水花是湘黔线上一个偏僻小站,这里缺水。通水通电是安营扎寨的第一件事,但水的问题常常不是当时就能解决的。大修队到这儿已经两天,眼看储存的水就要用完了,供水问题还没有解决,佘左成只能请本来也缺水的车站帮忙。秦光荣在队上专管后勤,接水的任务他必须完成,熟悉情况的秦站长和杨警长却不敢保证这事一定能解决,因为这附近只有一处可供饮用的水源,村里有决定权的的组长又很在乎水的问题。最后,大修队通过付给村民400元补偿费的方式得到了水。

  赵真银虽然和队长一样,是十年前来的大修队,但当年只有他是唯一不愿意选择这个工作的人。现在他则是队里的安全防护员,负责与运行总调度室协调联络,保障施工和运行安全,在队里大家都认为他善于和人打交道,因此才被安排在这个要紧的岗位上,他正随大修队派出的一个分队在几十公里外更换长轨。这一段时间,大修队任务紧,战线长,这一队人就住在离水花28公里远的镇远县城就近施工。

  这一队人要把新长轨的一端对齐将要接头的位置,这是个重活,叫拉轨。新钢轨长1790米,重上百吨,他们只有60个人,3小时的封锁列车通行的时间。拉轨就要开始了,可以说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战斗。拉轨不是真的去拉,而是这样反复地撬,让钢轨反复曲伸来移动位置。这一次他们要拉1米6的距离,工人们要在1790米的距离内往返很多次,并且抢在3小时内完成任务恢复通车。下午,封锁点终于提前一个小时,工人们必须抢在天黑前把最重要的活干完。这一天的活在月亮升起的时候按时结束的。

  夜幕降临,劳累了一天的大修队的人们在宿营车里的夜生活不可能有多丰富,大家总喜欢串个门摆摆龙门阵,话题大多都是关于孩子的事儿。孩子们也许将来会选择不同的人生道路,但是他们的童年还得在宿营车上度过。12月6日,宿营车离开水花,这是大修队2001年第11次搬家。

  目前,中国铁路总长68000公里,其中21500公里正在实施新的提速计划。湘黔线建成于1972年,新一轮的维护和改造将在2002年完成,计划于2003年提速,运行时速将从60公里/小时提高到79公里/小时。

  相关专题:CCTV《纪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