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壮心未已 何以家还--非典狙击战一线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1日15: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个特殊日子里,有一群特殊的劳动者———紧张战斗在“抗非”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前、昨两天,广东多间医院都发出内容相同的通知,要求所有在职医务人员“五一”期间不得离穗,24小时待命。这意味着,为与非典型肺炎作最后的抗争,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要继续坚守岗位。回家与亲人团聚成了他们当前最大的渴望。80多天里,广大医务工作者离
开家庭,与白发父母、新婚妻子、食奶幼儿告别,奔赴生死未卜的战场,与非典相继展开了遭遇战、主动战及目前的攻坚战。许多人几个月没回过家,几个月没能感受到亲情的抚慰。他们日以继夜忠于职守,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本报从今天起一连七日,连续将笔触对准这些生死相许忘我奋战的白衣勇士。

  她的故事:孩子忘了她是妈

  一说起自己可爱的儿子,广东省中医院ICU护士欧阳红莲就忍不住要流泪,因为她太爱他,太想他,但在抗击非典最紧张的那段日子里,她不是一个合格的妈妈。2月23日,欧阳红莲还在湖南老家休产假,由于非典病情紧急,省中医院给她打来了电话,她二话不说,与家人一道直奔广州。到广州后,她把儿子托付给母亲,自己白天忙于救护病人,晚上则住进省中医院招待所,极少回家。那时,孩子还不到5个半月大。

  十多天后,医院ICU主任和护理部主任考虑到她孩子太小,建议她抽空回趟家。

  对于她来说,偶尔回家的感觉是个“多味瓶”。当戴着口罩的欧阳红莲急切地走到家门口,用母亲特有的怜爱眼神凝望儿子时,儿子却一脸陌生。直到欧阳用以前常用的方式逗他,他才露出笑容,认出了口罩后面的妈妈。

  妈妈想儿子,但为防止感染,她却不敢与儿子近距离接触,只能从后面仔细地端详他。儿子很调皮,人见人爱,谁见了都抱一抱,但欧阳不敢,更不敢给他哺乳。

  为了能与儿子多呆一会儿,多些交流,欧阳叫丈夫抱着儿子来到公园,儿子忽然大哭,想妈妈抱。欧阳连连避让,这种“无情”之举甚至引来了路人的指责。“整整两个月,我没抱过孩子,疼在心里啊!”欧阳说,“哪个母亲对孩子的感情不真?然而,哪个护士心里没有病人?”4月初的广州,天气忽冷忽热,一天,丈夫忽然发来短信:“儿子感冒,又呕又吐。”欧阳一看,疼得揪心。她给丈夫回短信:“等我下班后拿药回家。”

  然而,欧阳又说了一句空话。临近下班时,一位非典病人病情恶化,急需按压抢救。欧阳调整好情绪,全心投入抢救之中,这一救,时间就到了晚上10时多。

  回到医院招待所,她辗转难眠,脑海里全是儿子的身影。在强烈的母爱驱使下,她终于按捺不住,起身搭上一辆的士直奔家中。

  晚上11时多,欧阳看到了已经睡觉的儿子,但她却不能疼爱地抚摸他,只能远远地看,边看边将泪水往肚里咽。

  短短几分钟后,欧阳起身踏上返程。母亲问她:“可不可以再陪宝宝一会儿?”欧阳艰难地摇摇头:“不行,明天还有病人,我必须早点回招待所睡,不然明天没体力!”

  她们的故事:非典患者“大”过自家

  2002年底,中山二院先后了接收了三名特殊的肺炎病人(后证实为非典病人),谁也没有想到,非典是如此防不胜防,事态会发展到灾难化的地步。

  截至2月8日,在大力收治来自全省各地的非典患者的同时,中山二院已有30多名医护人员同样感染非典,其中有护士22名。第一波非典高峰突袭而来,护理人员首当其冲……

  没人说个“不”字

  早在2月3日,中山二院呼吸科病房已有七名护士出现咳嗽、发热、X光片显示肺纹理增粗等非典前期症状。次日,被抽调支援呼吸科的六名护士也先后出现类似症状。非典来势汹汹却病体不明,随着越来越多医护人员被感染,恐惧笼罩着这里的每一位护士。

  图:病人状况谨记于心

  然而,难能可贵的是,面对诡秘而有极强传染性的非典病魔,中山二院的护理队里没人说“不”字。在最危难的时刻,护理人员拧成一股绳,形成了一支坚不可摧的白衣卫队。据不完全统计,自与非典展开抗争以来,中山二院共有305名护士前仆后继参与救护工作,在她们当中,部分人员因感染病毒被隔离、无法回家,另有绝大部分人都因为工作忙碌、随时待命而无暇回家,她们或在医院附近租房居住,或住在医院就近安排的宿舍里。一位护士说:“当时我们并非不害怕,但我们明白,病人比自己的家‘大’,我们怎能回家?”“是啊,如果护士都害怕了,都回家了,那病人还有谁来照顾?”胡仁美护长讲了一件小事:“一位护士刚刚护理完一名呕吐病人,一出病房就对我说,‘护长,好害怕’,然而话未说完,那位病人的呼叫铃又骤然响起,她想都没想,又冲进了病房……”

  只能把委屈咽进肚

  隔离病房的工作,外人难以想象:工作期间不得饮水,不得上厕所;尽管病房里闷热难当,护士们还必须穿上五层厚厚的隔离衣,带上12层的口罩……由于工作压力大,又不能睡在熟悉的自家环境中,中山二院的许多护士夜晚睡不着觉,为保持体力以便第二天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她们只好强迫自己吃安眠药。“病人需要我们”成了护士们最简单的信条。莫小娟、温少霞两名护士因为家里的事情,早在年前就准备辞职。然而,当非典突袭而来时,她们不走了,她们说:“我们怎能在病人最需要的时候走呢,至少要干到这事结束,我们才会回家!”

  一些非典病人烦躁易怒,动辄对护士恶言相向。有的护士被气哭了,把委屈咽进肚子,还是坚持上班。她们说:“我们之所以不回家是因为病人需要我们,我们怎么能和他们生气?”

  由于与患者近距离接触,一些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在被紧急隔离时非常仓促,身上还穿着工作服,脖子上还挂着听诊器,手上还拿着胸卡……在为同事的倒下而痛心疾首的同时,护士们还要忙里忙外地解决病人的日用品问题,早已没有了“回家”的概念,甚至连上下班的概念也已变得模糊不清。

  隔江望一眼也不行

  护士不光是护士,她可能是母亲、妻子或女儿。

  卢护长是中山楼的总护长,从正月初六到元宵佳节,她没有回过一次家。整个中山楼无论是人员安排还是护士们的生活吃住,她都操心不已。元宵佳节那天,先生和女儿特意送花过来探望她,她匆匆与他们见面说:“中山楼有那么多双眼睛在看着我,病人需要我,护士们也需要我,你们快走!”说罢便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中。

  综合科护士黄兰娣的父亲病危,但直到综合科15楼病区关闭后护长安排她休息时,她才提出:“护长,我能不能回家?”说完这话,她泪如雨下,因为她知道,可能连父亲的最后一面都见不上了。2月14日是情人节,但护士们仍然要留守在非典病房里。护士朱小桐与丈夫已经几个星期没有见面了,即使是这一天,他们仍然不能相见。丈夫说:“我就在江对面(即中山二院对面)的大楼里,你走出来,我用望远镜远远地看你一眼也好。”可是,这样的要求都未能被满足。

  家与业,护士们选择了后者,不是说家不重要,而是说在病人生死关头,她们选择了奉献。

  他们的故事:感人点滴俯拾皆是

  护士演绎新婚别广东省中医院刚结婚、连密月都没度完的护长邝婉仪,护士武丽亚、吴巧媚、何静玲等医护人员,一接到增援命令,立即告别新婚的丈夫,马上投入工作,从无怨言。

  妈妈鼓励打胜仗

  广东省中医院护士潘丽丽家住花都,碰巧在她主动报名支援ICU的时候,她妈妈来广州看望她。她要求妈妈回去,妈妈感到很奇怪,一定要她讲出原因,小潘说了,妈妈竟然也不要家了———说什么也不走了。在病区里,小潘收到了妈妈发来的短信:“伊拉克在打仗,我女儿也在打仗,伊拉克打仗用飞机和大炮,我女儿打仗不用飞机和大炮,但我女儿一定可以打胜仗,因为她是我女儿!”

  四度折腾难成眠

  广州市胸科医院副院长谭守勇下班后一回到家就洗澡更衣,但他常常刚洗完澡还来不及休息就接到医院来电,于是立刻返回医院接诊。最多一次,他一夜接到四个电话,也就是洗了四次澡,几乎无睡眠时间。

  反锁在家终逃出

  广东省177医院组建五内科(收治非典型肺炎专科)时,护士黄惜华正在汕头老家休假,做生意的哥哥说:“这个病这么危险,你别去上班了,哥每月给你5000元钱,你辞职吧。”但小黄坚决不肯,家人怕她出危险,就把她反锁家中,但她趁家人外出时爬窗逃走,连夜乘车赶回医院报到。

  提醒家人作准备

  广东省中医院ICU的湖北籍护士王丽在感染非典病倒后,ICU主任去看望她。她问主任:“我何时可以打电话告诉我的家人?”主任答:“上呼吸机(即病情重)的时候。”后来她果然上了呼吸机,但她在给家人的电话中并没有说自己已患病,而是说:“你们要有思想准备,我随时可能病倒。”家人安慰她:“好好工作,你不会病倒的,因为我们天天都在为你祈祷!”

  母子对哭楼上下

  广东省中医院护士胡彩华原是骨一区护士,志愿支援到ICU“抗非”一线,在接到命令后,她立刻将自己隔离,租住在一间小房子里。由于连续一个多月未回家,她常常想念两岁的儿子,特别想念时就打电话叫妈妈把儿子带到她所租房子楼下的花园里玩,她在楼上隔着窗户看几眼。

  有一次,儿子突然发现了正在楼上的她,撕心裂肺地哭着要妈妈。那时,胡彩华再也忍受不住,赶紧把头撇向一边,泪如雨下。

  他与她的故事:病榻上如何骗父母?

  一对年轻的医生夫妇,在妻子感染非典后,丈夫顶着巨大的压力治疗包括妻子在内的非典患者,同时还要骗过妻子的父母,编造出一系列不回家的理由。

  只好以谎言搪塞

  今年年初,广东省中医院ICU医生郭力恒与该院二沙岛分院急诊科医生江俊珊喜结连理。当他们享受着小家庭的喜悦时,非典型肺炎正在向广东逼近。1月25日,根据非典的形势,郭力恒将来广州过春节的父母送回山西老家,夫妇二人随即在不同的战场投入紧张的战斗中。3月初,在连续多日与护士长叶欣等一起抗击非典之后,江俊珊与叶欣同时不幸中招,染病住院。

  江俊珊的家在广州,此前,小夫妇每隔一周左右都要回家探望一次父母,但这次怎么办?

  夫妇二人绞尽脑汁。为不让父母担心,同时更全心地投入抗击非典工作,他们用电话“瞒天过海”:在妻子患病初期,郭力恒时常与父母通电话,但江俊珊两肺有病变,呼吸困难,她只好在做足充分的心理准备情况下,匆匆拨通父母的电话,简短地说几句“报平安”的话,随即以忙为由关闭手机。后来,江俊珊病情转重并进入ICU接受抢救,父母在电话中明显地听出她在喘气,她便以“正在与同事打羽毛球”等理由搪塞过去。

  对病人一视同仁

  当自己的妻子来到ICU时,身为ICU医生的郭力恒无疑感到了更大的压力。然而在他的眼中,妻子与其他重症病人一样,都是急需救治的病人。

  非典病人尤其是重症病人的情绪容易激动,丈夫很忙,要照看很多病人。江俊珊常常见不到他,一拨通他的电话便开始哭泣,郭力恒起初还耐心安慰她,但终于有一天,他将妻子数落了一顿:“你身为医生,病痛没把你放倒,你怎能自己被自己吓倒?”自从那次电话之后,江俊珊的情绪趋向稳定。

  一番盘查才放心

  3月31日,江俊珊病愈出院时,父母仍然不知道她生病住院的消息。直至一张有关出院后情况的调查问卷寄至父母家中,父母才明白了一切。平时一向节俭的他们心急如焚,搭上一辆的士直奔女儿的住地。

  如今,由于抗击“非典”的战斗仍在继续,郭力恒、江俊珊夫妇仍然不常回家看望父母。江俊珊也仍然常常与父母通电话,报上平安消息。然而,父母显然已经对他们产生了怀疑———在每次与江俊珊通完电话后,父母都要叫郭力恒接过电话,一番仔细盘问过后方才放心。“你们已经骗过我们一次了!”父母说,“我们理解你们不能回家,但也请你们理解我们的担心!”

  他们的故事:自上战场难再迈家门

  在横枝岗的广州市胸科医院,有一幢楼高三层、外观毫不起眼的综合病区。从今年2月起,胸科医院相继收治了260多位非典型肺炎病人,所有病人都集中在综合病区接受隔离治疗。而担当起救死扶伤重任的是该院综合科的40多位医务人员。在抗击非典的80多个昼夜,综合科所有的医务人员都成了一群“不回家的人”。

  回家团聚成奢望

  室外是30摄氏度的高温,但综合科的廖春信医生还坚持戴着三个厚厚的棉口罩,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记者与他面对面交谈也无法看清他的样貌,唯有一双布满血丝的眼睛,深深印入记者脑海。

  作为非典型肺炎病人的主治医生,廖医生几乎每天都要在隔离病房呆上十多个小时。为避免传染家人,2月初他就在横枝岗附近租下一个小房间,独自搬离了贤惠的妻子和可爱的儿子。此后80多天,他再也没有踏进家门。万分担心丈夫的妻子,与他约法三章,每天必须早、午、晚打三个电话向家里报平安。

  廖医生说,3个月以来,他和家人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即使偶尔相见,也只选择在空旷的公园、广场,见面时还不敢和他们走得太近。他说:“过去我和家人有晚饭后散步的习惯,三口子手拖手其乐融融。但现在一家人一起吃饭、拖手散步成了我们的奢求。”好几次,廖医生见到儿子,都想冲动地上前把他抱起来,但他最终还是理智地放弃了。”

  母亲冒险来照顾

  综合病区副主任李德宪,是另一种意义的“不回家的人”。由于他家就在医院的职工宿舍,为了使年幼的女儿远离病区,他与妻子商定,母女俩暂时先住回娘家,等非典时期完全过去再搬回来。如此一来,李德宪成了名副其实的“留守丈夫”,但在他眼中,没有妻子和女儿的家,其实和旅馆无异。

  李德宪的老母亲,由于担心儿子高强度工作,儿媳妇又不能从旁照料,于是不顾亲人反对,重新挑起了照料儿子的重担。几个月来,老人家每天来回奔波,为儿子煲汤做菜,洗衣消毒,任凭李德宪怎么“赶”都不肯走。

  李德宪说:“母亲已经67岁,本来正是享儿孙福的时候,但她现在却反过来冒着生命危险照顾我,身为人子,真的惭愧。”

  夫妻并肩不归家

  陈志宏和胡丽珍是胸科医院的双职工夫妻,陈是综合病区的医生,胡则在手术室工作。在抗击非典过程中,这对患难夫妻双双成了不回家的人。他们原本与父母同住,由于担心老人家抵抗力低,早在2月初,他们主动与家人隔离,双双搬到医院附近一间小出租屋,至今仍未回过一次家。“五一”期间,夫妻俩有一天的轮休时间。他们说,虽然他们都没有染病,但出于对亲人健康的负责,还是选择留在租住的小房子里,过一个孤独的“二人世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