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直面SARS流露真性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6日11:0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专稿/记者张建群

  王志的提问,让我们逼近新闻核心。

  王志现在的身份是央视深度访谈栏目《面对面》制片人兼主持人。他招牌式犀利的追问和探究的表情日益成为该栏目最典型的标志。在五一节期间播出的对“抗非”一线的医护
工作者及专家的系列采访中,他却几度落下“男儿泪”,让观众为之动容。

  昨天,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身在北京的王志。作为央视派出的首批赴广州疫区一线采访的记者,他说,无论“流泪”还是“质疑”,都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然流露,“因为在严肃认真的表像下面,我是一个真性情的人。”

  真性情之“易感动流泪”:如果眼泪能说明问题,珠江一定会涨水

  从《东方之子》、《新闻调查》到《面对面》,王志的主持风格独树一帜。提问冷静、不动声色但步步为营,直抵矛盾要害,一对酒窝即使带有笑意,也让人担心里面隐藏着更深的“阳谋”。而在昨天的访问中,王志却表现得十分轻松和幽默,甚至笑道:“很惭愧,用眼泪才赢得这么多关注。”他说,奋战在抗击SARS最前沿的医务工作者忘我的精神使自己无比感动:“人的一大特点就是将心比心,在这样的时刻,我无法那么理性。我就是一个真性情的人。”

  在来到著名的广州呼吸病研究所之后,钟南山院士曾善意地劝王志一行到普遍病房拍一下就可以了,而王志在还未得到领导批准的情况下就已经进入了那片神秘的“生命禁区”:隔离病房。对于这样的“自作主张”,王志说,支撑自己的是职业道德以及报道真实的职业化的精神:“在这次特殊的战役中,不少医护人员原本是可以有选择的,但他们却没有离开。而我们新闻人在这样的时候,其实也是没有选择的,否则就是失职。”在那些天紧张的采访中,王志的心情总是不能平静,他甚至说出“如果眼泪能说明问题,珠江一定会涨水”这样的感言。

  王志还透露说,之所以流了这么多眼泪,除了感动,还有一个原因:“我从小就特别爱哭,都是家里给宠出来的。”

  真性情之“好探究真相”:质疑是我能做也爱做的一件事情

  连续几档催人泪下的一线专访播出以后,有人问王志,是不是以后的主持风格要变了?王志的回答是否定。他说:“探究与感动都是人本性的一种流露。以前,有人认为我是一个有些冷酷的人,其实不是。质疑是我能做也爱做的一件事情,也许这样会得罪一些人,但是观众需要,因为质疑也是达到真相的一条捷径。”而对于风格一说,他颇有些费解:“媒体在事件中必须强调与承担的是责任,所有的风格都是自然形成的,不是自己刻意强调出来的。最好的采访是自己忘记这是在工作。”

  一向镇定自若的王志就没有令自己发怵的采访对象?王志颇为自信地答之“没有”:“发怵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准备不充分,其实也是对对方的不尊重。”在这次有关SARS的报道中,《面对面》栏目获得了一次独家采访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的机会,最初的约定只有15分钟的时间,而结果却谈了50分钟。王志说:“之后也有人觉得我的问题比较尖锐,但大家却通过节目看到了一位自信、坚定的市长。”

  王志坦言,在这非常时期,《面对面》栏目比较以前要忙很多。东奔西跑的他难道就一点不害怕吗?“说实话,在进入隔离区之前、之后多少还是有些紧张,但是一旦身处那个环境中的时候,没有一丝害怕。如果真的染上,我也无怨无悔,这个职业有鲜花,也得有面临荆棘的准备。”末了,他还强调:“湖南人很犟,认准的事情一定坚持。”

  真性情之“爱无脑运动”:如果条件允许,我愿意在校园读一辈子书

  近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王志安排了尽量多的时间去参加运动。谈到喜欢的娱乐方式,他的标准只有一个,即“只要不动脑筋就行”,“比如爬山、打球、游泳等等,但是下棋一类的肯定不行,太费脑。”

  2002年初,拥有文艺学硕士文凭和10年新闻记者一线采访经验的王志自费到英国学习了10个月,之后,因为《面对面》栏目的召唤,提前回国。回忆起那段重返校园的日子,王志至今意犹未尽:“如果条件允许,我愿意在校园读一辈子书。”散淡、好强在他的身上竟然如此和谐。

  曾有人评价王志说,作为主持人,显然不够英俊,但第一眼看去,很舒服。说到形象这一问题,王志在哈哈一笑中引言道:“我的母亲小时候常提醒说,议论别人的形象是不礼貌的事情。我在形象方面的确没有本钱,所以我早就确定不能靠外表吃饭。”

  -王志简介

  王志,1989年在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读完硕士,进入湖南电视台。1993年底应聘央视《东方之子》主持人,1994年正式加盟。1996年起主持《新闻调查》。

  职业理念:“要成为优秀的,首先必须是职业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