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防治非典催化餐饮业环境改良 推进冰城餐饮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07:50 黑龙江日报
  自我省公布第一例非典疑似病例以来,市民开始注重自己的饮食卫生,流水洗手,找饭店先看门口是否有“已消毒”的告示;饭店服务人员是否戴口罩等等。日前,中国烹饪协会制定并启动了全国餐饮企业非典疫情应急预防措施:要求餐饮企业采用分餐制,每个客人餐具专用、菜品分餐,散座餐桌上增添公筷公勺餐具,防止病毒交叉感染。预防措施还包括工作人员上岗前要进行卫生消毒;冷荤、外卖等岗位的操作人员,工作中须戴口罩和手套等。叫板“会食制”

  记者在随有关部门对餐饮业进行预防非典检查时发现,如今,中餐厅的四川火锅店和西餐中的洋快餐等生意一直平稳,其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地方基本都实行分餐制。分餐制,这种认为比较文明的进餐方式,在非典时期越来越被人们认可。

  在对一些酒店采访时,很多酒店的工作人员都说,市民订餐前都询问是否能分餐。一些餐饮业看到分餐的利润就赶快转项。

  在台北1+1昆仑店餐厅用餐时,这里分餐服务也已十分普遍。客人在这里进餐,服务员将菜端上桌后,客人用公勺或公筷将菜分到每个食客面前,食客们对此都表示欢迎。一位服务小姐说,根据客人需要该店早已实行分餐制,客人分餐用的餐具、大厅都是撤一拨客人消毒一次,客人觉得很放心。

  在百万庄园,记者看见餐厅里,全然没有喧闹与吆喝,几桌就餐的客人都是分餐吃饭:一人一份专用火锅餐具,面前的菜品也各自一份,并且端上桌前的菜全部用塑料膜盖着。正在就餐的金先生说,与传统的集聚式就餐相比,分餐制避免了交叉传染,就餐氛围也变得文明多了。曼哈顿商务酒店餐饮部周经理说,为了推行分餐制,该店特地购买了一批新餐具,大约一周左右就可实现分餐制。根据市非典防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哈市饭店酒店都应该积极推行分餐制。

  省卫生监督所江所长指出,分餐制有助于防止疾病通过唾液传播,是一种卫生的饮食习惯,应该积极提倡,目前哈市各饮食店最好尽快实行分餐制,切实预防非典的传播与蔓延。对于家庭来说,也提倡分餐制,更好的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应该承认,中国传统的“会食制”由来已久,想改变也不容易,对企业来说,还需投入资金购买分餐工具,这无疑加大经营成本。但是,非典当前,尽快推行分餐制已不容迟疑。催化餐饮业环境改良

  虽然说“忙的时候,口罩挂在耳朵一侧,人多的时候,用手直接拿钱再为顾客盛饭菜……”记者在哈市部分餐饮业也看到了这样的情景,但是,非典期间,几乎所有的大小饭店都挂出了“已消毒”的告示。哈市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酒店贴上“已消毒”的告示,再多做些宣传,这样客人才会来。

  在哈尔滨市开发区,不少酒店在大搞装修。非典时期大搞装修,除了客人稀少给装修带来时间上的方便,更重要的是,不少酒店已经开始注意到,原有装修和布局在非典到来之后,受到了挑战。曾经让酒店提升档次的中央空调不再受青睐,曾经以私密性著称的单间包房也开始失宠,通风条件良好的大厅成为顾客的首选。于是,改变以往的装修方式,根据顾客的新的消费需求调整空间布局,成为酒店装修的新动力。

  非典带给人类的是灾难,但是,非典的不期而至,也使餐饮业从未有过地在注重经营业绩的同时,注重客人的环境需求、卫生需求。

  与此同时,有关人士也认为,餐饮业的卫生管理应该是个长期的工作,在非典面前,许多餐饮酒店为了平和人们的恐慌心理,又是消毒,又是戴口罩,凡此种种,但是,一旦非典疫情淡去,餐饮企业还如此关注卫生服务吗?

  由于非典,餐饮业发生的改变还有很多,但愿当非典烟消云散时,因非典而产生的餐饮业良性改变,不会随非典离我们而去,并成为我们新生活的一部分。

  (黑龙江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