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我的隔离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09:57 东方网

  作者:吴麒敏整理

  编者按: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在瑞金医院实习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生,接受科学观察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她因发热超过38.5℃+胸片小片阴影,在隔离病房住了3天,后确诊为支原体肺炎。

  四月底的上海,天气已开始闷热起来。连日的辛苦工作,加上没好好休息,我终于在内科轮转结束的最后一周病倒了。起先只是有些头晕乏力,仗着自己身体好想硬撑一下。但谁知过了两天浑身发烫发冷,又出现了咳嗽,一量体温已有38.8℃……

  胸片有点阴影乐观接受观察

  按照学校规定,发热一定要上报,我们辅导员知道了这件事比我还着急,硬要陪着我去看病。这时候我们医院已设立了发热门急诊。验血常规显示白细胞正常,而拍出的胸片里确有一小片阴影。如果算上我一线医务人员的身份,已满足了"非典"可疑病人的诊断标准。经过多方讨论,最后得出的一致意见是让我进"发热观察室"观察观察。

  虽然心里不情愿,但组织上的安排不能违抗。我终究是个乐观的人,因为坚信没有"非典"接触史,加上在自己医院里,也就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开始了我的科学观察48小时生涯。

  窗户围铁栏杆寝室变成病房

  医院里的"发热观察室"原是我们大学生的旧宿舍楼。因地处医院偏僻一角,正赶上了"非典"的"幸福时光",才免于被拆除的命运,接受了改造。

  从大楼外面看仍是老样子,但里面早已物是人非。原本东西两个楼梯和大门互相连通,现在西面的楼梯和门只通一二楼的隔离病房,属污染区;而东面的楼梯和门只通一楼的办公区和三楼医护人员的生活区,属清洁区。清洁区和污染区之间由厚厚的铁门隔开。

  走入单人的隔离病房,里面总共只有一张床,一副桌椅,一只废物篓和一个从前我们放杂物的柜子,简单至极的摆设,让原来拥挤的八人寝室一下子空了许多,而窗口却围上了铁栏杆。

  这幢楼的对面是废弃的仓库,窗口正对的那条小路是条死路。本来除了楼上的同学去捡捡掉下去的袜子和衣服以外就没有人可走,而现在更没有人敢走,不免又荒凉了许多。

  伙食花色丰富餐后还有水果

  最让人不适应的是,隔离病人所有的生活起居都不能离开房间,每天有专人送饭,倒垃圾。隔离病人的膳食十分丰盛,光早饭有菜包,油条,牛奶,鸡蛋和粥,而午饭和晚饭都是配好的套餐,荤素搭配,每餐花色都不同,餐后还有新鲜的香蕉、橙子等水果。后来才知道,这些膳食都是营养室为发热病人和相应的医护人员特别准备的,限量供应,不外卖。

  病房里的地板和桌子每天有阿姨用消毒药水擦几次,用过的脸盆也要按时消毒。每个病人有自己专用的体温表,不用的时候就用消毒水浸着。有事就拉铃。隔离病房里的作息和普通病房差不多,每天早上6:00量体温,以后每4小时量一次,7:00吃早饭,7:30护士查房整理床铺,8:00开始补液,中午11:30吃午饭,下午5:00吃晚饭。晚上10:00体温如果不高,半夜2:00就可以不量。发热病人进入隔离病房一般观察48小时,如果排除"非典"可以直接出院,不能排除,则需上报有关方面,病人则需转到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治。

  打针怕痛偷偷将温度计甩到39℃以下

  我是下午5:00入住的,吃过晚饭后马上开始补液,大概到晚上10点多才结束。那天晚上我病发得厉害,体温又上升到39℃多,迷迷糊糊中有护士进来说打退热针,紧接着就传来一阵酸胀疼痛的感觉。因为有10多年没有打针了,疼痛的感觉特别深刻,当时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以后开医嘱时那些肌注的药能口服就口服,能静推就静推,只要能少打一针也好。

  第二天早上6:00量体温,36。8℃。我本以为病情已经好转,谁知道到了下午2:00体温又升到38。8℃。吃过晚饭后又开始发冷,但身体却发烫。量体温时我因为怕打针,偷偷把温度计甩到39℃以下,还好后来只口服一片安乃近,到了凌晨2:00体温恢复了正常。

  到了第三天早上体温只有36。2℃,后来整个一天感觉都不错,没有用退热药,体温也没有超过38℃。这天还拍了一张床边胸片,所用的那种床边X线机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的,直到我出院也没看到这张胸片。后来听说那个时候我的同学们早已在电脑上把我所有的胸片都看滥了。

  生活单调抓住唯一的说话机会

  因为入院的事太突然,只能临时匆忙拿了些最简单的生活用品,没有手机,没有报纸,我和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白天还能看看窗外,晚上就只能看看天花板了,在这个时候,谁都能深刻体会到信息对于人类发展的重要性。

  每天打完吊针后,除了看窗外就是在房间里兜圈子,"从门到窗是七步,从窗到门还是七步"。这时候,唯一说话的机会,只有在护士小姐进来打吊针时才能聊几句。其中有两个好像还认得我在她们科里轮转过,只是她们穿的像宇航员似的,只看得到一双眼睛,我已经无论如何也认不出她们来了。

  后来通过和她们的谈话才知道,她们也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护士,因为在隔离病房工作,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不能乘班车,连好朋友的婚礼也不能去参加。

  意外感动卓伟院长亲自来看我

  虽然被隔离的日子常让我感到无助和孤寂,但除了有医生护士无微不至的关心外,每天都有人打电话来问候,并托她们传话,这其中不仅有我的同学,我的辅导员,还有我们临床医学院的薛院长。

  尤其让我意外的是,我们敬爱的卓伟院长还曾经亲自到病房里来看望我。这让我很过意不去,他的工作本就十分繁忙,尤其在这非常时期,他自己忙得只睡很少的时间,而进入隔离病房他自己面临被感染的危险,在此之前我从未想到,我一个大学生的健康竟可以牵动包括院长在内那么多人的关心。

  出院那天最想告诉大家"我出来了"

  终于熬到了出院的那天,出院的那天是五一前最后一个工作日,那天天格外好。走出大门的那一刻,我最想做的就是回到科里告诉大家我出来了,可是又怕别人看见我会躲避不及,所以就直接回了家。一到家,辅导员就打电话慰问,让我好好休息。所以后来五一期间我就在家里大睡了五天,感觉上就是要把过去三个月少睡的时间都补回来一样。

  过了五一去上班,每个人看见我第一句话就是"你被放出来了",说的好像我真是坐了牢一样。但无论如何,我想这一段奇遇也会成为我大学生涯的经典一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型肺炎新闻
  订阅头条新闻 时刻关注非典型肺炎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