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导航神舟号抢救风云一号 中国“牧星人”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1日07:10 解放军报

  2003年6月3日凌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科技人员发出指令,一束强大的无线电波随即射向太空,9天前刚刚发射升空的我国“北斗一号”导航卫星发动机骤然点火,疾速向高空轨道飞去,随后,卫星由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准确进入准同步轨道,成功定点于赤道上空。中国“牧星人”再次以精湛的技艺将辉煌书写在无际的太空。

  编织中国“天网”

  20世纪60年代的一天,一支队伍从巴丹吉林大漠深处的一个小站登上一列发往陕西秦岭山区的闷罐车。无人能把车上装载的全部“家当”———50张桌子、30把椅子和一些日用品与这支神秘之旅的庄严使命联系起来,他们就是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第一批建设者。

  科技人员们向着航天测控的全新领域发起了冲刺。他们边学习边攻关,边建测控站。没有计算器,就用纸和笔代替;缺少人力物力,就自己动手安装调试测控设备。就这样,一支航天协奏曲,开始奏响在中国的秦岭山区。与此同时,各陆基航天测控站的建设,也在

长白山麓、鲁豫平原、大江两岸、南海前哨、雪域高原上打响,一张伸向太空的中国航天测控网悄然张开。

  从“东方红一号”准确进入轨道,到“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缓缓步入太空,测控中心出色地完成了轨道转移、同步定点等全部测量、控制任务,并以一周内精确同步定点的骄人成绩实现了我国航天测控史上的重大飞跃。至此,我国成为世界第五个能独立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国家。

  为“神舟”导航

  2003年1月5日19时,正在返回途中的“神舟”四号飞船以每秒钟7.5公里的速度向地面飞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着陆场的技术人员操控雷达,迅速捕获目标。当“神舟”四号距离地面还有30公里时,操作手果断向它发出打开电源开关的指令,不一会儿,飞船如仙女下凡,缓缓降落在内蒙古中部地区。从1999年11月至今,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已经成功操控4艘“神舟”飞船返回地面。飞船返回技术与返回式卫星回收技术异曲同工,这精湛技术的背后,是中心科技人员连续16次成功回收中国返回式卫星的壮举。

  1975年11月26日,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在酒泉成功发射。按预定计划,它将在太空运行3天后返回地面。不料,凶兆传来:“卫星气压产生波动”,卫星可能失控,后果不堪设想。

  测控中心的科技人员冷静地通过遥测数据分析,迅速查出原因所在,连续发出指令,稳定了卫星的工作状态。

  他们经过周密分析计算,果断下令:发!终于,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在地面测控系统的控制下,成功地从九天归来。

  测控脱轨卫星

  在30余年的“牧星”生涯中,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已经多次成功对外空间即将陨落的人造天体进行拦截,应对太空复杂的测控事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983年1月,原苏联发射的一颗核动力侦察卫星突然脱离原有的轨道,携着一片核阴云,迫近地球。各国纷纷呼吁有跟踪拦截能力的国家,及时预报这颗卫星的陨落时间和区域。

  这是一场各国测控实力的较量。测控中心下令,地面卫星观测网和大型雷达系统全部开通,24小时不间断地搜索太空。

  这年1月13日晚,地处西南、华北的两个测控站相继发现目标,据此,测控中心测出了该星的初轨。1月18日,测控数据表明,卫星已分解成3块。1月22日,测控中心作出预报,这颗卫星的主体部分将于24日6时30分坠落于印度洋海域。事实证明,我国的预报精度令世界航天大国们刮目相看。

  抢救风云一号

  1990年9月3日,我国发射了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

  “风云一号”上天后,向国内地面站发送了大量云图资料,同时也向世界各国发送当地上空的气象云图。图像清晰,色彩丰富,受到各国气象界人士一致好评。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2月14日20时57分,“风云一号”进入我国上空时,发回的云图突然出现扭曲,倾斜,甚至杂乱一团。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立即进入紧急状态。他们从遥测数据中发现,“风云一号”姿态已失控,正处于严重翻滚状态之中。星上计算机原先存入的数据大多发生跳变,用于卫星姿态控制的陀螺和喷气装置均已被接通,气瓶中保存的氮气已损耗殆尽,实际上已失去了用气源调控卫星姿态的手段。更为严重的是,次日凌晨7时40分他们又发现卫星太阳能电池阵只有部分时间对着太阳,如果卫星的电源供应再失去,那“风云一号”就真成“死星”了。

  中心和卫星研制部门果断决策,立即启动星上大飞轮,使卫星太阳能电池阵能稳定保持向阳面,从而保证卫星的电源供应,为抢救“风云一号”创造最基本的条件。经过科技人员的潜心研究,决定利用地球磁场和卫星磁力矩器的磁力线的相互作用,来减缓卫星的翻滚速度,逐步把卫星调整到正常姿态。5月1日晚,当“风云一号”再次出现在中国上空时,一串串数据和指令由测控中心发出,注入了星上计算机,卫星遥感遥测仪器的探测头终于稳定地对准了地球。5月2日晨,测控中心通过遥控指令打开了星上所有仪器系统,国家气象中心立即重新收到了清晰如初的云图,中国航天人再次创造了奇迹。

  长天“牧”外星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中国航天向世界敞开了大门。1985年10月,中国政府郑重宣布长征运载

火箭投入国际市场。中国航天签订了第一份外星发射服务合同,为香港亚洲卫星通信公司发射一颗由美国休斯公司制造的通信卫星。

  这颗名为“亚洲一号”的通信卫星,1984年曾由美国“挑战者”

航天飞机送上太空,但没有进入预定轨道,最后又由再次发射的航天飞机将卫星取回来。现在休斯公司将这颗通信卫星修整后交给中国发射,对于初次走出国门的中国航天事业来说,这是一道意味深长的试题。

  1990年4月7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场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将“亚洲一号”卫星发射升空,测控中心以精湛的技术,高质量地完成了测控支持,并早于合同规定的时间向用户提供了卫星轨道参数。休斯公司代表看到这份轨道参数后,不得不对中国航天技术水平表示敬佩。休斯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卫星制造商,在中国航天测控中心的努力下,这次发射刷新了该公司已生产、出售的32颗同类卫星入轨精度的记录。(解放军报2003年06月11日第9版)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