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流域性大洪水可能出现 淮河打响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5:12 新闻晨报

  晨报蚌埠7月7日专电记者今日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获悉,8日以后淮河流域将再次出现强降雨天气,一旦降雨集中在中下游地区,将会出现极为恶劣的洪水组合,干流、支流水位的暴涨将使防汛形势更为严峻。其中,沂沭泗地区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较大。

  据气象部门预报,8日以后,淮河流域上游、沿淮及以北到苏北一带有较强降水发生,部分地区有暴雨,淮河可能出现更大的洪水,甚至是流域性的大洪水。如果降雨发生在中下
游地区,除了干流、支流水位急涨外,洼地亦会内涝,将会出现极为恶劣的洪水组合,使防汛面临更严峻的形势。

  其中,沂沭泗地区前期偏旱,近日南部地区连续出现暴雨天气,后期预报雨区北移,沂沭泗地区可能发生强降雨,由于该地区防洪标准低,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较大。

  受淮河中上游洪水影响,洪泽湖水位7日继续上涨。据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通报,7日8时洪泽湖蒋坝站水位达13.77米,到下午14时,水位上涨到13.82米,超过警戒水位0.32米,逼近1991年14.06米最高水位。

  据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的情况,由于降雨趋缓,加之及时采取分洪蓄洪等措施,安徽淮河大部分干流水位自7日零时至今开始缓慢回落。

  截至7日14时,王家坝水位已由5日的28.91米回落到28.07米,淮南田家庵和蚌埠吴家渡的水位分别由7日零时的24.30米和22.05米回落到23.39米和21.29米。据安徽省水文局提供的水情表显示,安徽省淮河干流目前虽仍然全线超警戒水位,但除正阳关水位因洪峰逼近,今日缓慢上涨,大部分干流水位开始缓慢回落。

  专家提醒说,安徽淮河大部分干流水位虽缓慢回落,但防汛仍不能掉以轻心。

  据天气预报,8日夜里到10日,沿淮、淮北地区将出现强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暴雨大暴雨,淮河上游(王家坝以上)也将出现暴雨大暴雨。淮河防汛形势仍然严峻。

  (特派记者杨海鹰)

  7月5日中午时分,好不容易露脸的太阳毒辣无比,晒得人昏昏欲睡。走上王家坝赵郢村堤段,近一公里长的126顶救灾帐篷一溜排开,天气太热,很多帐篷前后门帘、窗帘高卷,午睡的灾民希望有丝穿堂风凉快凉快。

  记者随意走进一个救灾篷。一个30来岁的汉子躺在一辆铺着草席的板车上酣睡,三四个乡亲坐在床边聊天,一旁的孩子兴奋地撕开一盒方便面,津津有味地干啃着面块。一见记者,一个与汉子差不多年纪的妇女踹了他一脚,汉子醒了。醒来的汉子叫张喜朋,36岁,体魄强壮,这是记者在堤段的救灾篷区遇到的不多的青壮年。

  1983年,淮河大水,王家坝开了两次闸,那时张喜朋16岁。“我当时还小,印象中只记得跟着父母搬到了庄台上,家里什么都泡在了水里。”

  1991年,淮河再次大水,氵蒙洼两次蓄洪。24岁的张喜朋虽未成亲,但已是家中的壮劳力。他带着父母搬到了附近的庄台,穷家加上地里的收入,张家那次损失了2000元左右。“2000元,可是农民一年很大的收入啊。”“今年蓄水我回家看了,除了地里的玉米、花生全在水下,三间土房也给水泡塌了,估计今年的损失有5000块吧。”

  张喜朋特别可惜他的三亩地。今年他贷款买了化肥,玉米、花生苗已发了十多公分,看那绿油油的长势,这两样经济作物收下来可以卖到500多元,今年收成一定比去年好。再加上他会点木工活,两个孩子的书本费、家里的生活应该还过得去。但现在房子塌了,“估计得有一段时间住救灾篷,要重新造房子我们根本没有能力,只能靠政府了。”

  像张喜朋这样还窝在家里的青壮年,丁郢村并不多。全村1000来户人,出去打工的就占了四分之一。“我上有老,下有小,老婆一人干不了三亩地的活,哪里走得开?”

  淮河一次大水蓄洪,住在氵蒙洼平台的农户就得搬迁一次,家里、地里也就得被冲毁一次。如果将当地的百姓迁移离乡,是否就能解决淮河大水中最棘手的灾民安置问题?

  据了解,阜南县已启动了治淮的四项配套工程,其中一项就是移民建镇。这项被国家列为重点工程的项目投资1.6亿元,目前正分步实施。一期已移民5600人,二期准备移民9000人左右,大多迁移到氵蒙洼库区的庄台上。但库区内的126个庄台每个都已挤了几百户人,面积本就不大的庄台再要移民进来显然很窘迫,除了兴建庄台,不排除将平台农民迁移往县里其它地方的可能。

  “守着淮河岸,富了半边天,大部分人还是不太愿意迁移。”阜南县常务副县长、王家坝防汛前线指挥部副指挥杨文久说,氵蒙洼平台的农户在淮河边世代打渔、耕种,土地肥沃,花生、淮山药、毛豆长势喜人,虽然经济贫穷,但生活自足,是典型的鱼米之乡。当地人宁可发大水,“水淹才一条线”,也害怕出大旱。淮河岸边的老百姓早就习惯了淮河的脾气,再说又有政府补助,“祖祖辈辈在这里住惯了,当然不愿迁移。”

  晨报特派记者杨海鹰

  在当代人的记忆里,淮河从来就只是一条“多事之河”。但华东师范大学河口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陈西庆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为淮河作了一次小小的“平反”:“事实上在最早的古代历史上,淮河是一条‘好水、好河’,只是由于近代地貌及气候等的改变,才导致淮河多发自然灾害。”

  陈西庆教授解释说,根据最早的历史记载,中国古代史上最强盛富庶的区域几乎都分布在淮河流域,“淮”字由三点水和“佳”字变形而来,“佳”即意味着“好”———

  古人在赐予淮河这个名字已赋予了这一涵义。按照地理上的分类,淮河属于外流河,即淮河水最终将由陆地流入海洋,淮河原本也有自己的入海水道。但由于淮河流域水系地貌的原因,历史上黄河中下游河道多次出现改道,侵占了淮河的入海河道,使得原本成形的淮河水系出现紊乱,从而导致自然灾害频繁发生,或涝或旱。淮河自此步入多事之秋。

  “除了地貌条件的特殊外,淮河流域的气候也是导致淮河多灾多难的原因之一。”陈西庆说。淮河流域处在亚热带和温带之间的气候线上,二者之间的气候变率极大,由此形成的洪涝灾害程度也因此更为严重。

  记者了解到,淮河早在数百年前即已开始出现灾情,而1593年的洪水可能是有记载以来淮河流域最恶劣的一次洪水灾害。当年洪水遍及流域内的河南、山东、江苏、安徽四省,人员伤亡和土地城镇淹没的惨烈,均为历史仅见。

  晨报记者李宝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