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来自淮河抗洪一线的报道:形势严峻王牌还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05:39 新华网

  到昨天,随着副高气压北抬,连续4天的降雨终于停歇。但是,“淮河防汛到了紧急时期”。淮河水利委员会的一位专家说。为迎战第二次洪峰,从7月11日开始,淮河全线进行了紧张的防汛准备工作。

  上游 拦库削峰,为中游争取主动

  淮河上游坡陡水急,如不控制流量,洪水将一泻而下,直冲王家坝,形成巨大的抗洪压力。因此,如何先把洪水在上游放一放,为淮河干流错开洪峰,是控制洪水的一个关键。

  淮河上游有鲇鱼山、梅山、响洪甸等水库,利用这些水库控制洪水下泄,可为错峰争取时间。7月10日,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于23时20分关闭响洪甸水库,并控制梅山水库泄洪流量,为淮河干流错峰。11日,河南省根据汛情关闭了鲇鱼山、宿鸭湖、板桥、南湾水库,以控制上游洪水,减轻中游防洪压力。到12日20时,响水甸水库仍然关闭;鲇鱼山水库达到历史最高水位,超过汛限水位,鉴于完成了为淮河干流错峰的任务,7月11日21时起开始泄洪。

  中游 蓄行洪并用,确保重要城市

  淮河过了王家坝,就到了中游的安徽境内,河床坡降突然变缓,再加上河道狭窄弯道多,洪水难以迅速流向下游。同时,中游有许多重要城市、工矿企业和交通动脉,因此,保证中游的安全,是淮河防汛抗洪的重中之重。

  11日零时,淮河防汛总指挥部下令开启王家坝闸,再次向濛洼蓄洪区分洪,以控制王家坝水位,降低洪水对淮河的冲击;11日12时30分,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当天12时30分启用邱家湖行洪区;11日13时30分,决定启用城东湖行洪区,降低正阳关水位;12日,下令关闭颍河颍上节制闸,停止向淮河干流排洪。

  下游 分淮入沂,控制洪泽湖水位

  洪泽湖是淮河入海尾闾被黄河夺走后冲出来的一个湖泊,湖底比淮河河床高,形成倒坡,中游洪水到此后回流,从而制约了洪水下泄。为控制洪泽湖水位,江苏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于11日18时开始加大分淮入沂流量。新沂河平时是黄河入海水道之一,但在淮河防汛严峻的时刻,可通过关闭黄河入沂闸、打开淮河入沂闸门,实现分淮入沂。

  目前 水位超高,形势“不容乐观”

  据淮河水利委员会发布的消息说,淮河干流洪峰于11日通过王家坝,向正阳关前进,而正阳关下的蚌埠、淮南是重要的工业城市,周围有大量的工矿企业,这里又是交通枢纽,地理位置非常重要。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11日,位于正阳关上游的润河集水位超保证水位,在启用邱家湖行洪区后,水位有所下降,但随着行洪区作用的减弱,润河集水位回涨,又超保证水位50厘米。

  正阳关水位也不令人乐观。11日启用城东湖蓄洪区后,水位曾下降32厘米,之后水位回涨,又超保证水位30厘米。

  鲁台子同样受城东湖影响曾出现水位短时下降,但12日水位又回涨,超保证水位36厘米。

  由于洪峰还在正阳关以上,通过分洪等措施,蚌埠吴家渡水位稳中有降。

  未来 紧急时期,还有很多办法

  淮河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英三认为,王家坝以下润河集、正阳关,水位下降缓慢,蚌埠的防汛压力不小。据了解,为迎战第二次洪峰的到来,沿淮各地做好准备。其中位于润河集和正阳关之间的姜家湖行洪区已做好启用的最后准备。

  到今天,淮河防汛已启用了2个蓄洪区和7个行洪区。即使如此,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还有13个行蓄洪区没用,还有很多王牌没打。”淮河水利委员会办公室於主任自信地说。现在压力主要是在淮河中游。为控制洪水流量,缓解下游压力,淮河中游修建了很多行蓄洪区。在润河集、正阳关之间就有5个行蓄洪区,目前已启用邱家湖、唐垛湖和城东湖3个行洪区,还剩下姜家湖、城西湖两个行蓄洪区。目前,这两个行蓄洪区已做好最后准备,随时进行分洪。像城西湖蓄洪区有517万亩,比濛洼蓄洪区18万亩大了很多,设计蓄洪能力29.5亿立方米,是全淮河最大、人口最多的蓄洪区,也是中游防汛一张王牌。蚌埠的方邱湖行洪区,设计流量达每秒4600立方米,可大大缓解淮河干堤和下游压力。下游江苏省盱眙县鲍集圩分洪工作也已全部到位。

  未来几天,虽然形势依然严峻,徐英三强调,由于长时间浸泡,淮河大堤受到严峻挑战,今后几天防汛抢险、查险的难度加大,“防汛到了紧急时期”。(记者/王伟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今年夏天,何不“放纵”一下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