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出现高温干旱专题 > 正文

综述:广东今年历史最热 降水四十二年最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7: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五日电 题:广东今年历史最热降水四十二年最小

  中新社记者 陈建

  昨夜今晨,强热带风暴“莫拉克”外围云系带来的降水,为广东消了暑。但气象专家分析,从目前的资料分析来看,高温天气近期虽有所缓解,但随后还有可能反弹,已经出现
干旱的地方旱情还有可能加剧,南粤干旱的范围还有可能扩大。

  资料显示,今年七月一日以来,是广东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热的一年。气温高,降水偏少,蒸发量大,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全省大部分地区极端最高气温和平均气温均超过历史同期最高记录,三十五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为近五十年来之最。据广东省气象局对全省七月天气进行分析:全省有七十二个市县的七月平均气温破历年同期最高记录,占有气象观测站市县的八成四。有二十个市县打破本地极端最高气温记录,三个县持平。近日连州、连南、始兴、仁化先后又出现了四十度以上的最高气温。

  与常年同期相比,除高州、雷州正常外,广东其余地区雨量偏少,期间虽受强热带风暴“天鹅”外围环流和台风“伊布都”登陆影响,但大部分地区雨量仍较常年同期偏少。全省四十三个县(市)雨量偏少七成以上。全省有十七个市县的七月的雨量破历年同期最少记录。全省七月降水量为一九六一年以来的最小值。

  据广东省旱涝监测显示,截至八月一日,全省共有三十七个县(市)旱情,其中重旱二个(始兴、南澳)、中旱九个、轻旱二十六个。干旱主要分布在广东北部和东部偏东地区。

  专家分析,造成今年七月广东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主要原因是副热带高压主体长时间控制广东省。专家说,今年副高活动与常年有不同之处:常年七月中旬前后,副高出现第二次北跳,脊线在北纬三十度附近,广东处于副高南缘。而今年七月副高稳定少动并且体积偏大,长时间控制华南。

  专家建议,各地要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尽早做好人工增雨的准备工作。目前正值台风季节,要把抗旱和防台相结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你会买开发商“回购”的房子吗?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