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 行政许可法出台在即专题 > 正文

马凯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4: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倪四义赵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25日说,今年以来,中国人民夺取了防治非典工作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保持了国民经济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但仍要保持清醒头脑,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难。

  马凯在向立法机关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时,列举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困难:

  非典疫情暴露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够协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比较滞后,目前非典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民航和旅游等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和中小企业恢复正常经营还需要一个过程。

  就业形势更加严峻。近年来服务业提供了70%的就业岗位,可是今年服务业受非典疫情重创,就业空间缩小,新增800万就业岗位的任务十分艰巨。同样由于非典疫情影响,农民增收形势也更为严峻。

  某些行业结构不合理矛盾没有缓解。钢铁、建材、有色金属、汽车、纺织等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情况有所抬头。

  信贷投放偏快。前7个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新增贷款总量,在目前制度不完善情况下,容易形成新的不良贷款。

  防汛抗旱形势严峻。截至7月31日,受洪涝灾害影响,全国成灾面积1.1亿亩,受灾人口1.5亿人,直接经济损失784亿元。

  此外,马凯指出,重大安全事故接连发生,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市场紧急秩序还比较混乱,这些问题都要认真加以解决。

  为解决上述矛盾与困难,马凯提出,今年下半年,政府部门将继续落实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布署,“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巩固非典防治成果,坚决防止疫情反复,力争年内基本形成国家、省地县四级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体系。加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把再就业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优化投资机构,防止盲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努力扩大居民消费。积极扩大外贸进出口。做好财政增收节支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积极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新消费增长点的培育是政府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马凯说,要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应,进一步放开住房二级市场。尽快出台汽车消费政策,改善汽车购买、落籍和使用环境。促进电信市场竞争,改善服务,加快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推进农村通信服务发展。抓紧制定实施旅游、民航振兴计划,扩大居民消费。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业和网上购物和网络教育等新型消费方式等。(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首创全息安睡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症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