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妇女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对妇女权益的最大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01:42 京华时报

  作者: 杨耕身来源: 南方都市报

  让女性先于男性退休,这一规定是近来各界妇女普遍关心的问题。随着时代发展,女性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平均寿命也日益延长,在脑力劳动上完全可以与男性媲美。强令她们提前退休,是对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另一方面,女性提前退休,就意味着女性必须早成才,这必然给女性造成更大的压力。同时,早退休还造成女性退休金金额减少的客观后果。
正因为如此,让女性先于男性退休已被视为一种歧视女性工作权利的规定。所以,我们对将男女同龄退休写入《妇女权益保障法》抱以良好的期待。

  要求女性先于男性退休,无疑是对女性工作权利的限制。对于任何一个公民来说,工作首先是一种权利,只要他(她)有工作的愿望和胜任工作的能力,他(她)就应当有工作的权利。在这种天然的权利确立之后,工作对于他(她)才是一种选择,即他(她)可以选择工作或者不工作。作为政府或社会的管理部门,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尽可能地保护每一个公民工作的权利,并尽可能地尊重他(她)们工作或者不工作的选择。除了公民自身的工作意愿或工作能力的限制之外,不论是政府还是社会,都不应对公民附加额外的限制。

  另一方面,对于每一个公民来说,在能够胜任工作的情况下选择工作或继续工作,通常也不仅仅是公民对于自身权利的主张,更重要的,还在于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对于公民权利而言,这无疑带有一种理想主义的倾向,在现实生活中常常是不可得的,所以就有了一些“规定”,比如到了一定的年龄就应当退休,以为后来者创造条件。但是作为一种对于公民权利的限制,就务必寻求最大可能的合理和平等。但是,让女性先于男性退休就呈现出不太公平的一面。

  不可否认就业形势的严峻,但是我们显然不能因此就无视对公民权利的保护。从这点来说,将男女同龄退休写入《妇女权益保障法》是应该的。摘编自《南方都市报》8月25日文/杨耕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全息安睡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症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