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名家十日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23:03 天津青年报

  钱铺、银号、钱庄-张澜生

  从汉代开始,我国一直实行银本位,辅币则使用制钱,两种货币同时流通,必然存在一定比例的兑换。据说到乾隆年间,兑换已经呈现专业化,当时不过是没有什么资本的兑钱摊,由于经营日久,获利颇丰,逐渐发展成为独资和合伙经营的小钱铺。业务内容由单纯兑换逐渐与商业发生广泛联系,进一步从事存放款业务,开始形成早期的金融资本。

  1860年开埠以后,除了南北货运交流外,外国洋行也大量输入舶来品输出土特产,货币流动量数度膨胀,有些钱铺开始发行钱帖和银帖来代替笨重的制钱和银子,钱铺业务的范围逐渐扩大,资本随之增加,名称也随之改为银号。庚子事变前,据说天津的银号已达到300多家。银帖虽然携带流通方便,但全凭信用,当时没有准备金的概念,一遇风波,必然发生挤兑。因此庚子事变以后,钱帖贬值,银号倒闭甚多。老百姓手持银帖不能兑现惨遭坑害。1902年以后,袁世凯任直隶总督一面筹设官钱局拨官款救济市面,一面开铸银圆和铜币禁止发行银帖,经过此番淘汰仅剩下有实力的银号三十多家。从此,钱业走上正轨以存放款为主逐渐成为旧式金融资本的主力,天津百业赖以振兴。

  民国成立后,大宗商业资本家及地主、下台的军阀、政客纷纷投资银号,外地资本家也到天津成立分号,到上个世纪30年代,天津共有银号120多家。抗日战争开始后,投机之风日盛,商业一度畸形发展,内地游资云集天津,新设银号达一百多家。他们设立后账,用化名和假户头转移资金购买黄金、股票并囤积货物,用以牟利和保值,同时在明订放款利息之外加收暗息,收入全部归于后账,这种做法一直延续到天津解放。

  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府不准添设银行和钱庄。1942年时,重庆国民党政府曾发布所有战前成立的金融机构应补办注册手续。天津银号,抗战前并未领有执照只好按照上海成例补办登记继续营业,但名称须一律改成钱庄。因此解放后,除有19家自动停业外,实有钱庄92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