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首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评选表彰活动专题 > 正文

乔惠民环保公益事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11:15 首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


乔惠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97年7月,乔惠民主动响应深圳市委号召,对贵州地区帮扶贫困。在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建立深黔新村绿色扶贫开发基地,担任主要执行负责人。2001年9月担任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绿色版图工程组委会副秘书长,主要负责示范基地建设和南方公益活动组织,实行公益事业企业化运营。其主要环保公益事迹主要是参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绿色扶贫等工作。

  多年来坚持带领深黔新村绿色扶贫开发基地,结合有关课题研究,经过不懈的努力把珠江上游贵州喀斯特地区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绿色扶贫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贵州惠水县燕子洞等重要的生态资源与地址遗迹,对特大种群洞栖腰雨燕等鸟类和珍惜植物,认真组织科学研究,合作建立管护中心严加保护,防止进行掠夺式的开发利用,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绿色产业对珠江上游水源策源区加强生态整治,出资扶持当地2000多户贫困农户利用荒山种植岩溶地貌水固土作用强、经济效益好的先锋物种黑树莓3000多亩,与当地农民合作繁育发展南方红豆杉等濒危珍惜植物近三十万株,加上培育其他特色绿化树木共近百万株,另外在喀斯特荒山与林业部门合作营建设灌草相间绿地上万亩;在百鸟河小流域与当地村庄联合最早实施大型生态召鸟工程,种植植柳保护水源和森林,成功进行红豆杉迁地移栽庇护实验,绿色覆盖率达90%以上,并大力对当地和广东、香港开展生态环境教育,宣传推广中华绿色版图工程,促进了珠江上下游包括粤港澳在内环保互动。

  当初,有朋友从环境艰苦、投资风险、回收效益等方面劝他别走这条充满未知数的道路,劝他不要太冒险,但他铁心已定,八头牛也拉回。他说:"山不绿、水不清不回头。长期坚持上山下乡,东西奔走,艰苦奋斗,不图私利,清贫度日,对于家庭完全顾不了,把心扑在惠水绿色扶贫、生态保护和中华绿色版图工程公益事业上。他在深圳市文联办理停薪留职赴惠水以来,身任深黔新村公司总经理及下属农庄公司董事长多年主动不拿工资,没有参加公司任何股份分红,被聘担任中华绿色版图工程副秘书长和其他社会公益兼职,也是"无薪"义工,个人生活经常发生困窘,但千方百计要把惠水的绿色扶贫事业搞上去,并把自己其他劳动所得尽量投入到生态建设和绿色扶贫,解决员工工资、克服经费困难。

  几年间,在贵州他与有关环保组织合作,以"寓生态环境教育于绿色之行"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了滇黔喀斯特科考团、深港黔女子探险队和青少年"绿色兵团"到百鸟河、燕娲古洞、龙塘山、波云湖进行生态考察、环保劳动、植树造林、悬挂鸟巢、接受绿色文明教育;深圳市少工委、深港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将该基地定为"深(港)黔青少年手拉手绿色夏令营"、"深港青少年西部绿色行"营地,深港文艺交流协会将此作为"深港文艺家西部采风站"。先后有深圳、香港、澳洲、台湾、法国、日本200多个团体和组织应邀前来考察,组织了20000多名青少年和干部群众前来参加绿色文明活动;他与昆明世博会联手开展"人与自然o世博绿色行",赴港澳赠送99个生态招鸟巢箱发出1999封"绿色文明书"。他作为中国农村社区发展促进工程特约研究员,执笔起草了《中国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公约》在农业部批准的全国第二届"村长论坛"由全国"村官"代表共同签名响应和带头履行。他抽空在珠江三角洲沙东新村成为全国"村长论坛"宣布的全国三个"可持续发展示范村"之一。贵州省民族地区扶贫基金会聘请他兼职担任副理事长,他和同事一起动员社会力量资助了多个贫困山村、多所希望小学。港澳回归时,在百鸟河,他带着员工、农工收集100名港澳名人爱国史、抗争史、创业史、奋斗史生平资料,用三年业余时间集体创作了《港澳百年商界名家创业史诗宝典》,并刻成130多米竹刻一书安放在绿色山水之间,以期进一步加强与港澳的交流。

  近段时间,他根据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要求,在广东、香港为宣传惠水,宣传绿色扶贫,宣传珠江环保互动,也不拿公司一分钱,而是住在农民屋中,吃盒饭,乘公共汽车开展活动,经费困难,找的是朋友垫钱,其中甘苦寸心知。去年签订"捐赠书"宣布将其本人在惠水"深黔新村"公司持有的36%股份全部分红权益捐献给中华绿色版图工程,重点用于惠水绿色扶贫和珠江生态治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三个代表"的精神。运用经济杠杆促进了经济发展,使之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央电视台、贵州电视台、广东电视台、贵州日报、深圳特区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香港文汇报、中学生报等各级数十家报刊,对其本人的所负责的深黔新村绿色扶贫开发基地、中华绿色版图生态工程生态示范基地做过上百篇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王 菲] 英雄
·[和 弦] 哆啦A梦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