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五号专题 > 正文

国家级导弹技术专家黄瑞松:劈波惊巨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7:43 中国航天报

  本文采写:赵栋材

  -当新型舰对舰导弹方阵通过天安门前时,总指挥黄瑞松的心骤然间砰砰急跳,目光紧紧盯着车队慢慢驶过。

  -某型号庆功会上,人们看到高大魁梧、红衣白发的黄瑞松,满脸喜悦,满眼泪水,高
兴得像个孩子似的跑到外面去放鞭炮。

  -有一位美商向黄瑞松挑衅:“台湾想独立有什么不好?”黄瑞松即刻反驳道:“夏威夷要独立,美国答应不答应?”

  1999年10月1日,国庆50周年阅兵观礼台上,在众多的嘉宾中,有一位身材高大挺拔、满头银发的长者。当新型舰对舰导弹方阵通过天安门前时,他的心骤然间砰砰急跳,目光紧紧盯着车队慢慢驶过。看到他多年为之呕心沥血的海防导弹终于雄赳赳、气昂昂地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他是多么骄傲呀!这位长者就是该型号的总指挥、国家级导弹专家——黄瑞松。

  坚      

  1993年9月25日,台湾试射成功最新导弹“雄风二号”,射程是105公里。“105公里!”国际军界哗然,这可是继美国的“捕鲸叉”、以色列的“加布列”之后,又一型“王牌”导弹。

  “雄风二号”的出现,给祖国统一的道路上又增了一重障碍。海军首长果断作出决策:中国要尽快定型一种“撒手锏”武器——强国弹。

  征服过无数型号难关的黄瑞松,面对强国弹研制时间紧、技术难度大等诸多问题,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压力。

  某次试验,三发弹在单元检查测试中都状态正常,但只要一封舱进行全弹测试就出问题,采取了各种措施,怎么也解决不了。转眼一个月过去了,一发弹也没准备出来,黄瑞松急得满嘴起泡,吃饭都很困难。作为技术组组长,他就不信问题找不出来。尽管高度表承制单位认为自己的单元检查正常,但黄瑞松一直怀疑问题可能就出在高度表上。星期天,他带着高度表研制人员一起去试验场,把三发弹上的高度表取下来,通电观察,发现高度表的信号有抖动。凭着经验,黄瑞松在三个高度表上分别拍了一下,这时信号出现异常现象。拆开高度表一看,因焊接不当,关键信号屏蔽线的接地线已腐蚀断了。问题终于找到了,试验顺利进行下去。

  发动机是导弹的“心脏”。然而1997年一年内几次失利,都是动力系统的问题。虽然人们理解,初次使用某种国产发动机,不可能一帆风顺,但试验期不能一拖再拖,有人终于忍不住开始发泄内心的牢骚:“再失败大家的脸都被发动机丢尽啦。”但是失败还是再次“光临”。厨师为了安慰大家,专门做了一桌可口的饭菜,结果竟没有一个人来吃。有人蒙上被子大哭,有人病倒在床上,发动机研究所的所长写下了辞职书。一时间,试验队的“气温”骤降到冰点。有人形容那一天是:“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总指挥黄瑞松心中同样难过。当时别的院领导、总设计师都不在基地,作为试验队的“领头雁”,黄瑞松逐个房间走,安慰试验队员:“失败不是坏事,总结了经验教训,我们离成功就更近了一步,大家要有信心和耐心。”在试验队全体人员大会上,他举起两只胳膊对大家说:“别难过,我来指挥大家唱支歌——《团结就是力量》。”这首鼓舞士气的歌被连唱了三遍,大家唱得铿锵有力,很多人一任泪水流淌。

  歌声坚定了信心,所长收起了辞职书,与队员一起投入到排故第一线。顽强与智慧终于迎来了突破性进展,故障复现了,大家穷追不舍,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科学试验的道路上总是布满荆棘。发动机问题刚解决,又因电路问题导致一发弹失利。试验队被迫撤出靶场,回院进行全面质量整顿。4年后的今日,讲起这段往事,性格豁达乐观的黄瑞松的声音依然常常哽咽。对他来说,从事型号研制几十年,从来也没有出现过1997年的情况。

  撤回后,他曾对失败原因进行分析,有的是技术未吃透导致的,而更多的是因为管理混乱、技术状态控制不严造成的。就在黄总领导大家严查质量问题时,竟查出舵机电机中以断了的钻头代替销钉的事件,黄总听后震怒了,车间主任被免职,主要责任者停职培训。作为技术副院长,他深入到分系统的每个环节,掌握设计、生产第一线的信息。那一年办公楼里几乎看不到他的身影。他对身边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在质量问题上就是要小题大做。”

  半年多的全面整顿终见成效,下半年靶试连续成功,四发四中,年底即完成了定型飞行试验。庆功会上黄瑞松特意穿了一件红红的茄克衫,频频举杯。那天人们看到高大魁梧、红衣白发的黄总,满脸喜悦,满眼泪水,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跑到外面去放鞭炮。

  高      

  飞航导弹作为航天家族中的成员,不仅科技含量高,而且新陈代谢很快,这就要求技术领导要有预见性和前瞻眼光。

  80年代初,黄瑞松逐渐认识到仿真试验在导弹研制中的重要作用,时任总体部主任的他及时提出了建设飞航导弹仿真工程的方案。他知道仿真在导弹研制中应用,会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是研制型号的必要手段和必不可缺的环节。因为许多人根本不了解仿真是一个什么概念,于是他不辞辛劳地当起了“义务宣传员”。

  1983年,黄瑞松开始组织制定导弹仿真发展战略和工程具体实施。经过近20年的努力,三院建成了射频制导仿真系统、计算机图像生成系统(CIG)和五轴仿真转台组成的可见光成像制导仿真系统,初步建成了导弹一体化设计系统,并成功应用于我国第一代电视制导的空地导弹仿真试验中。

  大多数科研人员对仿真技术的认识和应用,也有一个渐进过程。起初大家认为,研制时间够就用一用仿真,时间不够就算了。那时仿真室主任要主动到其他研究室问:“你们什么时间要做仿真试验呀?”而现在却是其他室主任主动到仿真室问:“什么时间安排我们的仿真试验呀?”从实践中科研人员已经看到仿真试验带来的好处:在型号研制中可缩短30%~40%研制周期,提高40%以上飞行试验成功率,节约研制经费30%~40%。黄瑞松对仿真技术近20年的倡导与坚持,使三院的仿真技术走在了全国前列。

  科学试验发现,大部分人的性格会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保守,不愿尝试新事物。而黄瑞松,没有丝毫保守观念,他不怕新技术试验失败而降低成功率,总是大力支持新技术的开发及应用……

  少      

  黄瑞松走上飞航之路与他童年时的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有关。回忆儿时,印象最深的不是学了多少字,背了多少首诗,而是在校内操场上蹲踞着的日本碉堡,以及虎视眈眈端着枪的日本兵。都说是“少年不识愁滋味”,黄瑞松却是少年早知“仇”滋味。一颗强国的种子埋在了少年心中:总有一天中国人会不再受欺负。

  13岁时,黄瑞松就去报名当志愿兵,因为年龄太小未能成行;上高中时,报名当飞行员,体检未通过;1956年8月,黄瑞松终于实现了参军的愿望,考入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导弹控制专业,虽然不能在前线冲锋陷阵,杀敌报国,但制造先进的武器也一样可以实现报国之心嘛。在校就读期间,黄瑞松在老师的带领下,对引进的导弹进行分析研究,开始了与导弹打交道的生涯。

  从1964年起,黄瑞松先后担任多种近程、中程海防导弹的主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领导解决了若干重点型号的关键技术问题,在“九五”、“十五”国防科技发展研究中,担任飞航导弹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老骥伏枥,今年63岁的黄瑞松,仍担纲三院预先研究的重任,并在新的型号战线上唱着主角。

  上面短短百余字的经历,读完它只需眼球轻轻地转动几下,而完成它却用了黄瑞松大半生的精力。他致力于海防导弹的研究,业绩就浓缩在这短短百余字中,然而,为此付出的辛苦和汗水,却远非几百字可以描述清楚的。

  生      

  黄瑞松身边的人都知道他脾气耿直,说话急,嗓门大,就连走路都急匆匆,铿锵有力。

  对待科学试验,耿直就是实事求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在他负责的某型号中,定型前的打靶全部成功,领导认为可以定型了,他却认为不具备定型条件,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需要继续攻关。虽然意见未被采纳,但他仍坚持自己的看法。后来的定型飞行试验受到挫折,证明了他的耿直是正确的。

  对于试验中的技术问题,黄瑞松的意见从不含糊。他不喜欢最后一个发言,也经常在试验现场同其他技术人员或军方代表争得面红耳赤。有人说他没有总师的风度,他却说:“理不辩不明,你们别管我的大嗓门,权当我不是总师,我提出我的想法,你说你的意见。你说的有道理,按你的办,咱们先民主后集中。”他就是这种性格,技术争论从不搀杂个人恩怨。

  涉及到家庭亲情,黄总同样是这种脾气。黄瑞松的儿子黄兴东清华大学毕业,当时黄瑞松任总体设计部主任,他不希望儿子分配到自己领导的单位。但总体部三室的主任早就盯上了这个好苗子,非要他不可。黄瑞松知道,三室的奖金在总体部最高,儿子即使分配到总体部也不能进三室,在他的干预下,儿子被分配到了其他室。

  他与老伴可谓情深意浓,但与对导弹的痴情相比,老伴往往只能退居其次。老伴很早以前就有一个愿望,想去南戴河看看大海,黄瑞松答应陪她去,却一直抽不出时间,一拖就是7年。直到去年才利用了一个双休日,陪老伴去南戴河看了看大海。

  小档案:国家级导弹技术专家,研究员。1938年出生于江苏宜兴。1956年考入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自动控制专业。1963年初被分配到国防部五院一分院,1965年调入七机部三院总体设计部,历任总体设计部研究室主任、部主任、三院副院长。30多年来一直从事飞航导弹的研究、设计、试制和试验工作,曾担任过几个型号的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总指挥,现任三院科技委主任。1990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曾三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还荣获过“航空航天部劳动模范”称号和航天奖。

  黄瑞松轶事:-感受“两不变”

  黄瑞松因工作关系去过美国、日本等国家,他总结出了“两不变”定律。一是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变,二是资本家赚钱的本性不变。他说:“有一首歌叫《让世界充满爱》,依我看,这个世界不可能真的充满爱。美国人民是友好的,但美国的政客们讲意识形态斗争,想扼制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帝国主义分子并不友好。”

  有一位美商向黄瑞松挑衅:“台湾想独立有什么不好?”黄瑞松即刻反驳道:“夏威夷要独立,美国答应不答应?”

  从出国的经历中黄瑞松感受到:作为中国人,一定要自立自强,千万不能指望别人把最新的技术卖给我们,要靠自己勤奋钻研与创新。-家中被“指挥”

  人都说隔辈亲,黄瑞松听到小孙子叫几声“爷爷”,就高兴得合不拢嘴。小孙子是总指挥的“总指挥”,让他站就站,让他坐就坐,一切唯小家伙的命令是从。

  一天在饭桌上,儿子小黄与老黄为一个技术问题发生了争执。先是和风细雨地说,后来嗓门越来越大,争得不可开交。小孙子急了,站在椅子上拍着桌子使劲喊,争辩的爷儿俩只得乖乖“收兵”。-散步似竞走

  “脾气急,走路也快。他个儿高,我个儿矮,我俩一块散步,我得小步跑着才能跟上,别人都说我们是在进行竞走比赛。”久而久之,黄瑞松的老伴只好放弃了与他一起散步。但黄瑞松每天仍坚持到森林公园散步一小时,如果天气不好,他就在家中锻炼。

  黄瑞松有两大爱好,喜欢听音乐,喜欢大自然。他的习惯是,走进书房就放音乐,不管是看文件,还是看书学习,音乐是他的放松剂。CD也就那么几盘,小提琴、二胡、古筝、琵琶演奏的乐曲,反反复复,百听不厌。只要有时间,他喜欢去爬爬山,看看水,与大自然亲近亲近。他走路快,爬山也是健步如飞。有一次爬长城,他把同去的二十几个年轻人全甩在了身后,独自爬上了最高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 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搜索引擎,最不容错过的网站宣传方式!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