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大连城雕,无处不在的名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3日08:06 海峡网-厦门日报
  编者的话

  城市雕塑作为城市人文精神的载体,反映着一座城市的个性和品位。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登记者发回的国内城市雕塑的报道,相信这对我们正在筹备中的“大海·音乐”雕塑展及城市建设将不无裨益。

  文/图本报记者 林兴华
广场上的运动雕塑展现大连的运动特色。
  在大连市区,无论是滨海路边,还是市中心的广场、绿地,或是公园、街道和居民小区,到处都可看到造型各异却充满艺术情调的雕塑作品。它们像珍珠,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如画龙点睛,呈现出这座北方海滨城市的风采和神韵;像一首首凝固的音乐,使这座海滨城市更加浪漫,更加令人倾心。

  百年城雕折射历史

  欣赏大连的城市雕塑,也是在阅读这座城市的历史。例如,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叶,大连饱受日、俄帝国主义列强蹂躏近半个世纪,在此期间出现的雕塑作品都铭刻着历史的沧桑血痕;1945年8月苏联红军进驻大连,大连光复,大连建立了《苏军烈士纪念塔》(此塔已于1999年4月迁至旅顺苏军烈士陵园)。

  大连市现有400多件雕塑作品,三分之二为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之作,这是一批既有深邃的思想内涵,又有鲜明艺术风格和精湛工艺的雕塑作品。代表作是纪念大连百年历史的“百年城雕”。“百年城雕”坐落在大连星海湾畔。这里原是一片低洼盐碱地,现在建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的平面广场。它的雕塑是平卧的,沿着地砖伸展,形似一本翻开的大书,与1000位对大连城市建设有突出贡献者的脚印相连,脚印尽头,两个天真烂漫的孩童雕像手指蔚蓝的大海,寓意着这座承受过殖民耻辱的百年老城正焕发出年轻的活力,走向辉煌的明天。

  以海为题韵味无穷

  大连人爱海,很多雕塑作品都体现大海的主题。大连东海头原是
一片荒凉的海滩,如今建成了一座占地3.8万平方米的海之韵广场。由鲁迅美术学院马克辛教授设计的海之韵大型白钢雕塑,形似巨大浪花,又如腾飞的巨龙,抽象而富有韵律感的造型,在周围大海蓝天的映衬下,令人遐思无限。广场上几组不锈钢的人物雕塑栩栩如生:“母子情”体现母亲对儿子的爱怜,“下棋的老人”抽着烟斗笑眯眯等待对手落子,“垂钓者”的摩托车安静地停在路边。这些雕塑作品无不反映出这座滨海城市中人们生活的安逸与平静,以其真实和艺术的力量深深打动无数的市民和游客。

  雕塑小品情趣盎然

  除了史诗般的巨作,大连的不少雕塑小品也独具匠心。“大蚂蚁”比真正的蚂蚁大几千倍,黑黑的,趴在绿油油的草地上,正在奋力地向山坡上爬。大海龟在滨海路边伸脖探海,大海螺悄然立于傅家庄公园门口,“螃蟹”也爬上路边裸露的岩石。

  童心未泯的游人,看到棒槌岛公园那些卡通雕塑,一定会乐不可支。可爱的小狗、花花牛、长颈鹿、笨重的大南瓜,以及诸多童话中的人物矗立在修剪平整、郁郁葱葱的草坪中,诙谐有趣,色彩鲜艳,给人一种强烈的爱怜和亲切感。

  20年前的大型石雕“虎滩传说”,开创了大连雕塑作品走向装饰性、个性化的时代。而今的雕塑作品已经是百花齐放,浪漫的、写实的、抽象的、诙谐的、现代的、仿古的,应有尽有。其中既有名家名作,也有新人小品,漫步在精美的雕塑下,市民们总会会心地微笑。(厦门日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