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华全国总工会专题 > 正文

中国联通公司工会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09: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深化改革的序曲中应运而生的中国联通激情演绎“十年百倍”的神话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是我国电信行业的知名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惟一拥有全部电信业务经营权的综合性运营企业。1994年7月,中国联通在国家电信打破垄断、深化改革的序曲中成立,到目前公司总资产比成立之初增加了百倍,真正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中国联通公司成立以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国家信息产业政策,面对经济全球化、全球信息化及电信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的新格局,以百折不挠的信心和勇气,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创造了非凡的经营与发展业绩。特别是1999年以来,中国联通在深化改革中进行了公司资产和业务重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制定并实施了“两新两高一综合”的发展战略和“跻身世界一流电信企业行列”的奋斗目标,实现了各项经营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到2002年,公司总资产已达到201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以年均47%和49%的速度增长;新的CDMA基础网络建设和强有力的市场开发,使中国联通以GSM、CDMA两大网络拥有了世界第三大移动通信用户群,总户数已超过8000万。2000至2002年,中国联通在香港、纽约、上海相继成功上市,并成为A股市场流通股数量最大的上市公司。2003年,中国联通进一步确定了“移动为主,综合发展;两网协调,差异经营;效益领先,做大做强”的方针,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工会工作快速起步

  与企业发展齐心协力、同频共振

  如何使工会的工作跟上公司跨越式发展的节奏?如何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为公司的发展服务?公司工会成立两年来,上下齐心协力,加强组织建设,履行各项职能,丰富企业文化,始终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2001年12月,联通公司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提出了工会初建阶段“建章立制,夯实基础,抓好落实,有所作为”的工作方针。按照大会的部署,工会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新的《工会法》为契机,迅速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起步。两年来,工会工作在开拓中前进,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自己的思路和特点:一是把独立自主开展工会工作与服从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大局统一起来,摆正关系,找准定位,努力建设基层拥护、员工信赖、有所作为的工会组织;二是把继承传统与实践创新统一起来,努力探索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做好工会工作的方式方法,积极开展企业需要、员工欢迎、富有创意、鼓舞士气的群众性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三是适应企业改革发展的快节奏,突出工作重点,体现快速推进的作风、一抓到底的决心和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成效。

  加强组织建设奠定工作基础

  一是迅速健全省级以下分、子公司工会组织,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员工纳入到各级工会组织中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35个省级分、子公司和325个地市级分公司相继召开首届工会代表大会,完成了工会组建工作,形成了统一的工会组织体系。

  二是逐步调整和充实各级工会机构及人员配备,为各级工会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和履行职能创造了条件。

  三是围绕工会组织初期建设,认真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程序,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提供政策和制度依据。

  四是根据工会干部成份较新、工作基础薄弱的实际,抓好教育和培训。在理论培训方面,工会组织各级干部系统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业务培训方面,既有集中专训,也有以会代训,特别是灵活实用的“小册子”培训方式,即由公司工会将有关法规、制度、信息和业务知识等及时收集编辑成册,发送工会干部和基层组织学习,由于这种方式不受时间和条件?圃迹纸籼笠凳导剩钍芨骷豆せ岣刹炕队?

  五是建立以期刊简报和季度统计分析为主要载体的工作信息渠道,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具体指导和经验交流。

  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发挥工会的重要作用

  在逐步健全组织机构基础上,联通公司工会认真履行《工会法》赋予的职能,团结带领广大员工积极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和基层民主建设,使工会工作日益深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各个层面。

  签订集体合同是依法维护员工权益的重要举措。公司工会成立以来,出台了《关于实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暂行规定》,并狠抓落实。分、子公司工会代表员工与各级行政相继签订了集体合同,一些单位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初步形成了全系统协调劳动关系、调解劳动争议的工作机制和预警机制。

  实行厂务公开、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是保证员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重要形式,是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民主建设的必要措施。各基层工会积极探索和实践以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逐步丰富和规范厂务公开的内容,并围绕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开展了“金点子工程”、“合理化建议信箱”等群众性活动,收效良好。在此基础上,公司工会进一步就坚持厂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和合理化建议的推进等下发了指导意见,使各项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劳动竞赛和岗位技术练兵近年来在公司上下形成了一种“热”。特别是近两年中国联通全面打响CDMA市场攻坚战以来,各级工会相继开展了诸如“五一杯”劳动竞赛、CDMA业务精英杯赛等主题活动。在竞赛活动中,广大员工显示了创造性精神,涌现了一大批“促销能手”、“营销状元”等明星人物和群体,为全面赢得CDMA攻坚战做出了贡献。一曲中国联通之歌掀起企业文化建设热潮

  中国联通作为一个不断走向成功的知名企业,长期以来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各基层单位经常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公司工会成立后,在公司党组支持下推出一系列文化“大餐”,带动了全系统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

  2002年元宵之夜,一台由公司员工主演的“联通风采”文艺晚会,即中国联通第一届职工业余文艺调演拉开帷幕,全系统300多名业余演员同台献艺,以歌舞、戏剧、曲艺等艺术形式,热情讴歌了中国联通创业发展历程和两个文明建设硕果,展现了联通人奋发进取的精神风采。这台晚会,使一曲“因为有了阳光,太阳与大地联通……”唱响公司上下。这首充满激情的《中国联通之歌》被改编为中国联通公司的代司歌。

  同年中秋,公司工会领导率领巡回演讲团奔赴12个省(区、市)分公司,进行了一次以“奋斗者的足迹”为主题的巡回演讲,把企业文化精品及其深情厚意奉献给广大一线员工。演讲团每到一地,都以精彩的演讲技艺和富有感染力的演讲内容深深地打动了听众的心。期间安排的17场演讲场场爆满,各地新闻媒体争相采访报道,党政机关和友邻单位也纷纷前来观演。演讲团在连续24天的巡回行程中,宣传了联通精神,树立了联通形象,打出了联通文化品牌,鼓舞了广大基层员工为联通事业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旺盛士气。

  在公司工会集中推出这些文化精品之际,许多分公司工会也相继推出了各种大型主题文化活动,在各自区域产生了积极反响。与此同时,全系统成立了业余文体组织238个,吸收员工文体骨干5100多人,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业余性文体活动和艺术创作更加活跃,进一步营造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氛围。弘扬“四气”精神表彰先进模范

  联通事业铸就了联通精神。联通人把这种精神概括为“四气”:必胜的志气、蓬勃的朝气、开拓的锐气和高昂的士气。在“四气”精神鼓舞下,联通上下团结奋进,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模范人物和先进群体。他们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劳动、默默奉献,为企业的创立、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力表彰和学习宣传这些先进典型,凝聚起企业改革发展的巨大精神动力,是公司党组酝酿已久的一件大事。2003年初,公司作出了表彰一批中国联通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公司工会作为承办单位和组织者,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经过公司上下历时数月的广泛评议、推荐和层层筛选,39名中国联通劳动模范、397名先进工作者和52个先进集体脱颖而出,在不久前举行的全系统表彰大会上受到隆重表彰。

  这是中国联通公司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评先表彰活动,也是继大型巡回演讲之后,公司工会再一次组织广大员工回顾创业历程、展现“四气”精神、颂扬先进模范、激发奋进士气的企业文化传播活动,得到了广大员工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充分展现了中国联通及其广大员工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企业形象和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了讲正气、学先进、比贡献的企业氛围,在企业内外均产生了积极反响。公司及时作出了《关于向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学习的决定》,在全系统兴起了深入学习宣传先进模范的热潮。在党组1号文件的指引下阔步前进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着眼于最大?薅鹊牡鞫愦笾肮と褐诘幕裕浞址⒒痈骷豆せ嶙橹淖饔茫换丛焯跫繁9せ嵋婪ㄐ惺棺约旱闹霸稹9せ嵊ψ跃踅邮艿车牧斓迹丛煨缘乜构ぷ鳎晌涫档摹肮ぶ摇!?

  ———摘自中国联通公司党组2003年1号文件

  2002年末,公司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对公司工会一年来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工会工作制定下发了文件,定为2003年的“党组1号”文件。这是一个具有长期指导意义的重要文件,它对各级党委抓好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各级工会全面有效地履行职能提供了保障和依据,体现了公司领导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工会各级干部决心认真贯彻好这一文件精神,紧紧跟上公司前进的步伐,全力搞好工会各项工作,为实现公司的奋斗目标继续做出新的贡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北京上东区"的形成标志北京国际化的进程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