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国策出台始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11:31 千华网


2003年5月31日,温家宝同志在鞍山高新区考察。 纪焕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温家宝同志在鞍钢考察。 纪焕智摄


  20世纪80年代,建设沿海经济特区战略,很快把边陲小镇——深圳奇迹般地变成现代化大都市,拉动了珠江三角洲的经济腾飞。

  20世纪90年代,开发浦东新区战略,迅速使浦东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头堡”,带动了长江三角洲经济的迅猛发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世纪之交,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让西部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批标志性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半个中国都动了起来。

  21世纪初,“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刚刚跻身国家发展战略,就让东北以一种昂扬向上、与时俱进的姿态站在历史舞台的前沿。

  实践证明,国家每一项重大发展战略的出台都关乎国运民生,都将对历史的进程产生重大的影响。

  东北大地,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已经开始进行,一场伟大的复兴正孕育着东北的新生。

  “老问题”求新解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老问题。

  虽然没有人会忘记,被誉为“共和国工业长子”的东北,曾经为我国建设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作出了重大贡献。

  虽然没有人会讳言,被称为“最后的计划经济堡垒”的东北,既体现了计划经济的辉煌,也集中了计划体制的弊端。

  虽然二十多年来,面临诸多的困难、迷惘,但东北从来没有停止过努力,放弃过奋争,几度提出“重振雄风”的规划,并为此作了大量探索和实践。

  但相比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改革浪潮、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百姓富足,京津唐地区的加速发展,东北悄然沉寂了,明显落后了。

  如何破解这个老问题?共和国一直没有忘记,中南海始终牵挂—————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的主要领导同志都曾深入东北的企业、矿区、农村开展扎实的调研,为谋划东北的明天做了扎实的积累。

  国企改革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头戏。由于体制性、结构性矛盾突出,东北的经济发展滞缓,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陷入困境,设备、技术老化,竞争力下降,就业矛盾突出,这一幕被称作“东北现象”。

  2002年6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在辽宁考察,第一站就来到国有企业、大连造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胡锦涛一边仔细观看“大船”生产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各种船舶模型,一边认真听取公司董事长王泰荣的介绍。他问“大船”的领导:“我们现在的生产能力有多少?”得到回答后,胡锦涛接着说:“我为什么要问这件事呢?在加入WTO以后,我们要在更广的范围、更深的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我们要研究,哪些行业我们在国际竞争当中是有优势的,是可以有一席之地的,哪些行业我们还处在不利地位,需要从改组、改造及企业管理等方面下功夫。造船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相结合的行业,既要求高新技术,同时又需要相当优势的劳动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的造船行业与其他国家相比,是有一定竞争力的。我们要珍视自身所处的优势,真正在国际造船领域争得应有的一席之地。”

  在鞍钢,胡锦涛冒着袭人的高温,沿着长长的观察台,考察了我国第一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的1700短流程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考察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1780热轧线。他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在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增强开拓国际、国内市场能力方面,对国有企业特别是大型骨干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增强竞争力,当好‘国家队’。”

  同样,针对东北的社保、就业、资源型城市转型等问题,国家都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并推行了诸多的试点工作:辽宁被确定为全国惟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试点省份;阜新被确定为全国惟一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

  在中央的关怀和自身的改革、探索下,东北的状况有所好转,经济开始回升,一些问题得到解决,一些矛盾有所缓解,一些国有企业的改组、改制初显生机和活力。可相比之下,差距与优越条件还不相称,东北三省的潜力有待挖掘,东北三省的优势有待开发。东北三省纷纷投书建议,力推东北振兴战略。

  今年两会,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龚世萍、省政协副主席张传庆等建议,国家应把辽宁作为支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试点省份进行先期试点,取得经验后再在全国推广。黑龙江省政协人士则在会上提出率先在黑龙江建立产业发展基金,扶持重大装备工业、石化能源工业的发展。东北三省的多名人大代表还分别从东北历史上对国家建设的贡献讲到现在面临的困难,从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国有企业改造、调整的经验、问题谈到今天国家实施东北振兴战略的有利条件,向中央建议实施振兴东北战略。

  新思路新战略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加强东、中、西部经济交流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经济区和经济带。

  2003年3月,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一次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

  2003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是十六大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着眼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从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企业技术改造,走出一条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的新路子。

  这是一个全新的政策,更是一个全新的思考。

  刚刚当选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答记者问时,用24个字概括了本届政府的施政纲领,即:城乡协调、东西互动、内外交流、上下结合、远近兼顾、松紧适度。其中,就“东西互动”,温总理是这样说的:“东部地区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实现现代化。要把老工业基地的改组、改造和振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据权威人士分析,“东西互动”是温家宝总理对中国经济整体框架的新思考。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则是总理最大的心事之一,从温家宝今年三次对东北的考察和相关讲话中,振兴的思路、原则也逐渐清晰可见。

  2003年1月31日,农历除夕之夜,时任国家副总理的温家宝来到辽宁阜新走访,这是他今年首次东北之行。

  傍晚6时,在阜新矿业集团艾友矿720米深的井下,温家宝与30多名矿工围坐在巷道铁轨的枕木上,一杯开水,一盒饺子,一双方便筷,一起吃起了年夜饭。环顾围坐四周的矿工们,他坚定地说:“老工业基地、老矿区的职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关心煤矿建设和矿工生活。困难是暂时的,我相信阜新一定能走出困境!”

  温家宝放下手中的筷子,喝了一口水,又语重心长地说:“煤炭仍是我国的优势能源,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我们还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一些大型煤矿,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把改造和振兴老工业基地作为一项战略任务。”

  5月31日,如约而至的温家宝总理在春末夏初温暖的阳光中,再次来到辽宁。

  东北地区不仅在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过“领头羊”的重要作用,而且在整个中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对此,温家宝在第二次的东北之行中首次提出,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同西部大开发战略一样重要,是“东西互动”的两个轮子。要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走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路子。这也形象地印证了本届政府“东西互动”的施政纲领。同时,他还从全局发展的高度,进一步阐释了振兴东北的意义、条件。

  温家宝说,东北地区有比较好的经济基础、交通运输条件、人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只要指导思想正确,坚持中央提出的调整改造和振兴的方针,东北老工业基地就能焕发新的青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利于推进国民经济的布局和结构调整,有利于更好地适应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的对外开放的形势,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专家分析,温家宝的这个讲话表明中央已经决意“着手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并通过“振兴东北”完成国民经济的布局和结构调整。

  如果说,温家宝第二次到辽宁,已凸显其经济意义,那么温家宝的第三次东北之行则意味着拉开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序幕。

  8月1日至3日,温家宝在吉林、黑龙江两省连续考察了11家国有大型企业。8月4日,温家宝总理在长春主持召开“振兴东北”的高级别会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座谈会。

  温家宝特别强调,振兴东北这一战略“与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东西互动’的两个轮子,并行不悖”。东北的振兴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整个过程中始终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有必要把振兴东北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我国新世纪新的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此番讲话令闻者无不振奋。

  与此同时,国务院有关部门分别派出调查组对东北三省作调查研究,有的部门还不止一次来到东北三省:7月至8月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带领工作组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在东北调查研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带领研究人员分赴东北各地进行调研……

  另外,民盟中央也组织了有关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经济学家厉以宁都亲自到东北进行考察、调研。

  学者指出,振兴东北战略的最终推出,意味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空前的决心、力度将市场经济改革的剑锋指向计划经济的最后一座堡垒,同时也意味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总体经济区域布局思路的最终形成,而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则是这一布局中至关重要的一步棋。

  9月10日,温家宝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问题,提出了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主要任务及政策措施。会议明确提出,努力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发展成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新型产业基地,逐步成为国民经济新的重要增长区域。

  这标志着“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已正式上升为“战略决策”。

  “振兴东北”全面启动。

  老基地“新东北”

  留心的人会发现,温家宝在三次东北之行中及对东北三省提出的要求中,用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新”。据悉,在与东北三省主要负责人座谈时温家宝曾专门解释过“新”,他说:我用了这么多“新”字,就是要创新,最后落脚到要走出一条新路子。

  今天的东北振兴不可能再重复昔日“等、靠、要”及国家输血的老路,而是要以改革精神振兴东北经济,以市场机制引领东北发展,以自力更生的决心重振老工业基地雄风—————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的东北三省纷纷拿出自己的新思路。

  —————辽宁省在9月17日召开的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上提出,充分利用国家支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方针政策,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做强做大优势骨干企业为重点,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技进步为动力,提升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到2010年,基本完成老工业基地振兴任务,基本实现工业化,尽快把辽宁建成国家乃至世界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

  —————吉林省根据国家提出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决策,迅速调整确定了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明确了十项重要任务、十项措施和政策。同时,正式提出建设汽车产业基地、石油化工基地、生态型绿色农产品加工业基地、光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中药和生物制药基地、资源型城市接续产业示范基地等六大基地。

  —————黑龙江省制定了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初步方案,提出用3年时间,使黑龙江省老工业基地的突出矛盾明显缓解;再用5年时间,把黑龙江建成市场机制比较完善、优势和特色突出、竞争实力较强的新型工业基地。同时,重点建设装备工业基地、石化工业基地、能源工业基地、绿色特色食品基地、医药工业基地五大基地。

  党中央、国务院对于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振兴空前的重视和决策的出台通过各种渠道迅速、广泛、深入地传播着,如同春风细雨滋润着这块黑土地,东北人民很久没有这样群情振奋了,一种有形、无形的力量正在形成。

  街头巷尾,人们你一句、我一句地相互议论着;千家万户,人们守在电视机旁,瞪大眼睛盯着,看着总理的行踪,听着中央的政策。这是一种长久的渴盼,这是一个多年的期待。他们不能不注视着这一历史性的转折,这涉及到每一个东北人的寻常生活。

  人民群众对中央决策的欢欣鼓舞,对加快发展的翘首企盼,对美好前景的希冀憧憬,是如此具有震撼力、感染力。所有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发出同一个心声,道出同一个心愿:建设家园,重振雄风。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当年,曾经的辉煌岁月已经远去。

  如今,再次走上中国改革与发展的前台。

  未来,一个“新东北”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吴冬艳/文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振兴东北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