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2004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南京春运:返乡学子面临票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06:3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丁峻) 春运即将来临,南京的一些高校学子突然发现,完成学校的期终考试后,却面临着回不了家的风险。原因很简单,回家的火车票买不到。

  学生排长队仍无票

  昨天上午,河海大学经济系的杨同学给本报打来求助电话。杨同学告诉记者,他老
家在湖南株洲。以往每年学校都会请铁路售票部门来学校,统一给学生们送票,大部分学生都能如愿以偿买到票,而今年情况有所改变。许多往湖南、河南、东北的学生未能买到票。前天杨同学与同学约好,一起来到位于鼓楼的联合售票点。早上6点多左右,售票点门口就已经排起了长龙。排了很久,杨同学等到的还是令他失望的消息,本月13、14日前往株洲的票已经售完,连站票都没有了。门口的一些黄牛党却还有票,只不过要加价,价格高得让本就不富裕的杨同学咋舌不已。杨同学回到学校后,班级里的生活委员告诉他,今年班级里只有五六个学生买到了火车票。一年没回家,非常想家的杨同学很担心,买不到票怎么办呢?

  学生增多校方为难

  记者当即拨打了河海大学物业管理中心办公室的电话,该办公室的孙科员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尽全力帮助学生买票,但问题的源头在火车站,学校真的是无能为力。一般来说,南京市各高校都请火车站售票部门来学校,专门负责让学生买票。由于近几年高校不断扩招,今年返乡的人数很多,而且,由于火车的硬件、软件都在提升,站票不断减少,但是火车的车次却没增加,车票少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上月31日,火车站售票部门来河海大学售票,工作人员一直干到夜里3点,还是有好多学生未能买到车票。

  地处中间愁煞南铁

  面对如此严峻的问题,铁路部门是如何应战的呢?记者采访了南京火车站张站长。张站长表示,今年南京火车站往西南方向、河南方向去的火车票难买,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运力紧张。近几年,南京往西南方向的很多车次是两天一班,运力越来越紧张,近几年江苏高校不断扩招,南铁的压力进一步增大;二是南京只是中间站,南铁只有部分票可供应。从上海始发时,大量的票已经销售完毕,加上铁路中间站站票减少,也加剧了买票难的问题。如果遇到春运这段时间,人流量、时间特别集中,南铁虽然已尽力增开车列,但是增加的幅度远赶不上增加的运量大。记者还从一位铁路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今年4月,我国铁路部门将迎来第五次提速,时速将从120公里提高到160公里,许多地方都加紧铁路基础设施建设,这也是买票难的另一个原因。

  车票太少是根本原因

  南京一位经济学家分析指出,火车票难买,车票太少是根本原因。车票的多少是由我国铁路的运能决定的。

  我国铁路路网覆盖率较低,特别是西部路网不完善,运输能力总量不足;铁路运输结构性矛盾突出,有的地方乘坐列车的人很少,有的地方乘车的人又太多,造成有的地方运能闲置,有的地方运能紧张。

  此外,票贩子屡治不绝,根子在铁路运能不足。票贩子倒的均是紧俏线路的票,能卖出好价钱。春运全国人民大流动,成为票贩子发财的好时机。暴利为票贩子和不正之风提供了滋生的土壤。票贩子成为寄生在火车票上的“毒瘤”,本来就少的火车票,又流入票贩子手中,正当渠道的票就更少了,加剧了火车票的难买程度。

  南铁增加站票解难题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鼓楼铁路公路联合售票点。南铁已经增加站票销售,仅上海至成都方向一天就增加了600多张站票,部分缓解了学生买票难的问题。一位女同学告诉记者,她买到了回成都的站票。以往只需33个小时,这次买到的车次需要50多个小时,但只要能回家就行了。南铁业务处提醒那些还没买到去河南、西南方向车票的同学,这几日可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再去看看。

  《江南时报》(2004年01月06日第五版)

  相关专题:关注2004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查博士杯搜索高手挑战赛征选搜索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