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2004年春运专题 > 正文

挤上火车就等于到家了 民工的辛苦回家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03:46 现代快报

  “挤上了火车,就等于到了家!”在把十几大蛇皮袋的行李扛上火车,并且舒舒服服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时,杨家7兄弟终于重重舒了口气。4个小时后,他们就可以到家,一想到家里暖烘烘的炉子和热腾腾的饭菜,杨家大哥禁不住咧开嘴,憨憨地冲记者笑了笑。昨天,是春运的第一天。春运,牵动的是无数游子的归乡梦。带着一年的收成,带着远方的思念,无数像杨家兄弟这样的人上路了。这一路,他们走得好吗?

  昨天,记者从南京乘火车到滁州,和他们一起感受“挤”火车的辛苦和“回家”的喜悦。

  买票

  迫不得已买了空调车

  上午11点多钟,杨家7个兄弟扛了十几蛇皮袋子的行李从江宁殷巷出发了。出发前,杨家大哥专门在工地旁边的公共电话给家里去了个消息,告诉家里晚上就能到家了。“家里人可乐呵呢!我今晚到家就能吃到热饭了,说不准还能整两杯酒喝喝。”杨家大哥一脸的幸福。在南京火车站二楼售票台,看着开了一溜的售票窗口,却是每一个窗口都排了二三十米的长队,杨家兄弟派了4个人排队,还有三个人挤在人堆里看行李。这时,售票台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无座”、“没票了”,而且有人买第三天去上海的火车票都已经是无座的。眼瞅着售票室里售票的年轻小伙穿着衬衫都不时抹着额头上的汗,杨家老二心里也有些急了,开始担心会不会回不了家。快半个小时了,终于轮到他们买票。从南京到宿州的路途不算远,可是他们经常乘的那班普快的票已经买不到了,老二在售票窗口和售票员磨了半天,问了起码4趟车,最后只能买了下午3点19分开车的1478次“新空调硬座普快”。在售票员“快些快些”的催促下,老二咬了咬牙,买下了这趟车的车票。兄弟几个对记者发牢骚说:“贵了贵了!以前到淮南才21块钱,现在到蚌埠都要26块钱。”等车

  前拥后挤中站了1个小时

  火车站规定提前两个小时进候车室,可买好了票才1点多一点,杨家7兄弟只好守着行李站在门口。中午拿了工钱就赶着回家,饭都没吃一口,他们花了5块钱在候车室门口的小超市里买了两瓶矿泉水,“云片糕都要卖5块钱?”几个人在小超市转了一圈,终究没舍得买。“回家再吃也是一样。”杨家老大冲记者笑了笑。下午2点,终于轮到“1478次”进候车室,杨家兄弟扛着行李就挤了进去。这时,上下3层的候车室已经坐满了人,按照列车管理员的说法,足有3000号人。杨家兄弟没想到候车大厅里人会这么多,可是列车管理员很清楚,他说:“这有什么?我们一趟T713都要卖掉1800多张票呢!如果再提前一小时把候车的人放进候车大厅,那这候车大厅里可真是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了!”杨家兄弟把行李堆在一起,围在旁边说话。看着他们这么一大堆的行李,记者都犯了愁:“这么多东西,你们以前都怎么扛来扛去的?”老三笑了笑,指着他手里一根山药般粗细的棍子,又指了指蛇皮袋子,记者这才注意到蛇皮袋子的一边用根细绳子紧紧箍着;另外一边先用棉布在一角打了补丁,然后缝上细绳子的另一边,这种袋子是用来斜挎着肩扛的;还有的就在蛇皮袋子的一边系上一根绳子,然后挑在棍子上。兄弟几个对记者介绍说,别看我们的行李多,而且看起来都怪大的,其实都是被褥,很轻的。这次和往日不同,“以前都是没票,我们都只能靠挤!这次可不一样,我们有座啦!”“有座”对于杨家7兄弟的意义就是“可以慢些,不用拼命往前挤了!”

  下午2:20,火车站的电子显示屏显出“1478”的字样,杨家兄弟赶紧排在5号检票口的位置。他们一人拽着两个大行李包,几个人贴在一起等着检票。这时距离火车开车还有1个小时。

  4号、5号检票台前排的两溜队足有50米长,杨家兄弟挤在队伍里面,动一动都很困难。保持着这样的姿势足足站了近1个小时,累了就靠在前面一个的身上稍微歇歇。

  3:07,开始检票进站。人潮呼啦一下涌向站台,杨家兄弟前后照顾着,拽着行李就往前跑。出了地道,他们也顾不得和记者说话,7个人夹杂在几百个人里面,冲着自己的“15车”就飞奔过去。上车时先上去一个,然后一个帮一个,交错着把行李都拽上火车。然后前面一个人找位子,再招呼着剩下几个兄弟。3点18分,7个兄弟都已经在车上找到了座位。他们接着又忙活着在行李架上先放4包行李,座位底下塞几包行李,小桌子上再放上一包蛇皮袋。等把一切忙妥,杨家老大才抹了把汗,松了口气。

  回家

  挤上火车就等于到了家

  火车缓缓离开站台。杨家7兄弟各个额头上都是密密的汗珠。他们往板凳上一坐,第一句话就是“挤上了火车,就等于到了家!”杨家老大拍拍身上的灰土,冲记者呵呵一笑:“4个小时后,我就到家了!”这时,记者挤了这一路,腿都酸了,坐下来就不想再站起来,可他们却看不出一点的疲劳。老二笑眯眯地盯着窗口看,说“不累!”他对着过道里靠着行李没位子的返乡者,得意地对记者说:“看!我们多好,都有位子!”杨家兄弟已经出门两个多月了,秋后就没有回家,电话一个月也就一两次。这次回家,每个人带了1500多块钱,说话时都禁不住地乐:“我们工地都没有欠工钱,而且吃住全包,这样我才能带这么多钱回家过年。有些工地一个月伙食费就要扣工人两三百块钱,他们就要少拿回家好几百块钱。我们那边还有些工人拿不到工钱,家都回不了呢!”这次回家,弟兄几个都没有给家里捎东西,在他们看来,把血汗钱拿回家过年就是最好的礼物。这些大大小小的行李,等到开春后他们还要再背着到南京来。从中午11点到晚上8点,他们这趟返乡路足足要走9个小时,但是他们的心里却是充满了回家的甜蜜:“儿子过年就3岁了,正是好玩的时候”;“今年孩子考大学,该补补身子了”;“这次过年,终于可以给两位老的多买些东西了”。在记者坐在位子上,都已经累得要昏昏欲睡之时,兄弟几个交谈甚欢,虽然这个时候伴随他们7个人的,只有2瓶矿泉水。[后记]记者从中午12:30出发,下午4点钟在在安徽滁州下车,又乘车折回南京。一路上,耳旁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方言,亢奋,欢喜……到滁州后再返回南京,已经是华灯初上。6小时后南京车站再次出现在眼前,记者也有了一种回到家的感觉。但对民工来说,即使不算上提前买票的时间,他们光是“挤”上火车就要近6小时,而这只是他们回家的开始。但愿回家的热情同样可以冲淡他们旅途的劳累,因为在火车的终点,是故乡,是自己的家温馨的灯光。也但愿我们的春运部门也多为他们想想,为他们多提供一些便利,因为他们是劳动者,是我们的兄弟姐妹。(记者郝倩)(来源:现代快报)

  相关专题:关注2004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正文右侧短信推荐1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