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战斗英雄倒在东局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0日00:50 天津青年报

  战斗英雄倒在东局子

  战斗在天津周围激烈地进行着,万人担架团的队员们紧张地随部队一起行动。担架团总指挥部由军粮城、东局子、营门口逐步深入,运送伤员的路程一段段延长。

  粗中有细老乡想着伤病员

  贯庄,是七纵132师前方医院,伤员经抢救后,再转运到七纵后方医院———潘庄。贯庄距潘庄约35公里,这一带沿路是芦苇和茅草根,没有一条好路。担任转运重伤员的是担架四团一营,在7天的时间,他们往返贯庄至潘庄5次。前两次伤员较少,队员还能轮流换班,后来伤员逐渐增多,最后担架由80副增加到一百七十余付,每付平均不到三个人。

  杨青回忆道,当时虽然轻装,但队员身上也都有一些简单行装,加上米袋子,负荷都很重,队员们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身上的汗水被冷风一吹,冻得浑身打颤。因此,队员宁可脱掉棉袄,光着膀子前进,也不愿休息时间长了受罪。二连队员武进才(尚庄屯人)自从参加担架团,上身就穿一件小棉袄,脚上穿一双破布鞋,鞋子被他穿烂了,他甩掉鞋,赤着脚,光着膀子,拿棉袄当垫肩,抬着一百多斤重的担架来回运送。虽说这些农民没有受多少教育,也没有多少文化,但运送伤员时的细心劲儿却比大姑娘都细。在巡视过程中,他发现队员们都把伤员头朝后,觉得伤员可能会不舒服,就要求队员将伤员的头朝前。一个队员大声说“团长,这风太大,天又凉,伤员头朝前会中病的。”“听了这句话,我心里热乎乎地,这就是我们老区的人。”杨青说。

  胜利凯旋难忘生死战友情

  在解放天津的战斗中,12名担架团成员牺牲,三百多人受重伤。这些人中有曾经令日本鬼子闻风丧胆的战斗英雄兰玉山,也有第一次走出遵化、见到外面世界的年轻农民。杨青老人回忆起兰玉山的牺牲,滴滴泪水夺眶而出。“老战友了,曾经我们一起打过鬼子,支援过辽沈战役,没想到在全国即将解放的时刻,竟然就这样牺牲了。”兰玉山牺牲时年仅28岁,当时作为担架三团团长的他,正在指挥队员转移伤员。不幸一颗炮弹落在他身前爆炸,重伤之下,他仍然不忘指挥转移伤员,“别管我,赶快抢救伤员”成了这位战斗英雄的临终遗言。兰玉山牺牲的消息传到指挥部,所有的人都哭了。因为兰玉山是他们认为最能干的干部,在战场上他带领队员一次一次化险为夷,许多人都把他看做“打不死”的英雄。

  1949年初,总团长杨青与担架团回到遵化县城,同时,12名烈士的遗体一同运回了养育他们的家乡。在兰玉山烈士的追悼会上,兰玉山的母亲哭得昏厥过去多次,一双年幼的儿女看着躺在棺中的父亲放声痛哭。看着失去儿子的老母亲,看着没有父母的孤儿,杨青的心揪成一团。“大娘,今后我就是您的儿子,我给您养老,玉山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就这样,杨青就多了一个老娘和一双儿女。现在,兰玉山的儿女都当了爷爷奶奶,如果兰玉山泉下有知,应该感到欣慰了。

  本报记者黄卫摄影本报记者杜建雄

  相关专题:天津建卫600周年纪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福特翼虎,享受海南激情之旅!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