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2004年春运专题 > 正文

解开春运这个“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01:54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鞠青 通讯员 丁辉 治洲 咏春

  一位每年春运都奔波在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的“老交通”去年对记者感慨道:“真希望春运客流数字哪一年能不再创新高了!”从今年的情况看,这个愿望和现实之间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春运:铁路难以承受之重2004年1月7日,广州火车站再次创下春运首日加开临客、发送旅客等多项数字的历史新高。铁道部春运办称,当日全路共发送旅客337.7万人
,同比增加20.9%,创下10年来节前春运最高纪录。

  春运重镇广州,广园东路1814号东站货场、黄沙大道火车南站、锦汉展览中心等火车票临时售票处长达数百米甚至一公里的购票长龙,仍然让负责春运的相关部门手心里捏了把汗。

  在铁路、民航、公路共同演义的春运“大戏”中,“铁老大”还是当之无愧的主角。作为历年来压力最大的部门,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了一句很有承担的话:“老百姓走不了,铁路有责任。”

  老百姓为什么把火车作为首选交通工具?根本原因还在于人口数量、生活水平的制约。即使提价,火车票价格仍然远远低于汽车票和飞机票。一张广州到衡阳的火车票大约60元左右,坐汽车票价则在150元以上,飞机就更不用说了,更何况许多市、县、乡镇根本不通飞机。尤其对学生和农民工,火车票价的吸引力是极大的。另一方面,两次提速后的铁路得到了乘客的普遍欢迎:夕发朝至、朝发夕至列车、假日列车、旅游专列等的开行,使乘客深感方便,晚点道歉制度更令乘客倍感温馨。“火车向着市场开”使得铁路运输的收入连续3年大幅度增长。

  问题在于,以中国目前的铁路运输能力,要承担春运的压力,几乎是不可能完成之任务。以广东地区为例,1000多万的外来务工人员,而去年节前广州铁路发送旅客数仅为190万,毫无疑问,火车票仍然是炙手可热的“短缺商品”。

  运力不足是铁路面临的首要难题。铁道部有关人士在春运开始第四天解释说,今年春运要满足所有想坐火车旅客的购票需求,至少需要9730辆客车作为临时客车开行,而全国铁路仅有4500辆客车可供调剂使用,缺口达5000多辆。

  铁路现有的基础设施显然也满足不了春运的需求。铁道部一位工作人员用手中的香烟打了一个比喻:“中国的人均铁路还不及这根烟长,能不紧张吗?”中国铁路以占世界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占世界23%的运量。为给临客让路,每年春运铁道部都要按照“以客为主、南客北货”的原则,大量减少货车,大量增开临客。

  因此可以说,在现有线路、车辆等诸多条件的制约下,铁路运输能力安排已近极限。解决铁路春运买票难、乘车难,根本出路在加快发展铁路,而铁路要发展,其核心又直指产权制度改革这道难题。

  “三国演义”:分解春运压力

  尽管火车票仍然紧俏,但在大交通的背景下看春运,“走得了”这个大前提基本得到了保证。

  铁路、公路、民航在市场化道路上所上演的交通运输“三国演义”,极大地促进了公路和民航运输的长足发展,其充足的运力和因应市场竞争而逐步完善起来的管理、营销系统,在春运大战中表现出了较强的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为滚滚客源的分流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以南航为例,尽管很多航班爆满,但通过对一些重点航线不断加密,基本上还是能满足客流需求。而民航售票系统的开放性,也使托人买机票这类现象几乎成为“历史遗迹”。记者1月18日致电“南航顾客服务呼叫中心”,长沙、武汉等一度紧张的航线1月20、21日(年三十)均有空座,21日到北京的航班可以打八五折,到贵阳的航班打八折。

  广州各客运站提出了“年三十晚绝不让一个旅客滞留”的目标。从公路系统目前的运力情况看,这个目标的实现并不困难。在春运刚开始的一个星期,客运站实际上座率只有60%左右。此外,广州地区筹备的后备应急运力———710台车辆以及其余一些旅游包车,也只在最高峰两天很小部分派上了用场。广东省客运站负责人张炳扬介绍,17、18日这两个高峰期省站发送旅客人次6万左右,而该站在最高峰时每天能够发送11万人次,因此还有很大的运力可以发挥。

  或者可以这样说,经过市场化的洗礼,民航和公路看待春运的视角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春运不再是“洪水猛兽”,而是张开口袋接钱的“黄金时光”。如果说对公路和民航来说春运还存在很大压力的话,那么这种压力更多来自于安全和服务,而不是运力。

  关怀:在细微处改变本质

  按照政府相关部门的说法,今年春运的最大特点是:客流量大、高峰期集中。其主要体现在元旦、春节和学生放寒假同在一个月,外来务工客流、学生客流以及商务客流高度聚集,加上去年受?堑湟咔橛跋欤糜慰土魍瞥僦料衷诘取J导噬希翱土髁看蟆⒏叻迤诩小闭庋拇视镉美葱稳菝恳荒甑拇涸硕际强梢缘模饧负蹙褪谴涸说牟槐湫凑铡?

  在大的方面,春运是相似的,不同处在细节,这些细微的叠加,带来了春运质的变化。

  春运期间的广州火车站曾经给很多人留下过“恐怖”的印象,现在的广州火车站远看仍然是黑压压的人头,但真正走进去,气氛却远没有记者想象的紧张。候车的人流都有序地分片排列,警察和身披红绶带的广铁青年志愿者随处可见。一位去江西上饶的打工妹对记者说:“来之前心里没底,进了候车室觉得也没有那么恐怖,秩序挺好的。”

  这两年,火车站的刑事案件确实大大减少了。与之相对应的,是服务设施越来越温馨,比如大面积的临时候车篷,今年又在广场和候车室之间建了150个“雨廊”,让旅客彻底免受淋雨之苦。

  在广州—北京1516次列车的硬座车厢里,记者看到了40多个给无座旅客准备的小塑料凳,大部分列车上备有电热水壶,旅途期间的喝水问题基本可以保证。由于严格控制了超载率,列车的拥挤程度也有所缓解,起码能保证旅客走动、入厕等需求。再加上联防联治等手段的启用,列车上的治安问题也有所改善,旅客生理和心理压力大大减轻,以羊城铁路总公司广州客运段为例,2002-2003年只发生了两起“火车精神病”。

  在价格竞争上不占优势的民航,这几年更是在服务上动了不少脑筋。从亲情服务到绿色概念,“服务牌”一张接一张。而过去在安全和服务方面较为弱势的公路系统,今年也把“温馨服务”作为春运的主题,为旅客提供了购票送保险等让利性质的贴身服务。

  在预防非典方面,各部门的措施也非常落实。在广东省客运站,记者看到旅客逐一经过电子门接受体温测试。白云机场也制定了严格的方案和预案,把“防非”提到了保障旅客人身安全和系统安全的高度。广州火车站则按照广东省春运安全预防非典工作的要求,在原来防控非典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应对预案,制订了初级戒备防控预案和一级戒备防控预案。

  回到前面那位老交通的希望,受中国人口数量和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客观条件制约,要把春运的客流数字降下来可能并不现实。较为现实的是,使越来越多的人性化服务融入春运的大潮中,让奔波在春运途中的旅客,感受到更多的温馨和关怀,让春运曾经“狰狞”的面目日益和善。这,才是我们对春运这一中国特色的年度“结点”的期待。

  《华南新闻》 (2004年01月19日 第一版)

  相关专题:关注2004年春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春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源自拉力赛冠军家族!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