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 拥护祖国统一专题 > 正文

前瞻2004年3月20日:台湾到底会发生什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08:44 新民周刊


2001年6月30日,两岸同胞在北京、台 湾等9个城市举行长跑活动支持北京申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3年9月7日,台湾各界数千人在台北 举行“反‘台独’,救台湾”大游行


2003年12月4日,台湾民众举行反“台独” 游行

  撰稿/王倩 陆世纶(记者)

  2004年3月20日,所有中国人都将把目光聚焦到台湾。

  回望2003,SARS期间的两岸互动余音尚在,下半年两岸关系却风云突变。随着台湾当局接连抛出所谓的“公投制宪”、“防御性公投”、“防卫性公投”以及“和平公投”,
台海气氛骤然紧张,成为全球瞩目的热点地区。

  随着3月20日临近,选战日益如火如荼。台湾将发生什么?台湾将走向哪里?日前新民周刊与上海台湾研究会联合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权威专家分析迷局,点评走势。

  “两岸牌”究竟谁得分?

  纵观本次台湾选战态势,参战各方大打“两岸牌”是一个显著的特点。上海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李雷鸣处长分析,“两岸牌”你来我往,双方各有得失,民进党作为执政党处于主导地位,而泛蓝阵营基本是被动应付。

  统独牌VS维持现状——“3·20”选举不是统独之争,但统独议题依然是这次大选的重要议题。在李登辉等人的推波助澜之下,陈水扁与泛绿阵营正好乘势而为,用“统独牌”稳固基本选民。而泛蓝阵营则以“维持现状”作为应对。这一个回合较量双方应该是不分上下。

  “一边一国”VS“一中”——泛绿阵营以“一边一国”来争取摇摆不定的中间选民,这批人对于打统独议题牌并不认同。泛蓝阵营对此以“一中”概念加以对抗,在这一回合中明显处于下风。泛蓝阵营提出的“一中”是中华民国,实际上谁都知道,全世界普遍认可的“一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统计,泛蓝阵营提出“一中”口号后民调支持率下降了6个百分点。

  公投VS和平——陈水扁利用“公投是公民最大的民主权利和参政权利”的说辞,来落实民进党的“台独”主张,同时攻击蓝营“反民主”,来争取中间选民的选票,企图以公投争议来占据竞选制高点。但是公投势必引起两岸间的激烈冲撞,和岛内“求稳定求和平求发展”的民意相违背。泛蓝阵营借力使力,以和平来对抗公投,用美国的压力和大陆的威慑来冲击绿营。这一回合双方得失目前尚不明朗。

  “制宪”VS“修宪”。陈水扁主政4年一步步现实地推动“台独”,而重新“制宪”是从法理上推动“台独”的一个重要步骤,这将是未来两岸冲突的又一个爆发因素,从某种程度上危险性超过了公投议题。泛蓝阵营以“修宪”对抗“制宪”,两者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有本质区别。这一回合双方如何进退,短期内也难见分晓。

  李雷鸣认为,分析4张“两岸牌”对选举结果的影响,目前应该说民进党相比国、亲而言,加分面大些。在博弈中绿营既看重选举结果,更注重整个过程,将打出一张张“两岸牌”作为借机落实“台独”理念、推进“台独”路线的过程。而蓝营的策略相对而言更注重选举结果。

  3·20谁将胜出?

  这是一场泛蓝和泛绿一对一的选举;

  这是一场谁都输不起的选举;

  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选举。

  上海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严安林博士如此归纳台湾“总统”大选目前的基本态势。

  “3·20”大选是泛蓝和泛绿两大基本阵营的直接较量。根据台湾所谓法律规定,在上一次全台性的选举,也就是“总统”选举和“立法委员”选举中,得票率超过5%的政党才有推荐“总统候选人”的资格。照此规定,自动获得候选人资格的党派包括国民党、亲民党、民进党和“台联党”4个党派。民进党提名陈水扁,李登辉所在的“台联党”表示不提名但支持陈水扁,组成“泛绿”一组人马;2003年2月14日,连战担任主席的国民党和宋楚瑜担任主席的亲民党联手,连宋组成“泛蓝”一组人马。

  按照罢免法规定,无党籍人士也可以参选,但必须通过公民联署,联署人数必须达到所有选民(1600万20岁以上有投票权的公民)的1.5%,也就是将近24万人。目前两组人马提出要以公民联署的方式参选,但是到现在为止,联署人数都还没有达标,看来很难过关,泛绿和泛蓝一对一的选举已成定局。而1996年时有5队人马加入战团,2000年台湾“总统”选举中,陈水扁、连战、宋楚瑜和李敖4路人马各有主张。其中李敖还在台湾各地宣传“一国两制,一个中国”。

  1月15日,陈水扁出版新书《相信台湾》。据台“中央社”报道,陈水扁在这本书中直称,2004年3月20日的台湾“总统”大选,将是自己政治生涯的“最后一战”,是他“人生最后一次的挑战”。连宋组合同样输不起这次选举。连战今年68岁,宋楚瑜也已经62岁,对他们来说,如果输了此次选举,政治生涯很可能就此走到尽头。

  对于泛蓝来说,这也是一次至关重要的选举。整个亲民党目前可说是宋楚瑜的“一人党”,如果失败,意味着亲民党可能成为一个泡沫性的小党,甚至不复存在,而国民党也会进一步萎缩。

  为了选票,泛绿和泛蓝都不遗余力。严安林认为,选战已经成为气氛怪异危险的比赛:既是一场“烂苹果比赛”,也是一场“空头支票漫天飞的比赛”,甚至是一场“谁更台独的比赛”。

  放眼台岛,“烂苹果”成为双方阵营相互攻击的武器。绿营穷追猛打,质疑国民党的党产和连战的家产。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在1月8日指称连战共有4次申报财产不实的记录,并限期连战在10天之内诚实交代全部财产,否则就应该退出“总统”大选。蓝营也毫不示弱,讽刺民进党“绿化得厉害,腐化得更厉害”,质疑陈水扁1995年底担任台北市长时申报的财产为1167万元,到现在却暴增至4亿元。

  互揭伤疤之外,为拼选举,泛蓝和泛绿纷纷大开空头支票。国民党和亲民党联合起来到处派送大红包,而陈水扁当局宣称今后3年每年要投入1000亿元新台币的资金来扩大公共建设,但这么多钱从何而来?2000年到2002年间,台当局“中央财政”的赤字占GDP比重分别高达4.5%、6.5%和4.4%,目前台湾当局每年的财政收入仅能勉强维持经常性开支,几乎所有的经济建设支出都要靠举债。

  泛蓝和泛绿为了选战和个人政治前途,开展了更危险的“台独竞赛”。“似乎谁更‘台独’,谁就更爱台湾。”陈水扁的“台独”之心路人皆知。而放弃内部一些支持统一的民众的诉求,转而与民进党力拼“台独”,很大的原因是泛蓝阵营中没有第二组人马与连宋竞争。台湾的选民成了实验室里的小白鼠,只能挑选配好的饲料,这一种或那一种,没有其他选择。

  台湾经济本来是泛蓝可以用来攻击泛绿的一张王牌,从80年代台湾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以来,一直徘徊不前,甚至一度从人均1.4万多美元降至1.3万多美元,台湾经济一直缺少方向感,难以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确立自己的地位。但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盛九元介绍说,台湾经济从2003年起已从低谷盘旋上升,全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4%。这个走势即使不能算作民进党的一个亮点,泛蓝阵营要想攻击也很难着力。

  泛绿和泛蓝究竟谁会在“3·20”胜出,与会专家认为目前难作定论。根据严安林的分析,双方基本支持力量势均力敌,中间选民成为现阶段争夺的重中之重。不管蓝赢还是绿赢,双方支持率的差距很难超过5%。

  美国“钟摆”摆向哪里?

  美国在对华问题上长期以来采取“钟摆”理论,钟摆的中心点就是美国的战略利益。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室主任郭隆隆教授认为,“大两岸”和“小两岸”之间从来存在微妙的联系。中国和美国之间是太平洋两岸——“大两岸”关系;大陆和台湾之间是海峡两岸——“小两岸”关系。“大两岸”关系历来影响甚至决定着“小两岸”关系。“大两岸”关系稳定,“小两岸”关系也就比较稳定;大两岸关系紧张,小两岸关系相对也比较紧张。

  然而,长期以来形成的这个规律目前受到冲击。冲击来自于台湾去年11月27日通过“公投法”,企图单方面改变两岸目前现状。郭隆隆指出,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引发中美双方互相调整政策来应付这一危险的挑战。因此,这次台湾选举中的国际因素明显地突出了。

  郭隆隆强调,这并不是我们一直反对的台湾问题国际化。中国政府历来强调台湾问题是我国的内部问题,反对台湾问题国际化。目前台湾选举中的国际因素始终在中国的主导之下。动员国际力量共同遏制岛内的“台独”势力,显示了中国外交能力的提高和国际地位的上升。

  最近美国披露了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期间和周恩来总理的谈话内容,尼克松明确表示“不支持台独”。以后几届美国政府也基本延续了“不统、不独、不战”的“三不原则”。对于美国来说,维持台海两岸现状无疑是最符合其国家利益的战略设计。

  一方面,美国想继续利用台湾这步棋牵制大陆;但另一方面,美国现在更需要一个稳定的中美关系。“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不断增加,合作领域也越来越宽,反恐问题、朝核问题、非传统的国家安全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美国有求于中国的因素在增加。伊拉克战争后,美国主要精力被牵制在中东,更需要其他地区的相对稳定。因此,美国不会允许台湾单方面打破现状。

  郭隆隆介绍说,目前美国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向台湾当局和台湾民众明确传递信息,表示反对改变现状的公投。国民党统计美国官方已经有16次表态,反对台湾进行涉及统独议题的公投。据台湾和美国学者的判断,美国目前正在考虑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台湾一意孤行的局面。美国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史考克罗1月9日在一项访问中表示,如果台湾向大陆挑衅,美国不会无条件防卫台湾,这是美国1972年以来的基本立场。

  郭隆隆指出,冷战结束后,随着意识形态阵营的淡化,国家在考虑自身利益时,更重趋向于自身的利益价值。虽然美国不少人认为台湾和美国有更大的一致性,但国家利益的考虑已经不再以意识形态来划分。台湾虽然想以所谓的“民主牌”来赢得美国的支持,但美国的决策层不会只考虑这个问题,他更看重美国的国家利益。现在美国得出的结论非常明确,那就是维持现状最有利于美国利益,任何一方单方面破坏现状都是不利的。

  严安林认为,陈水扁早已宣布了“公投——制宪——建国”三部曲,美方也意识到,陈水扁有了3·20公投的第一步,就会有第二步。议题设定并不重要,陈水扁其实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要的是公投的形式。他说,美方现在对陈水扁已经相当不信任了。最近我们接触的美国学者也说,如果陈水扁连任,台湾地区与美国的关系会进入一个困难时期。而陈水扁的算盘是,只要我选上,再修补这一关系也不迟,不选上和我就没什么关系了。他考虑的不是台湾的长远利益,而是个人的政治利益。

  美国明确表示反对改变现状的“公投”,但实际上美国的“三不政策”不会改变。郭隆隆说,假如蓝营上台,加速统一进程,美国一定会考虑支持台独势力,培养一个强大的反对党来加以制约。但是现在的危险并不是要急统而是要急独,所以美国这次不得不把主要的压力倾向于台湾。基辛格曾经说过,东亚任何两个实体之间的矛盾大于他们与美国之间的矛盾,是21世纪美国在东亚地区最大的资产。

  郭隆隆认为,对美国不能存任何幻想。美国的对台政策是基于它本身的利益。但此次台湾大选的特殊性,造成了美国因素不同寻常的重要性。我们应该进一步来发挥主导能力,调动国际力量来共同制约“台独”。

  陈水扁敢不敢挑战美国?

  陈水扁扬言“台湾既不是一个国家的一个省,也不是一个国家的一个州”,言下之意,难道是真要挑战美国?

  郭隆隆认为,陈水扁目前羽翼未丰,还没有挑战美国的实力。陈水扁上台以来,一直把自己打扮成最亲美的领导人;他要把台湾绑上美国战车,拼命加入TND,巴不得成为美国的“小北约”成员;从陈水扁利用“过境”外交、企图将“台独”问题推向国际化的表现来看,他更希望美国因素在选举上助一臂之力,而不是公开挑战美国。陈水扁意识到,台湾最终能否独立,最重要的是国际因素。没有国际因素的支持,内部分裂势力是不可能得到成功的。陈水扁在推行“台独”的过程中,还需要利用美国的支持来拓宽国际空间,现在他不可能摆脱美国的控制,更不敢明确挑战美国。郭隆隆说,陈水扁一方面似乎公开向美国挑战,另一方面又通过各种渠道与美国沟通,表示公投肯定不会打破现状。

  目前台湾选战双方势均力敌,战局呈胶着态势,中间力量成为争夺的关键。而这批中间力量恰恰与美国在利益上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台湾的知识分子受美国价值观的影响;整个社会人才培养体系依赖美国;甚至台湾上校以上的军官都受训于美国。美国对台湾大选的表态,对这批人的最后立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10月陈水扁利用所谓“过境访问”,造成了在美受到欢迎的假象,民意测验中陈水扁支持率一度上升,但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明确表态后,泛绿阵营的支持率马上下降。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杨剑认为,台湾当局在这次选举过程中,为了和大陆进行“选择性对抗”,已经把自己绑到了美国战车上。越和大陆对抗,实际就是选择了越发依赖美国,因为台湾不可能与中国大陆和美国都越走越远。依赖美国的结果是其失去和美国讨价还价的筹码,必须服从美国的意志。

  杨剑认为,布什上任以来一段时间采取了纵容“台独”的政策。一次次的纵容就像一次次借贷的承诺,但到了最后要一次性偿付的时候,他一定会掂量是否合算,考虑是否要兑现当初的承诺。美国宣布不支持“公投”,并且连续地表明自己的态度,等于告诉了台湾选民政策立场的极限。据统计,目前57%的台湾选民已经觉得公投没有意义。

  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盛九元表示,美国制约台湾的手段很多,比如宣布台湾属于高风险投资区,连锁反应就是台湾信用等级的降低,大量资金转移,造成台湾股市下跌千点轻而易举;再比如美撤走在台湾地区的众多总部,转向香港或其他地区,也会对台湾当局造成强大压力。

  郭隆隆认为,陈水扁根本不想与美国对抗,作为一个政客,他想的只是抢选票。陈水扁坚持“公投”其实就是赌博,一赌大陆不会打,二赌美国一定帮,三赌台湾民众跟着他。但目前形势出乎他的意料,如果有证据表明公投将损害他连任前景,他也有可能改弦更张,放弃公投。实际上陈水扁已经放出话来,表示放弃公投的代价是“美国要对台湾的民主予以肯定”。

  动荡期将如何度过?

  在3·20之前的这段日子,两岸关系将经受严峻考验。这段时间里还会发生什么?

  李雷鸣认为,3·20选举日之前泛绿阵营不太可能打出更毒的“两岸牌”。美国反应强烈,日本、俄罗斯、欧盟和东盟也有类似表态。在各方的压力下,陈水扁不太可能走得很远。从“防御性公投”到“防卫性公投”再到“和平公投”,目前连“3·20”公投是否一定进行也还存在变数。而泛蓝阵营在选举之前也不大可能再去制造一个轰动的两岸议题加以炒作。

  3·20到“5·20”现任“总统”卸任之间,如果陈水扁获得连任的话,他没有必要继续炒作两岸议题,但两岸关系后续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会大大增加;如果连宋获胜,台湾政局肯定会产生动荡,因为此时陈水扁还有两个月任期,是个“瘸脚总统”。对于两岸关系来说,这段时间也是危险的“真空期”,民进党没有了选举得失的后顾之忧,会不会抓住这个“真空期”铤而走险,制造事端来挑起两岸之间的激烈冲撞?日前还有学者提出更严重的假设——陈水扁以现任“总统”的身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李雷鸣认为,目前看来对岸铤而走险发生激烈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李雷鸣指出,岛内“台独”势力的“台独”时间表都是以2008年为节点,推动“制宪”是两岸危机的又一个爆发点。因此要着眼研究2008年前后的两岸关系,而不是仅注重选举结果本身。我们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抓住20年的战略机遇期加快发展。发展自己才能稳定两岸,稳定两岸才能发展自己,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声明:《新民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拥护祖国统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湾“大选”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每日笑话-繁忙生活的最佳伴侣 非同一般的享受
几十万卖家等您下订单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王强英语口语 04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新概念1—4册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