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欢度2004猴年春节专题 > 正文

瑞猴闹猴春:唤回记忆中的猴群(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09:39 北京青年报
  1980年是一个猴年,离北京人最近的野生猴直隶猕猴灭绝于河北雾灵山,作为世界灵长类分布北线的雾灵山从此让位给日本的青森。24年过去了,我们迎来了新世纪的猴年,我们不禁想问———北京能否唤回记忆中的猴群

  猴年来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几乎被猴模猴样的各种招贴画、毛绒玩具所占领。无论是动物园还是野生动物世界,猴山都变成了游人最多的地方。但是,动物园灵长类动物展馆中的说明牌也让北京人有了小小的遗憾———为什么没有一种猴的老家在北京或离北京较近的地方呢?

  其实,北京没有野生猴群做邻居的时间才24年。直隶猕猴,是距北京时间和空间最近的灭绝动物,1980年这个猴年,它们灭绝于河北雾灵山,作为世界灵长类分布北线的雾灵山从此让位给日本的青森。

  据动物专家介绍,猴子是喜热不喜寒的动物,热带雨林和非洲丛林是它们的理想居所。世界上绝大部分灵长类动物集中分布于赤道附近,因此位于北回归线以北和南回归线以南的国家所产的种类和数量都非常少。我国大部分国土处于北温带地区,只有很小的一部分属于亚热带和热带,因此我国所产的灵长类动物的种类和数量,当然比不上位于赤道附近的亚洲东南部、中南美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但比起同纬度的北美洲、欧洲,以及亚洲和非洲的许多地区却要丰富得多。相形之下,世界另外三个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以及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土面积较大的国家,却连一种灵长类动物都没有分布。整个欧洲只有生活在直布罗陀山上的一种地中海猕猴,而且还是一二百年前从非洲北部引入的。我国的灵长类动物不仅种类比较多,而且内容也十分丰富,从属于低等原始猴类的懒猴类,到属于高等类人猿的长臂猿类都有分布,其中台湾猴、藏酋猴、白头叶猴、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等6种,不仅都是世界上有名的稀有动物,而且是我国的特产物种。然而,人类的不断扩张和对自然的破坏使海南白臀叶猴、广西黑长臂猿、直隶猕猴已先后灭绝。

  中国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本不是灵长类动物的分布中心。但是猕猴比较能耐苦、耐寒、食性杂,因此适应能力比较强。它们能够脱离亚热带区域逐渐移入温带区域,有一部分甚至移入我国华北地区,成为地球上分布得最靠北的一种猴子。直隶猕猴也许就是这样一批“先行者”吧。它们究竟是何时来到河北雾灵山安家的已不可考,但是在清代北京人到郊外游猎的笔记中还经常能够看到有猕猴群的记载。也许是雾灵山茂密的森林和夏秋满山的野果吸引了猴群,让它们宁愿熬过北方数九寒天的飞雪,成了离北京最近的野生猴群。然而,具有如此顽强生命力和忍耐力的猴群终究没能抵挡住人类活动的加剧,砍伐森林、收集木柴、开垦耕地、开发矿山、兴建城镇等各项经济活动的发展越来越快。直隶猕猴永远离开了北京。

  值得庆幸的是,新世纪中的第一个猴年,北京的环境已经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郊区和河北省山区退耕还林面积的增大使30年未见踪影的野狼、花豹都现了身。北京,能唤回记忆中的猴群吗?王帏静文展舒

  :屈指数家珍

  1.已灭绝种和亚种:海南白臀叶猴广西黑长臂猿直隶猕猴2.高度濒危种和亚种(估计少于150只):海南黑长臂猿(20—25只)白掌长臂猿(30—40只)白颊长臂猿(70—80只)滇西黑长臂猿(50—100只)白眉长臂猿(100—150只)倭蜂猴(不及100只)3.濒危种和亚种(估计200—1000只):间蜂猴(200—400只)贵州仰鼻猴(400—600只)白头叶猴(400—600只)景东黑长臂猿(300—400只)戴帽叶猴(500—600只)华北猕猴(不及800只)豚尾叶猴(800—1000只)4.严重受危种和亚种(估计1000—10000只):蜂猴(1550—2000只)滇西灰叶猴(1500—2000只)海南猕猴(不及2000只)贵州藏酋猴(2500只左右)黄山藏酋猴(不及2000只)四川藏酋猴(8000只左右)青藏猕猴(2000只以下)滇南熊猴(2000—3000只)滇西熊猴(4000—5000只)黑叶猴(5000—7000只)5.受危种和亚种(估计10000—20000只):川金丝猴(20000只左右)滇南灰叶猴(10000—15000只)华中猕猴(不及20000只)短尾猴(10000—15000只)6.数量较多的种和亚种(估计20000只以上):滇桂猕猴(100000只以上)川西猕猴(8000—93000只)7.未调查或数量不清楚的种和亚种:台湾猴、长尾叶猴、金叶猴、藏南熊猴、藏南白眉长臂猿。

  为了保护、拯救包括灵长类在内的各种野生动物,我国颁布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务院批准了《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名录》。被列为—级保护的灵长类动物有,蜂猴所有种、叶猴所有种、金丝猴所有种、长臂猿所有种及熊猴、台湾猴、豚尾猴。列为二级保护的有:短尾猴、藏酋猴、猕猴。我国所产的所有灵长类动物都被列为受保护的物种。国家法律、法规的颁布,是保护和管理野生动物资源的重要依据。

  目前我国猴群占位

  黑长臂猿:分布区域,我国南方。

  川金丝猴:分布区域,我国的四川、甘肃、陕西、湖北。

  滇金丝猴:分布区域,仅分布在我国云南云岭山脉两侧的德钦、维西、丽江、剑川、兰坪及西藏芒康的高山峡谷中。

  黔金丝猴:分布区域,我国贵州省境内。

  长尾叶猴:分布区域,我国仅分布在西藏南部。国外分布在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克什米尔等地。

  黑叶猴:分布区域,我国广西南部,也分布于越南及老挝。

  台湾猴:分布区域我国台湾省。

  豚尾猴:分布区域,我国仅见于云南的西双版纳。

  熊猴:分布区域,我国云南、广西及西藏。也分布于尼泊尔、孟加拉国、印度及中南半岛。

  猴精又何妨

  日常生活中,哪个人聪明、乖巧、顽皮,人们就说他“猴精”。现实生活中,“猴精”是个褒义词,想来是借用猴子的精明吧。

  作为人类的近缘,灵长目中的猴、猿是伴随人类大约在三百万年至五六十万年以前出现在地球上的。它们属最高等的哺乳动物,大脑较发达,据专家们研究认为,它们的大脑几乎接近于人类。从这一层面上讲,“猴精”也可以填补“人精”。自古以来,那些有作为的聪明人很善于向动物(包括昆虫)们学习,于是便发明了飞机、坦克、装甲车乃至汉字乃至今天我们穿的羽绒衣,于是便形成了仿生学。

  “猴精”到底“精”在哪里?这要从猴子的习性聊起。猴子最主要的习性有这么几点:好动、多思、善仿、讲公平。这也是猴子精明之所在。

  猴子行动灵活,攀缘奔跳的本事在动物王国里是出了名的,它们能在万仞悬崖峭壁之间奔走如飞,能在百里林莽树海梢头穿行如履平地,故此有了“心猿意马”这个成语。据动物学家研究发现,由于先天好动,猴子很少患心脑血管和脊椎、腰腿方面的疾病,医生就有句行话是“猴子不得关节炎”。想当初,我们人类还混杂在动物界的时候,恐怕行动的灵活程度并不比猿猴们差到哪里,否则也没办法生存。只是随着人类的不断进化和社会文明的日渐进步,许多动物行为迅速退化,如今人的行动较之动物已成天壤之别。现在,针对防不胜防的许许多多威胁人类生命的“现代文明病”,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人们已提出亲近自然、亲近动物、向动物学习之类的“新生活”口号,这可以说是一条具有前瞻性的生命之途。生命在于运动。我们人类今天不妨学一学猴子的好动精神,不能光动嘴不动手,不能只动轮子不动脚板。人生就是一个行动和历练的过程,好动不仅对身心有益,更主要的是能成就事业,正如列宁所说:“一个行动胜似一打纲领。”

  专家们研究发现猴子很善于想问题,它们为了生存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猴子不断地眨眼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平均每分钟要眨30到50次,要比人类多3倍。只不过猴子的思考仍是动物界的生理性和机械性模式,不具理性和创新的功能,但我们不能过高要求它们,否则猴子不就变成人了?不管如何,我们应该学一学猴子经常想问题这一习性,而不可凭借我是人我聪明就比动物高一等,其实人在某些方面是最愚蠢的。千百年来我们常说“人是万物之灵”,但忽略了人也是万物中普通的一员,结果导致饕餮生灵、戕害自然造成的无穷后患。

  猴子的模仿能力和水平可以说驰名全球,在这方面留下了许多有趣的故事。模仿,是聪明的体现,是创新的基础。日本是一个科技强国,他当初发展科技的策略就是模仿,把欧美的基础科研成果千方百计“拿来”运用到实用科技领域。鲁迅先生就提倡“拿来主义”。像猴子那样,多学习,善模仿,那么你不管干什么,肯定会有收获和进步。

  国外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猴子具有公平意识。不论猴子王国里的内部“管理”,还是为“猴”处世和待“猴”接物上,都讲究公平。现如今,从观念转变、体制改革到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一个极为重要的内容就是强化和法定这八个字:公开、公平、公正、公信。这是推进现代化和振兴中华民族的一个根本性任务。猴子们尚且有公平意识,作为“万物之灵”的我们人类,更应该具有这样的禀赋和天职。

  银羊情意绵绵辞旧岁,金猴捷足先登迎新春。愿我们的民族仍赋予金猴的开拓创新精神,秉持猴子灵活、好动、善仿、公正的天性,创造一个朝气蓬勃的甲申之年。

  让我们共同迎接又一个新的金色年轮的到来吧!

  副刊版组全体同仁给一切关注支持鼓励副刊的作者、读者拜年

  祝您合家欢乐猴年吉祥

  滇金丝猴长尾叶猴戴帽叶猴猴猴是国宝,猴子骑马猴儿爬树猴出水帘猴猴送吉祥。十二地支又一轮,昔日“古猴”再探今人……

  翻开中国民间俗语俚语成语故事,尽管有对猴的褒扬,如:

  猴子骑马———一跃而上

  猴子跳出水帘洞———好戏在后头

  猴子爬树———拿手戏

  跟孙悟空比跟头———差着十万八千里

  白骨精遇上孙悟空———原形毕露等;

  但也有许多对猴的贬斥,

  什么———

  猴子戴草帽———看人干啥它干啥

  猴子吃大象———亏他张得开嘴

  猴子扇扇子———学人样

  猴子耍把戏———老一套

  猴子笑兔子尾巴短———彼此彼此

  猴子唱戏———想起一出是一出

  猴子扛大梁———受不了

  猴子偷桃———毛手毛脚

  猴子偷瓜———连滚带爬

  猴子捞月亮———空欢喜

  猴子变山神庙———露了尾巴等等,等等。

  也许是猴子离人太近了,跟人的相似之处太多了,也许是再没有什么动物拿来喻人更贴切了,于是世人才借“猴”来讽刺一些不完美之人,由此,让“猴”替无赖之人背上了骂名……

  然而,猴终将是猴,它有自己的脾气、秉性,更何况在羊年SARS肆虐之际,精猴默默献身,甘挨人类抗SARS疫苗第一针,这又怎能不让人类向捐躯的猴子致敬……

  猴年已经来临,我们愿借“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中的孙猴儿的金箍棒扫尽世间一切阴霾,给人类一个和平、吉祥、进步的2004年。(王帏静文展舒)(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欢度2004猴年春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