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防治禽流感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01:18 新闻晨报

  禽流感是什么?禽流行性感冒简称禽流感,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禽类感染病,主要发生在鸡、鸭、鹅、鸽子等身上。病鸡粪便中的禽流感毒株会在空气中传播,并被风带走。按病原体的类型,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高致病性禽流感因其传播快、危害大,被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列为A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吃鸡鸭鹅肉会被传染吗?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病禽未
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很可能进入人体。病毒进入人体如果存活,会否通过消化道传入人体各组织中、病毒在人体是如何运作的,这些机理现在都还不清楚。在此情况下,只有对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采取封锁。

  买只鸡回家会否被传染?接触病区家禽释放的分泌物被传染,有一个先决条件:环境中病毒浓度高,这通常是在养鸡场等病鸡高度密集的地区。在市场中买一只活鸡基本上是安全的,即使有病毒存在,在空气中浓度较低,往往也不会被传播。

  穿羽绒服、盖鸭绒被会传染吗?武汉市兽医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穿羽绒服、盖鸭绒被及相关制品,是肯定不会传染禽流感的。因为羽绒制品通常经过消毒、高温等多个物理、化学环节处理,病毒存活可能性微乎其微,不太可能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能快速找到有效药物吗?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导、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主任徐宏发教授表示,目前,对病毒尤其是动物源传染病毒的研究较少,能有效控制病情的药物也少。目前禽流感病的治疗与普通流感治疗相同。

  市民该怎样预防?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市民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发现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

  及时而彻底的疫区环境消毒: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70℃加热数分钟,阳光直射40至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使该病毒丧失活性。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禽流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