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2004年春运专题 > 正文

南昌“黄牛”倒票凸现传销色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11:02 江南都市报


“黄牛”的活动阵地由室内转到了室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叶某囤积了70张发往全国各地的车票

  春运期间,对于专门靠倒卖火车票赚黑心钱的“黄牛党”来说,自然不会轻易放过。近日,虽有“黄牛党”因倒票而被刑拘,但昨日记者深入南昌火车站“黄牛党”腹地暗访时发现,“黄牛党”倒票现象仍很猖狂。有“黄牛”自曝“家门”:倒票类似“传销”。

  “黄牛”票开出“天价”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昌火车站。在靠近南昌火车站的站前路路口围着不少于50个“黄牛”,他们不停地打电话要票,据说是向“上级”要票。看来,由于警方加大对“黄牛”的打击力度,“黄牛党”的阵地已由室内转到了室外。

  记者来到站前路口那群“黄牛党”身边佯装购买火车票。一名消瘦的中年男子忙上前搭讪,询问记者需要哪天到什么地方的火车票。记者佯称帮同学购买一张1月29日南昌至福州的L74次列车,要有座位。中年男子称,他手上正好有记者想要的票,只是价钱要160元一张,火车票原价60元,多出的100元是“手续费”。他说,假如记者打定主意想要的话,他可以立刻打电话把票搞来。

  “有没有搞错,几十块钱的票竟然要卖到160元那个‘天价’,会不会是假票?”记者转身离去。随后,记者来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得知,1月29日南昌至福州的L74次列车票价只需53元,现在只剩下站票。至于“黄牛党”为何可以搞到有座位的票,可能另有渠道。

  票贩子线上有线

  中午,在火车站售票大厅门口左侧,记者站在一张临时增开的列车时刻表前。此时,一名两眼不时打量过往旅客的老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佯装打听有无1月29日南昌至北京西的T108次列车车票,在给老汉点了一支烟后,总算取得了老头的信任。记者装着买车票,不断与老汉“杀价”,趁机打听其搞票的渠道。

  老头称,他们倒卖的火车票以座位票和卧铺最为值钱,每张车票一转手至少能够加价100元左右。站票则便宜多了,每张最多只能赚20多元。假如记者要T108次列车的座位票,那就一张只需加60、70元的“手续费”。

  “这么可观的利润,你的心真是太黑了呀!”记者惊叹道。老头有点泄气地说,他只是一个小票贩,那些“手续费”并非归他一人所有。票贩们能从窗口排队搞来的有座位的票并不多,那些手上有几十张甚至上百张票的票贩子一般都是从旅行社、旅社及一些单位团体购买获得。这些票贩子有“上级”领导,如果有旅客要他的票的话,他要从“上级”那里拿票,一级扣一级,所以“手续费”一级级扣下来。对于他们小票贩而言,只能赚点零头。说白了,这种倒票性质类似传销。

  靓女为“黄牛”打工

  中午,记者在南昌火车站售票大厅发现一名18岁左右的女孩手持几张车票,不停地在人群中“穿梭”。原来,这位打扮入时的靓女在向旅客兜售车票。她说,她手中的车票是她几天前买的,因为临时有事情,所以来退票。

  记者注意到,当靓女向其他旅客兜售车票时,有一男青年站在她身后寸步不离。下午2时左右,记者在售票大厅门口再次碰到这位靓女,她正把一沓钞票给那个男青年。记者看到,男青年在数完钱后,从中抽了几张给靓女。

  据南昌火车站一清洁工告诉记者,有的“黄牛”专门利用年轻漂亮的女孩子作诱饵倒卖车票。这些女孩子身上并没有票,只是为票贩“打工”,每倒卖一张票就从票贩的手里赚十几元到二十元。

  ●文/图杨柳、记者刘杨会、谢宝武策划/记者黄铭

  非法牟利的票贩子栽了南铁警方昨捣毁一窝点缴获车票70张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符亚薇、记者曹小武摄影报道:票贩子竟囤积着70张全国各地的车票,然后向旅客高价兜售。1月28日,南昌铁路警方果断出击,将这一窝点捣毁。

  昨日上午10时30分,南昌火车站派出所民警殷俊巡视时发现,前两天一直在临时售票处转悠的男子又出现在临时售票处。殷俊当即将其带回所里,并从其身上搜出8张火车票和一张住宿凭证。民警随即来到位于老福山附近的裕丰招待所223房,在一台台式电扇底座下搜出一沓火车票。经清点,共有62张,涉案价值5000余元,这些票都是前往深圳、广州、上海等地的热门车票,绝大多数为硬座,还有少许卧铺票。就在民警审讯犯罪嫌疑人叶某时,叶某的同伙来电称还需要30张火车票,要求他立即送到丰城去。

  相关专题:关注2004年春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