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专题 > 正文

评论:从遣词变化看中央的反腐决心和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3:50 沈阳今报

  岳建国

  据新一期《瞭望》周刊发表的文章指出,中央纪委研究室研究员李永忠、河北省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毅在接受该刊记者采访时都认为,从刚刚结束的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可以看出,党中央对反腐败的认识又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一方面认识到反腐败的形势不是“比较严峻”,而是“仍然严峻”;不仅要“反对腐败”,而且要“反对和防止腐败”。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央纪委这种不掩饰腐败程度的实事求是态度,被评论者认为是我国在认识腐败过程中的一个战略性转变。笔者认为,这同时也反映了中央反对腐败的决心和自信。

  关于腐败分子的数量和腐败的发展势头,我们现在的表述方式和过去并不一样,这从党或政府口径的不同遣词中可以看到———最初是“极少数腐败分子”,后来是“少数腐败分子”,现在是“部分腐败分子”;腐败发展势头最初是“已得到有效遏制”,后来是“力争得到有效遏制”,再后来就是“反腐败的形势比较严峻”,今天,中央纪委又用了“仍然严峻”一词。我觉得,用这个词来概括目前腐败的程度是准确和恰当的,老百姓也是能够接受的。

  “不仅要‘反对腐败’,而且要‘反对和防止腐败’”,中央纪委增加了一个“防止”,意义和效果大不一样。“反对腐败”是亡羊补牢式的被动措施,而“防止腐败”则是未雨绸缪式的主动出击。这个主动出击明确告诉我们,我国过去的反腐败行动之所以未能取得满意的效果,原因之一就是缺乏这样的认识及其针对性措施。

  对于长期不能解决的社会问题,正确地认识和估计它,是解决它、根除它的起码前提。中央纪委防止腐败的新思维,定会促使各级党政部门和全国人民认真思考这些与防止腐败息息相关的问题:党组织怎样在政府、司法、人大、政协中发挥作用才更合理?怎样逐步削弱政府过大的权力?怎样才能做到司法公正和司法独立?人大怎样发挥宪法赋予的权力?民间的声音怎样才能畅通无阻地反映到上层?总之,中央纪委防止腐败的新思维,必将对贪官们产生新的震慑作用。

  相关专题:《党内监督条例》出台 反腐进入新阶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