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开会不以时间论短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38 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魁兴

  为彻底治理“会海”,切实转变作风,上海市政府最近出台了有关加强会议管理、减少全市性大会的意见,明确提出:由市政府召开的部署性大会,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2小时;交流性大会的每个交流发言,一般不超过15分钟;政府部门向市政府常务会议汇报的每个议题,汇报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

  政府要治理“会海”,领导干部要拒绝“会海”,都非常有必要。但是必要的会议还要开,还要参加,关键是要重视会议质量,不能以会议的多少长短来考核政府的政绩。上海的做法有积极的一面,也有值得商榷的一面。硬性规定发言不超过15分钟,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并不妥当。我们都知道重要的发言或汇报,15分钟是绝对不够的。要控制会议时间,重要的是不讲套话,不讲无关紧要的话。所以我认为发言或汇报不能以时间而论,而应该看他是否有套话、废话,没有套话、废话的发言或汇报就是讲几个小时也不长,有套话、废话的发言或汇报就是不足5分钟也嫌长。

  开会是为了工作,工作却不一定要开会。能发文件办的事,就无须开会。即使是必须开的会,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也会缩短会期,提高会议质量。再是控制会议规模,会议不是越大越好越长越好,可参加可不参加的不参加;能一人参加的拒绝两人以上参加;能在区县开的不挪在省市开;坚决防止跨地区到特区或游览区开会;要求各县区政府领导参加的大会,应按“分工对口”的原则来安排;需传达和部署到基层的工作,一般应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一次性开会传达到基层,避免层层开会、层层传达。

  切实转变政府作风,治理“会海”,关键是:一要把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减掉,避免层层开会;二是缩短会议时间,减少与会人员,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质量。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