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方案之争专题 > 正文

日本争夺京沪高铁前景不明 法国轮轨势头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07:58 《财经时报》

  日本经团联主席奥田硕订于2月再度来华访问;面对京沪高铁这一2000亿元的经贸“世纪大单”,北京的日本经济界人士对最终斩获并不抱乐观

  本报记者钮键军

  3个月过去了,奥田硕还没有收到来自中国的有关“招标”的通知。

  据有关方面消息,日本经团联主席奥田硕订于2月再次来华访问,目标是希望同中国政府敲定建设京沪高速铁路的具体事宜。

  在去年11月的访华期间,奥田硕曾向中国总理温家宝积极推销日本的新干线技术,当时得到的答复是“尚在研究当中”,最后将采取“国际招标”的方式定盘。

  一位驻华日本机构人员告诉《财经时报》,日本首相最近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明显伤害了中国民众的感情;而与之相反,法国正在积极对华展开公关活动。就目前的发展态势看,京沪高铁已经越来越不利于日本新干线技术入主。

  心跳的1月

  对于一心想拿下京沪高铁的日本企业,2004年1月中旬无疑是最令他们心跳的时刻。1月中旬,中国一家媒体曾有报道称,拟建中的京沪高铁将弃用磁悬浮技术。日本驻华经济机构立即将此消息发往日本国内。一家日本著名媒体也立刻发表评论,认为日本的新干线技术将是京沪高铁的“热门人选”。

  据当时报道称,1月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办公会,讨论并原则通过了由铁道部、发改委提交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该规划提出将在中国建立“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京沪高铁位居“四纵”之首。据称,这一规划接受了与会专家提出的京沪铁路采用轮轨技术的建议。

  但随后发生的事情,显然让处于兴奋状态的日本人“噎住了”——中国铁道部在1月16日发表声明说,拟建中的京沪高铁最终采用什么技术尚未作出决定,此前中国某媒体披露的有关磁悬浮技术出局的消息不实。铁道部发言人指出,《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根本没有涉及京沪铁路所采用的技术问题。

  日本的新闻媒体都没有转载这一消息。

  引人注目的是,去年七八月间,为推销新干线技术而奔波于中国的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向外界表示,希望把新干线技术嫁到中国。但曾经是日本著名宝冢剧团演员的扇千景,当时并没有能拿出更多的筹码为新干线助选,她开出的条件依然只是“日元贷款”和“新干线技术的成熟性”。

  “经济热”可能降温

  《财经时报》获悉,日中经济协会近来正在准备奥田硕下个月的访华行程,但具体时间表未最终确定。奥田硕此行的目的,主要是与中方敲定有关京沪铁路国际招标的事宜。

  不过,驻中国的很多日本机构对奥田硕此行并不感到乐观。在他们看来,中日之间目前的政治关系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经济关系的发展。一位日本人士指出,中国停止将大庆原油输往日本就是表现之一。在1月中旬,日本曾经派出一个人数众多的代表团来华洽谈恢复石油出口事宜,并向中国商务部递交了一封措辞十分恭敬的外交信函,但得到的回答十分简单——“不接受日方提出的任何请求”。

  大庆石油出口日本始于1978年,该项目一直是被作为中日友好的象征。这位日方人士认为,相对于大庆每年5000万吨的石油产量,中国每年向日本出口300万吨石油本来不是什么大事,但鉴于双方在出口量和价格上的严重分歧,出口终于中断。不过这仍只是表面现象,深层原因是双方的政治关系紧张。这也表明,中日间持续多年的“政治冷,经济热”的格局可能会被打破,“经济热”可能降温。

  在这种背景下,奥田硕2月的中国之行不容易达到预想效果。据说,奥田硕本人对此也有认识。在今年元旦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之后,日本国内舆论就曾评论说,小泉此举为2004年的中日关系定下了一个不好的基调。奥田硕也曾对此表示:“参拜行动,肯定会对中日的经济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日本在华商界同时认为,日本错过了和中国修复政治关系的最佳时机。200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2003年则是中日友好条约签订25周年,日本没有利用这些“天赐良机”拿下京沪高铁的建设权,使得日本在今后的竞争中处于明显劣势。

  法国后来居上?

  2004年是中国的“法国年”,2003年则是法国的“中国年”。一位日本专家近日对《财经时报》说,中法两国日益紧密的政治和经济合作,也将成为阻碍日本拿到京沪高铁的主要因素。“换句话说,即使中国确认弃用磁悬浮技术,日本也未必能够得到京沪高铁的建设权”。

  自从5年前中国宣布要建设京沪高铁开始,日本的新干线技术、法国的轮轨技术、德国的磁悬浮技术就开始了激烈的竞争。现在人们大多认为,法国已经明显在外交方面占据了优势。

  中国农历“猴年”刚过,国家主席胡锦涛从1月26日开始对法国等欧非四国进行访问。陪同胡主席出访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在临行前表示,中法建交40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26倍,相信胡锦涛主席的这次访问必将为推动中法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双边经贸合作将因此提升到更高水平。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3年,中法双边贸易额达133.9亿美元,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比上年增长60.9%。法国已经超过意大利,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法国还是欧盟内第三大对华投资国。截至2003年11月,法国在华投资项目2264个,协议外资金额77.6亿美元,实际投入61.1亿美元。

  于广洲对中法两国未来技术合作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说,法国在国际上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如核能、交通、通讯、航空、农业、石化、环保等,这些正是中国政府确定要优先发展的领域。中国需要法国的技术,法国需要中国的市场,中法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

  法国增筹码

  2003年12月1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与到访的法国经济财政工业部长梅尔(Francis Mer)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就中国铁道部利用法国政府贷款引进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和电气化运营维护设备项目,签署了政府间财政议定书。此举被日本视为“法国为争取京沪铁路所增加的筹码之一”。

  该项目主要引进旧轨整修机、钢轨调直机、钢轨除锈机、道岔铺换及电气化接触网作业车五种设备,对提高铁路运营维护效率、降低维护成本和保障铁路运营安全具有积极作用。法国政府为该项目提供了总额1370万欧元的援助贷款。

  一位日方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他的判断,中国肯定会采取国际招标的方式来解决日、法、德三国之间目前紧张的竞争局势,而且这三个国家肯定都会分得一定的利益,但此前所盛传的“日本将获得京沪高铁近70%合同”的说法并不属实。

  “如果真的这样,我们这些在华的日本机构就没有必要把中国关于京沪铁路的任何点滴新闻都搜集起来发回日本国内了。”他说。

  相关专题: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方案之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沪高速铁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