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北京口岸启动禽流感应急预案 九项措施严防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0:05 北京青年报

  市检验检疫局昨日出台九项措施严防禽流感流入本市

  本报讯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检验检疫局了解到,面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及我国部分省份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北京检验检疫局紧急出台九项应对措施,像抗击SARS那样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口岸禽流感防控工作。

  这九项措施,一是成立北京地区口岸禽流感防控应急领导小组。

  二是紧急动员,尽快向禽肉出口养殖场、加工厂和进出口食品贸易公司通报国外禽流感疫情动态、我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禽流感防控政策和措施。

  三是加大对入境禽鸟及其产品的检验检疫和监管力度,禁止进口和旅客携带或者邮寄入境来自疫区国家和地区的禽鸟及其产品。加强对来自疫区国家和地区的交通运输工具装载容器和运载工具上废弃物的防疫消毒处理。

  四是加强对出口禽鸟及其产品的检验检疫把关工作,严格执行国家质检总局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增加出口禽肉抽检的数量,确保出口禽鸟及其产品的健康和安全。从源头控制入手,加强对出口禽类动物饲养场的监督管理。

  五是及时通报进出境禽肉产品疫情截获情况。对在进出境查验过程和疫情监测中发现的疫情,要按照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进出境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预案》的要求启动应急程序,及时采取坚决有效的控制措施。同时启动北京地区口岸禽流感应急处理预案,使口岸禽流感防控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六是与北京市农业、卫生主管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将口岸禽流感疫情防治工作与全市禽流感疫情防控网络接轨。

  七是加强市场抽查监管,严厉打击逃检和非法走私进口行为。联合工商、农业、卫生等部门,加强对全市主要商场、农贸市场、冷库等场所销售和储存的进境禽肉产品进行检查。所有进入首都市场的境外禽肉产品,必须提供口岸检疫证书、出口国检疫证书、标识等单证,且货证相符,否则一律依法作封存和销毁处理。

  八是加强禽流感检测技术研究。重视相关检测技术储备,抓紧对人的禽流感检测技术研究。

  九是加强对境外禽流感疫情情报的收集、整理和上报,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1

  作者:徐曼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