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红网:乡风民俗岂能成为要钱的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23:25 红网

  作者:王学进

  每当逢年过节,总能在一些商场或居民家门前,看到一拨拨所谓的艺人假借唱戏或舞狮的名义在向主人讨要喜钱。为图个吉利,且为尊重乡风民俗起见,人们会多少给一些。但近来笔者发现,此类乡风民俗正逐渐成为一些人索要甚至强讨金钱的幌子,事情的性质正在发生畸变。

  据2月2日《大河报》报道,在河南上蔡县境内,一些人扮成“狮子”,在县乡公路上拦车讨要喜钱的现象愈演愈烈。只要从“狮子”值守处经过,无论什么车辆都得掏钱,否则就不能通行。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戴大头面具的“大头人”和披狮子道具的“狮子”,从腊月二十六就开始上路要钱。从这里经过的机动车辆,大车过一次收钱5元至10元,小车一次2至5元,常跑该路的车讨价还价后可减缴。据悉,“狮子”和“大头人”都是当地自发组织起来的村民。这种行为将持续到正月十五左右。1月27日新华网也报道过类似消息,洞庭湖区一些少年从正月初一开始就以舞龙为名,在公路上一字排开,拦住过往车辆,强行收取“喜钱”,不给钱就不放行。

  正月头尾舞龙闹花灯扮“大头人”,是不少地方过年庆新春的民间习俗。中国农民非常在乎新春佳节来自亲朋好友的祝福,特别讲究个喜庆和吉利。在农村,人们也特别欢迎那些自发组织起来的舞龙队或花鼓表演队送给他们的新春问候,祈福吉祥的话语让主人高兴之余,还会拿点零钱表示感谢。对这类颇具中国民间特色的乡风民俗,我们理应保持一份尊敬。但有一个前提,即这类乡风民俗必须回归其本来意义,朴素,善意,吉祥,热闹之余不失喜庆,绝不能以此为“要挟”的借口。

  但从上述报道看,这类乡风民俗已经失去了其本来意义,它们已经成了被一些不法村民利用来拦路强讨金钱的幌子,原来喜庆、吉祥的特点被操持它们的人给荼毒了,空余一副民俗的外表,实质已经不再。试想一下,当“狮子”露出它的狰狞面目,放言:“炮也放了,吉祥的话也说了,不掏钱是走不掉的。”当路边围观督阵的几位成年人对舞狮少年大声喊:“别怕,不给钱就不让他们走!”你说,这样的场景还有什么喜庆可言!这样的话与拦路抢劫的人的一声断喝“快拿买路钱来”有什么两样!谁会相信说出这样话来的人会心存祈福之意!这简直比黄鼠狼给鸡拜年还可怕。

  乡风民俗的形成需要几百甚至上千年的历史,它们是一个地方的人的生活习惯、心理特征和文化习性长期积淀后自然形成的,且常常成为一地的表征,透过民俗往往可以感知此地百姓的善良、纯朴或者相反,也可了解到当地社会风气的良好与否。中国历史特别悠久,且又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地区、各民族保留了大量的乡风民俗,无论是今人还是后人都有责任继承和保护好这一大笔宝贵的文化遗产,绝不能让它们演变成为一部分人谋取私利的工具,最终成为人见人怕的恶俗。

  

  相关专题:新浪评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