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质疑“公投”推动者动机 台湾当局继续装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43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林海李永敬

  1月30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北京对台湾当局推动“公投”的动机表示质疑。台湾媒体分析说,阿米蒂奇是美国政府中“了解台海事务”并“对台湾至为友好”的官员,他的最新表态表明,美国对于台湾“公投”的不满情绪没有消除,忧虑更没有减少,美方反对台“公投”可能还会有新动作。然而,陈水扁当局却继续装糊涂。

  美质疑“公投”推动者动机

  阿米蒂奇是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媒体座谈会上做上述表态的。他说:“布什总统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美国尊重台湾的民主制度,但争议中的‘公投’确实引起了一些质疑。……我的理解是,只有非常有争议或非常困难的问题才通过‘公投’决定。但我所看到的‘公投’议题却是既非有争议也非困难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它确实引起人们质疑那些‘公投’推动者的动机。”

  阿米蒂奇还对一名记者在提问中暗示中国大陆加剧台海紧张气氛表示了不同意见。他说:“事实是,今年美中建交已经25年了。我过去常说历届美国政府,但现在我可以说美国和中国历代领导人都一直在‘非常敏感、理智地’处理台湾问题。”

  台当局继续采取愚民政策

  台湾各大媒体在报道阿米蒂奇的讲话时,其标题大多是“阿米蒂奇批‘公投’”、“美将研究我(指台湾)‘公投’动机”等。

  但台湾当局仍然假装糊涂,继续对台湾民众采取愚民政策。台湾“总统府”高层摆出了一副不明其意的模样。他们就此事对台湾媒体的回应是,“目前尚未与美方取得联络,‘总统府’不便公开评论”,“阿米蒂奇的谈话是个人意见还是代表美国政府的新政策,我方需要进一步了解”,如此等等。而台湾“行政院”与“陈水扁—吕秀莲竞选总部”的表态更有点阿Q精神,他们的说法是,阿米蒂奇的谈话内容是“中性的”,“媒体与政治人物不应断章取义”!

  不过,岛内舆论却不是那么容易糊弄的。台湾的舆论和分析人士认为,从阿米蒂奇的谈话中可以体会出两方面的涵义:

  首先,尽管陈水扁当局一直对外宣称,他们在“公投”问题上已与美国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并取得了美方的“理解”,但实际情况却是,美方对于台湾“公投”的不满情绪没有消除,忧虑更没有减少。台湾媒体还披露说,阿米蒂奇是美国政府中“了解台海事务”并“对台湾至为友好”的官员,他是与台湾高层通电话次数最多的美国政要之一。但阿米蒂奇此次在谈到台湾“公投”问题时,却看不出他对台湾当局的信任。

  其次,美国政府反对“公投”可能还会有新的动作。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对台湾“公投”存在着“严重的质疑”,这说明美方不但认为“公投”是错误的,而且还在研究造成这种错误的来龙去脉——也就是说,美方打算研究陈水扁当局搞“公投”的幕后意图以及可能带来的危害了。

  而这种研究的结果,很可能是美方对台湾“公投”采取进一步的反对行动。台湾媒体举例说,经美国国务院证实,我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将在本周访问华盛顿,其议题必然与“公投”有关。美国政府官员在会见陈云林时如何表达立场,“相当值得观察”。

  “公投”还有障碍陈水扁又耍花招

  虽然陈水扁当局已经在为“防御性公投”做各种各样的准备,但实际上,岛内反对“公投”之声一直没有停过。此前,国民党和亲民党组成的“在野联盟”已经制定了一个分三个阶段阻击“公投”的计划,将在台湾“立法院”、“高等法院”和地方县市展开反“公投”的行动。

  为了让更多的岛内民众加入反“公投”的行列,国亲联盟搬出了国民党政治明星马英九。自上月中旬以来,马英九先是指出台湾“公投”走入了“牛角尖”,其必要性值得商榷;接着,他又援引台湾“公投法”的相关规定指出,台湾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可以举行“公投”,陈水扁当局执意推行“公投”,他们是“违法的现行犯”;然后,他又从台北市市长的角度出发,表示陈水扁当局的“公投”违法,地方不愿成为“共犯”……

  面对“公投”遭遇的种种境地,陈水扁也急于弥补其在“公投”问题上的失分。陈水扁首先想到的,是摆个缓和两岸关系的政治姿态。

  在阿米蒂奇发表对“公投”看法的同一天的晚上,台湾“陆委会”和海基会召开

  了一个“台商春节座谈会”,邀请在大陆70多个台商协会的负责人与会。虽然请柬是人手一份,但实际到场的也就只有一半左右,这与大陆台商组织的“连战—宋楚瑜后援总会”成立时的热烈场面比起来,场面要冷清多了——在与会者中,还有不少人私下里表示,自己是碍于情面或是心存顾忌而不得不来的。

  在晚宴上,陈水扁开出了许多改善两岸关系的“空头支票”,如允许台商通过“小三通”渠道返台、建立大陆台商医疗保健制度、两岸货运便捷化以及给予台商子女教育补助,等等。但与会台商的反应一点也不热烈,台湾媒体形容当时的情形是,“相对于台上陈水扁的卖力演出,台下台商间的气氛诡异”。台商们在私下对记者们说,“(阿扁优惠)开很多,但是(我们对此)没信心”;“这些东西,我们3年前就已经建议过”,“如果真有诚意,何必现在才说要做?”还有的台商干脆表示,“与其跟一个开空头支票的(陈水扁),还不如压一个比较稳当的(连战、宋楚瑜)!”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