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北京“两会”专题 > 正文

去年北京经济增长10.5% 今年有望继续保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6:29 北方晨报

  2003年北京市生产总值达到361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2002年增长10.5%。从1999年到2003年北京市经济增长速度已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这是记者从1月16日召开的“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在新闻发布会上回顾2003年北京经济运行情况时说,尽管2003年非典疫情给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但北京市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依
然非常强劲。全年经济呈“高开—回落—恢复—回升”的“V”字形运行态势,“这充分表明非典疫情未能阻止北京经济快速增长的总体趋势。”

  于秀琴说,相比之下去年工业经济发展中呈现突出亮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推动力。2003年北京市实现工业增加值1017.3亿元,同比增长12%,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2%,比上年提高17.4个百分点。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并驾齐驱。2003年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全面快速增长。全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57.1亿元,增幅高于2002年0.4个百分点。非典疫情结束后,北京消费品市场迅速恢复,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1916.7亿元,增幅高于2002年5个百分点。2003年北京市出口也持续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值684.6亿美元,出口增速一直保持在30%以上;其中进口516.1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出口168.5亿美元,同比增长33.6%。

  此外,北京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还表现在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明显增强。投资结构增长机制出现重要变化。房地产投资增速平稳回落,2003年全市完成房地产投资1202.5亿元,增幅低于上年4.7个百分点;更新改造投资大幅增长,增速达27.5%,增幅比上年提高36.6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加快。全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92.4亿元,增幅高于上年50.3个百分点;非国有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全市非国有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到65.5%,比上年提高8个百分点。

  分析2004年北京市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于秀琴认为,2004年尽管经济运行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确定因素,如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外贸的影响;央行信贷政策的紧缩作用等。但北京奥运场馆及附属设施建设将由规划阶段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奥运项目的开展必将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经济在2003年温和复苏的基础上,增速会进一步提高。综合分析,预计2004年北京市经济仍将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朱烁)

  相关专题:2004北京“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