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多名中国人客死英国海滩专题 > 正文

19劳工魂断英格兰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6:30 华商网-华商报

  当地时间5日晚,英国西北部兰开夏郡的莫克姆海湾发生一起重大的拾蛤者遇难事件,其中有19人死亡,14人侥幸生还。英国警察调查发现,他们大都是来自中国的非法打工者,年龄均在20岁左右。2月8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了该报记者对此次特大海难的追踪调查。

  大难临头全然不知

  5日下午3时左右,有人看到大约有30名身着绿色防水服的中国人正在莫克姆海湾的海滩上涉水活动,手里抓着耙子,正在拖着一条小舢板。在他们的面前是绵延几英里的沙滩和泥地,他们要利用白天还剩余的几个小时,进行漫长的鸟蛤采挖工作。

  当天下午,当地的渔民曾看到这些成群结队采蛤的中国人。他们当时也没有想到会有什么异常情况,在最近几个月以来,这些采蛤团的出现是司空见惯的。黄昏后,当地的渔民都回家了,而这个中国人采蛤团却仍在继续作业,要知道,9个小时辛劳的采蛤作业仅仅能得到1英镑的报酬!

  待潮水涌来时,这个采蛤团距离海岸边约为一英里多。当地一位渔民说:“他们没有意识到所处的危险,他们正面临一场灾难。当你在海滩散开作业时,就得做好标记,按原路退回。如果不知道高潮位的时间,那你就永远也无法离开那里。”

  错过逃生时机

  莫克姆海湾是继沃什湾之后英国的第二大海湾,海域面积约为120平方英里。当海潮涌来时,海水流量高达每小时10英里,巨大的海浪冲刷着纵横交错盘绕着海湾的沟壑和小湾。

  那些了解这个水域的人说,要想在海浪涌来时再逃离是几乎不可能的。渗透了水的泥浆会粘吸住人们的脚部和通道,这些通道在涨潮之前都是可以轻而易举通行的,但一旦潮水涌入后,立即就成了无法通行的水道。

  就在最后一名渔民离开泥滩时,这些中国人仍在埋头作业。到了傍晚7时,海潮迅速上涨,海水在他们作业时一直冲刷着他们的身边。这批采蛤人不久就陷入了麻烦,他们想夺路逃往较高的堤防上寻求避难。当地人怀疑,他们也许一直在等待着团伙头目的到来,以便营救他们。那天,杰克·曼宁是现场目击者,他说:“这个团伙头目用车子将他们送到那里。他们接人太晚了或者是有事耽搁没有及时前去把受困的采蛤人救出来。”

  终于酿成惨剧

  大约在晚上9时13分,一位过路人打电话给海岸警卫队。在月光下,他发现了那些站立在海水里的采蛤工,此时的海水已经涨到了他们的腰部。9分钟后,英国皇家空军驻苏格兰的金罗斯基地接到报警,这个基地经常配合英国军队进行搜索和营救行动。

  直升机紧急起飞,一架警察支援直升机以及多艘救生艇也奉命参加营救。到那时,海水已经涨到了那些被困的采蛤人的胸部。

  英国国防部的一名发言人说:“我们甚至不知道究竟要寻找多少人。当时天空一片漆黑,这个时候出现在那里太恐怖了。”驻莫克姆海湾的英国皇家海军联络站水翼船的船长说:“我们见到的第一个人是由近海救生艇救起的。我们把他转移到了水翼船上,他不会讲多少英语。我们问他究竟有多少人,他只说,‘有许多、许多’。他太幸运了,当时他站在几块岩石上,我们才得以从水里救出他。”

  直升机来来回回地在黑暗的水域上搜救了5个多小时,但是却什么都没有发现。在开始退潮的最初几个小时中,那些被遗弃了的鸟蛤袋、采蛤者穿的防水长靴才逐渐露了出来。曾驾驶直升机前来进行搜救的飞行员达伦·弗兰奇说:“我们大约在6日凌晨3时30分发现了第一具尸体。他是被海水冲刷到海湾的东侧沙滩的。到那时,营救行动已变成了毛骨悚然的寻找尸体行动。”

  这些采蛤的中国人中只有14人逃离了死亡,有19人则被海潮活活吞噬了生命。

  英国警方调查海难

  7日,英国警方说,他们认为这些采蛤者来自英格兰的默西赛德郡,警方还询问了两名白人男子。负责调查的警长格拉德韦尔说:“现在有证据表明,黑帮头目涉嫌安排了这次特殊的采蛤行动。”参加莫克姆海湾拾蛤海难调查的英国警长米克说,警察已经“掌握了破案线索,正在缩小应对这次海难事故负责的团伙头目的调查范围”。他说:“我们期望在几天内而不是几个月就实施拘捕。”据悉,目前,英国警方仍在设法辨别死亡的采蛤者的身份,但是警方承认这是一个“工作量巨大且十分困难的任务”。

  但愿悲剧不再发生

  对当地人来说,这是一个必将会发生的悲剧。他们认为,关闭其他地区的鸟蛤产地,包括那些在默西赛德郡的迪海口的鸟蛤产地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涌入莫克姆海湾采拾鸟蛤。过去在冬天,到这里采蛤的人还不到80人。而现在则高达500人至700人之多。

  去年12月由于大量的采蛤工人涌入到莫克姆海湾,当局曾推出了许可证计划,采蛤人需要身份证明和一个全国保险号码才可获得允许采蛤。虽然只有很少一部分中国采蛤者获得了采蛤的许可,但这并没有减少他们的人数。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他们正被团伙头目当作廉价的劳动力使用,而那些头目自己早已赚肥了口袋。目前在市场上,一吨鸟蛤根据其质量高低可以卖到500英镑至2000英镑之间。

  这样的黑帮团伙构成了现实的问题。据称,这帮黑帮头目为这些中国采蛤工提供了拥挤肮脏的食宿条件,把他们带到英国各地从事农业劳动、食品包装和处理。这些人愿意为每天1英镑干活。去年8月警方袭击了几辆载有采蛤工的车辆,拘捕了37人。可是那次袭击并没有阻止黑帮团伙的猖獗。一位渔民说这里采蛤的竞争简直到了“发狂的地步”。

  较普遍的问题是那些非法移民。利物浦的社区负责人说他相信大多数采蛤人来自中国。据悉,目前英国国内的黑工高达6万人,而采蛤者的悲剧则是这些非法外籍工所遇到的最新一例。此次悲剧已经引起英国上下对黑工的悲惨境遇的关注。透视

  相关专题:多名中国人客死英国海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