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多名中国人客死英国海滩专题 > 正文

中方拾贝者死亡案有突破 警方锁定五名黑帮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23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 据英国《卫报》报道,对于日前发生在英国海滩的中方拾贝者死亡事件,英国警方目前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们锁定了涉嫌导致本案的默西赛德郡的五名百万富翁。

  这五名富翁都是黑帮分子,他们所从事的非法贝类采拾行业直接导致了几天前19名中国非法移民惨死在英国兰开夏郡莫克姆湾。为了获得在海滩拾贝的资格,这些劳工首先要
交纳150英镑的拾贝“登记费”,然后在黑帮的安排下工作。这些黑社会分子通过残酷剥削并压榨数以百计的中国的非法劳工,每周可以赚取数以万镑的利润,而这些劳工获得的工资很低,工作环境非常危险。

  当地居民表示,他们常常看见黑帮分子不顾中国劳工的死活,强迫他们在黑暗危险的潮汐中捡拾贝类。一位莫克姆湾的居民说:“这个惨剧迟早是要发生的。我总能看见一些体格强壮、面貌凶狠,穿着流里流气的白人把那些中国人围在海滩中间,还有一辆小卡车用来运输捡拾的贝壳。一天工作结束时,会有一个开着丰田陆虎的家伙,把一些袋子交给这些白人。整个场面与黑帮影片无异。”当地居民还表示:“这些白人有着利物浦的口音。”

  据称,这些劳工9个小时的辛苦工作仅能获得1英镑的酬劳,但那些雇主既不缴税,也不付保险费,他们住在价值数百万英镑的豪宅中,驾驶着昂贵的跑车。

  英国警方明确表示,不论从哪个角度,莫克姆湾事件都是刑事犯罪造成的。低价雇佣这些处于弱势的人就是剥削,违反最低工资规定,工作造成伤亡,雇主就是违反了工作场所安全规定,非法组织并且迫使弱者从事危险工作,就是杀人。以上种种罪名都是带有刑期的刑事罪罪名。而且根据警方的说法,他们也已经掌握了重要的线索,幕后的犯罪团伙难逃法网,但这很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几乎每个在海边拾贝的人都知道这些雇主是谁,但是因为怕报复,几乎没有人公开说出他们的名字。“那儿有很多重量级的人物。”一位了解情况但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说,“许多贝类加工厂并不关心这些贝壳是从哪里来的。那些雇主一天可以提供10吨的贝壳,但是加工厂必须付现金,如果给支票,会被他们嘲笑的。如果问他们雇佣拾贝者是否经过法律允许,他们会很快的转换话题。”

  南威尔士一个加工厂的厂主说:“这几年,在海滩拾贝完全失控了。几年前,西班牙的买主停止在荷兰买贝壳,转而到了英国,这儿贝壳的价格就扶摇直上了。4年前每吨200英镑,现在涨到了每吨1300英镑。”

  此次发生惨案的莫克姆湾海滩素以生产鸟蛤闻名。由于这里的鸟蛤在市场上的售价十分高,因此经常有人在海滩捡拾贝壳。为了控制贝壳捡拾的数量,英国政府自2003年12月1日起,总共签发了800多份拾捡鸟蛤许可证,对拾贝者进行统一的管理。

  然而,不少非法劳工没有任何合法身份的文件,因此根本不能从事捡拾贝类的工作。在白天日照充足的情况下,非法劳工也曾经试着去捡贝壳,但经常受到海岸警卫队成员的驱赶。

  正因为这些原因,劳工们才选择了最危险但对他们来说最“安全”的时间———傍晚太阳即将落下的时刻。这个时段潮水上涨迅速,普通的拾贝者早已经远离海岸。而对于非法劳工来说,只有这个时候才能够借着夜色开始工作。2月5日发生的惨案,就是因为劳工对海滩地形不熟而导致的。

  相关专题:多名中国人客死英国海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滩拾贝惨案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