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温家宝走访安徽农村纪实:倾听民声 取信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43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刘思扬/安徽报道

  “不重视倾听群众呼声,不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怎么取信于民啊!”

  1月31日下午4时许,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向山镇检查禽流感防治情况后,随机到附近的锁库村“走走看看”。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沿着沟沟坎坎间的狭窄土路,温家宝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村子。

  “领导,能帮我解决难处不?”见一群干部模样的人走过来,一名挺着大肚子的农妇在路边高声喊道。

  温家宝询声走过去,问过农妇的姓名后说:“有什么困难请讲。”

  “我家房子拆迁本该给8万元,却给了4万。”农妇说着抹起了眼泪。

  当地一位负责人马上接过话:“这个问题我们帮你解决。”说着,欲拉农妇离开。温家宝向他们摆摆手。他握着农妇的手说:“你是这个村的吗?”

  “不是。我婆婆在这个村。我是来看婆婆的。”

  “刚才你说住房拆迁有关方面该给8万只给了4万。对吗?”

  “对。”

  马鞍山市负责人说:“这个问题我来负责调查解决。请总理放心。”

  “好,就交给你办。”

  这时,村里的人越聚越多。一位村民见总理如此重视农妇的“难事”,也壮着胆子喊:“总理,现在村里很多事情没人管。”

  温家宝笑着说:“你说说。”

  村民说:“总理想着我们,我们就给总理讲讲真心话。我们村吃水是个大问题,一直解决不了。老百姓可受苦了。”

  “吃水有什么问题?”温家宝进一步追问。

  “因为工业污染,地下水味道很重,塘里的水也不能吃。现在每3天才给村里送一次水。”

  这时,温家宝把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叫到旁边说:“吃水的问题我委托给你们省长王金山同志,请他帮助解决。你们看行吗?”

  村民们热烈鼓掌。

  陪同考察的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对村民说:“大家还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对总理讲。”

  一个穿着夹克的小伙子说:“村里的路太差了,坑坑洼洼。我们做点小生意的,进出村子很不方便。”

  温家宝说:“水的问题,路的问题,我都委托给王省长,请他想办法解决。请大家放心!”

  村民们再次热烈鼓掌。

  随后,温家宝继续往前走,进到一个农户的院子。正在干活的主人见有“大干部”来了,一时不知所措。

  “吃水有困难吗?”温家宝开门见山地问。

  “有。只能存点水吃。”

  “我看看你们家的水窖。”温家宝走到一个水泥砌成的池子旁,掀开盖子看存水。

  “生活用水怎么办?”

  “能保证饮用水就不错了,生活用水只能随便应付。”

  “还有什么困难?”

  “就是用水不方便,其他都挺好。”

  从农户家出来,温家宝一脸凝重。他对围上来的村民说:“你们反映的几个问题,我都记住了。省里一定会想办法解决。大家还有难处吗?”

  村民纷纷高喊:“谢谢总理!”

  温家宝挥手向大家告别。离开村子,他感慨地说:“南方的村子本不缺水,却因为污染村民吃水难;修路想想办法也不难解决,村里的路却一直坑坑洼洼。我们的各级干部心里一定要装着群众。不重视倾听群众呼声,不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怎么取信于民啊!”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家宝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