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学者:台湾危险来自政治人物对统一意志的轻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9日电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学者杨剑在香港大公报上撰文时指出,台湾海峡的危险来自台湾政治人物借“选举”之名举行“公投”、推动“制宪”,将法理上的“台独”提上议事日程;此外,危险更来自台湾政治人物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意志的轻视。

  该文作者指出,中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极有可能在今年出现一次大的逆转,台湾海峡
的危险并不源于台湾的政治选举,也不关乎谁将成为台湾地区的最高领导人,危险来自台湾政治人物借选举之名举行“公投”、推动“制宪”,将法理上的“台独”提上议事日程;危险更来自台湾政治人物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意志的轻视。

  文章指出,为了达成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并在维护主权完整的前提下,发挥了极大的弹性,这才有了奥林匹克运动会、亚洲银行年会和APEC会议上台湾代表的出席,结束了两岸中国人在国际场合势不两立的历史。在两岸关系方面,中国政府也展现了极大的善意,在两岸关系定位上充分体现双方的对等和尊重。大陆方面希望,对于一个中国的柔性解释能唤起台湾政治势力的中国意识,同我们共同承担起对全体中国的责任。在经济交流方面,大陆方面默认了两岸交流的单向性,默认了台湾当局一些歧视性的限制,而台湾当局却利用大陆方面善意出让的空间去拓展其分裂活动。

  “二十多年来,尽管两岸关系经历曲折,我们在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的宗旨下,始终保持着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良好愿望,为两岸民间交往的发展和双方政治关系的改善付出艰辛的努力,以满足两岸同胞的要求和期待。”汪道涵在去年11月的这番语重心长的话,反映出中国政府多年来对和平方式实现统一的精诚之心。

  文章指出,1996年和2000年中国政府和平统一路线经受过考验。当时李登辉借着国民党和“国统纲领”的掩护,暗中去实现“两国论”的梦想,大陆方面没有因此放弃在和平方向上的努力。陈水扁借着“中华民国”的旗帜和“四不一没有”的保证,渐趋“台独”,大陆方面也没有放弃在和平方向上的努力。

  文章说,用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只是两岸中国人一个美好愿望。这一愿望能否实现,除了依靠祖国大陆孜孜不倦的努力外,还需要台湾政治势力的珍惜,需要国际上的配合。愿望总归是愿望,如果善良的愿望及其努力得不到响应,和平不是必然的。

  文章指出,两岸的观察家都不难发现,当两岸关系缓和,两岸交流扩大,台湾政治人物有责任意识时,世人感觉不到这种意志力的存在;而在“台独”活动猖獗时,台湾领导人主动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这种意志力的表现就十分强烈。

  文章着重指出,“台独”势力可能在寻找一个时机点和作用点做最后的突破。中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期。中国政府准备利用新世纪前二十年的战略机遇期,实现国家的振兴与民族的飞跃。并且希望在这一历史性的转变过程中,两岸都摆脱悲情历史,共同进入一个新中国人时代。“台独”势力于是想乘机加速完成“台独”运动的“国家建构”。希望中国政府因为不愿舍弃发展机遇期,而被逼给“台独”一个机会。

  文章对此明确指出,“台独”势力最终的下场可能是触发一场战争来结束自己的梦想,“台独”推行者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他们的“台独”意志必将受到中国人民统一意志的强力阻断。但是,“台独”主张者的赌注是整个台湾的安危和未来,台湾人民是不会允许他们如此滥用公器的。

  该文在最后评论指出,在这样一个特定的转折期,台湾应当做什么样的选择?在台湾的中国人,或许在统一或独立的问题上莫衷一是,但无论如何,在面对中国大陆这样一个重要的转折关头无法漠然以对。因为文化同根,地缘相邻,台湾不可能以一个“外国”的眼光来看待中国。无论台湾如何选择自己的未来,一个和平发展的大陆无疑对台湾是有益的。如果台湾错误的选择导致整体中国陷入另一个与战争相关的循环之中,这样的选择对台湾来说也必然是灾难性的。

  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杨剑(原题《论中国统一的愿望与意志》)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