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府花钱效果也要监督 “钱袋子”成关注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0:21 南方都市报

  政府花钱效果如何人大也要监督。记者昨日(9日)获悉,广东省人大代表俞雪花将向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建议,建议人大成立预算工作委员会,完善预算监督,同时对公共财政支出进行绩效评估,要跟踪、监督政府花钱效果。

  预算监督还不到位

  俞雪花认为,目前财政预算监督还不够到位。从监督的内容上看,对预算收支总体执行情况监督多,对具体支出项目监督少;对经常性支出情况监督多,对重大建议项目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监督少。从监督的时间上看,审查审议时间短,人大代表往往在开人大会议时才拿到预算报告,仅一两天时间,代表准备不足,就要仓促发言表决,难于进行全面而有深度的审查。

  从制度和组织保障上看,缺乏足够的力量和专业水平开展经常性监督,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专业性知识缺陷大。此外,预算编制存在缺陷,人大的审查工作难以深入。审计机关的预算监督也不够深入。

  加快立法步伐充实专业力量

  建议认为,应加快立法步伐,健全预算监督法规体系。人大可充实专业工作力量,从各地抽调专业知识强,长期从事财政、审计、统计等经济管理工作的代表,成立预算工作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参与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预算的审查、监督工作,参与对预算执行中重大问题的调研;受主任会议委托对预算监督工作的重点和代表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参与专项调查,提出意见和建议。

  加强审计监督改革财政管理

  建议认为,要进一步发挥审计机关在财政监督中的作用,完善审计机关向人大报告制度。人大要大力支持和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的审计监督。审计部门要转变观念,要把预算执行的合法合规性审计和效益审计相结合;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

  政府要加快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构建透明、高效的财政支出管理体系。把预算编制开始时间提前到上一年,在人大会召开前一个月提交预算草案,便于人大代表初审。

  评估财政支出联网人大财政

  建议认为,政府花钱效果如何也要监督。建立健全公共财政支出绩效的评估制度,对各部门、各单位制定与之行使职权相适应的评估指标体系,尤其要对专项资金、扶持资金、税式支出绩效的评估,定期进行考核以真正提高支出的效率和效果。

  利用现代电子手段辅助监督管理,建立信息共享制度。人大与财政实现联网,建立预决算电子信息交换系统,使人大能够及时掌握财政资金的收支及预算执行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编辑:赵勇)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