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广州交通堵塞 不少政协委员开会迟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4:25 信息时报
中山大道岗顶路段经常是两条车道一起塞。
白云大道上少有的人行天桥却建在行人不多的路段。
  白云大道住宅区密集的路段上,经常会看到路人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随意过马路,加上车速很快,相当危险。

  本版撰文/记者王海波成小珍魏黎明王道斌本版摄影/记者谭檀

  白云大道住宅区密集的路段上,经常会看到路人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随意过马路,加上车速很快,相当危险。 广东省九届政协二次会议昨日按部就班地进入到了第二天的议事议程,可记者一早在大多数的分组讨论会议室内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几乎每个会议室内都出现了委员“迟到”的现象。一问“迟到”原因方才明白了个中原委:除部分委员因故没能出席本次会议之外,由于昨日是一周内的第一天上班时间交通相当拥堵,自己驾车前来赴会的委员多数是因为交通堵塞等相关问题而姗姗来迟。

  塞车镜头一:

  自驾车悠悠然赴大会遇塞车没早到反迟到

  记者曾在华泰会场三楼的分组讨论吸烟区专程采访了数位姗姗来迟的与会委员。“马路太堵了”,一名经济组的委员无可奈何地向记者诉苦起来。他从家一出来就感觉到了道路上车满为患,住在天河区的他从一出家门就不得不因车流量大而行车缓慢,经常在一个交叉路口就等上数分钟之久。原本10分钟就能到达的路程,硬是让他开了近半个小时。而最令他气愤的还是泊车的困难,为了找一个泊车位,又耽搁了20分钟。这不,原本还想赶早抵达会场的他,竟落了个姗姗来迟。

  而原科技组梁仁委员和张德志委员在描述起对广州交通方面的感触时,也显得多少有点无可奈何。梁仁委员告诉记者,应该说目前广州市的公路交通是在不断发展的,但突出的矛盾就是道路的拓宽速度赶不上车辆增长的速度。广州正在逐渐将汽车行业列为城市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但汽车卖出去后凸现出来的道路交通堵塞和交通事故的问题则有可能反过来制约汽车工业的发展。因为面对拥挤的道路和依然封堵着的高架路出口,没人愿意花钱买堵塞或停车难这样的麻烦。

  梁仁委员建议:扩大城区分区管理导车流

  为缓解日益严重的交通拥挤现象,梁仁委员表示应该效法上海和其他一些国际化大城市的做法,扩大城区规模,实行专业区域分区管理的方法来疏导交通。他告诉记者,上海市在遭遇到交通拥挤的矛盾时,曾提出了将城区面积扩大十倍的方法,并在扩大的城区内实行分区管理,对例如行政区、教育区、商业区进行统一的规划。

  此举一来,市民们在前往某一特殊的区域时,就会自觉的选择某一特殊的交通工具,例如去往商业区市民们选择地铁,去往教育区选择公交,而去往交通路网发达健全的区域则选择自己驾车。这样一来行人行车互不干扰,道路自然也就变得宽敞了。梁委员表示,这一办法目前在其他例如香港、纽约的国际化城市内也在通行。而作为借鉴,广州市也可以朝着这样一个方向发展。

  张德志委员建议:多建车场减少乱停缓塞车

  “目前广州市道路乱停车以及停车难的问题依然严重,而这也是制约广州交通发展的一个瓶颈。”来自教育界的张德志委员告诉记者,他们组今天就有几个委员因找不到停车位,而迟到了今天的分组讨论。

  他表示,和香港等重视停车场建设的城市比较,广州的停车场建设问题太过滞后。无处可停,那么车就势必会上路或者乱停,也就加大了道路的压力。以次类推,那么停车场配套建设的问题也就和交通堵塞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了。而在此前,政府虽然对停车场收费等问题进行过干预,但一直没有对停车场建设的问题进行适当关注。因而他建议,参照城市面积比广州要小的香港和广州周边一些兄弟城市的做法,在建设高层建筑时,一定要为停车场建设留足足够的空间。车都入了库,路上的车就少了,交通压力自然就相应地缓解了。

  廖如代表建议:错开上班时间避车流高峰

  廖如代表自己就拥有一辆私家车。谈到广州交通,她深有体会。她认为广州目前的交通堵塞,不能全归罪于私家车发展太快以及道路建设没跟上。她以?ㄍ宓厍氖吕嫠呒钦撸涫抵灰盗静磺赖馈⒄嫉溃细癜凑盏缆分甘拘谐担煌ǘ氯苫航獠簧佟?

  做台事工作的廖如代表告诉记者,她曾经去过台湾,发现台湾的车辆也很多,但道路和交通警察却并不多,而且道路一般都是两车道,最多也就是4车道。但是,台湾很少发生交通堵塞现象,原因就在于车辆在行驶时几乎不会发生抢道、占道的情况,基本上都按道行驶。此外,台湾的行人也比较守交通秩序,这就令台湾的交通顺畅许多。而她在广州的道路上驾车时,就经常发现车辆抢道的现象,发生堵塞时,车辆还会到处抢道找出路,结果是越走越堵。此外,广州的行人对道路的干扰也比较严重,有时候甚至不管红绿灯的存在,随便横穿马路。

  “如果广州的车辆能做到不抢道;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接受红绿灯的约束,广州的交通也会好起来。”廖如代表说。

  除此之外,廖如代表还表示,目前的交通堵塞还与上下班时间比较集中有关。几乎所有部门、单位、团体的上下班时间都是一样的,这就常常形成上下班的高峰,给广州交通带来不小的压力。如果能够错开各部门的上下班时间,从而避开上下班高峰期,交通压力也就不会那么大了,堵塞现象也会有较大改观。

  塞车镜头二:

  广从公路车快行人乱事故频发快道变慢

  9日,广东省政协委员林茂光向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指出广从公路是通往从化、花都、粤北等地的一条交通干线,交通流量大,该路目前交通隐患多,车祸事故多,死人的事故常有发生,从而导致大塞车。他建议尽快整治新广从公路交通隐患,如在开设的人行通道口标出人行斑马线或竖红绿灯,不宜开口的通道,则考虑建地下人行通道或人行天桥。

  9日下午5时许,记者沿着新广从路兜了一圈,从大金钟路进入新广从路(白云大道)后,车辆明显多了起来,但几乎所有的车辆都没有减速,而是以比较快的速度驾驶。从新广丛路路口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段,路中间是很宽的绿化带,部分路段是护栏。记者查看后发现,该路段有3个带有护栏的路口,护栏做了标记,但都没有交通指示灯。在广州体育馆门口,分别设有一人行天桥和地下隧道,但行人很少,基本上只有几对老人路过。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往从化方向路段,多为水泥护栏,该路段开口处很多,但开口处没有任何交通指示牌、灯。

  一姓黄的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白云大道南路段,因开口很少,有时只好横穿绿化带,如果人多,大家一起过还比较好,一些车会放慢速度,一个人就很难过得去了。

  林茂光委员建议:交通部门对公路隔离带开口处予以清理整顿,并明确任何人不得随意私开公路缺口作为通道;对需要在路中间横开通道的村镇点要控制并进行论证;开设人行通道口要标出人行斑马线或竖红绿灯;不宜开口的通道,可建地下人行通道或人行天桥。

  交通规划部门答复:林茂光委员在2003年曾就此问题向有关部门做过反映,市政府、区政府对该问题非常重视,也进行了可行性研究,画出了相关图纸。现在关键是争取早日进行立项,将有关问题的解决提到工作日程上来。

  塞车镜头三:

  自驾车旅游兴起高速路难保高速

  为缓解交通堵塞,做好交通设施的配套建设,来自澳门的莫均益等委员提出了《关于完善高速公路硬件配套设施》的提案。他表示,广东省之高速公路网络发展得很快,珠三角一小时经济圈正在形成,但由于拥有小车的家庭增多,自驾车旅游将成为一种时尚,这一新型旅游形式的出现将会给交通运输带来新的压力,导致高速路不“高速”。因此,他认为现时的高速公路硬件配套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才能更加方便驾车自主游人士。

  莫均益委员建议:一、设置划一标准,完善、清晰及容易理解的路标指示牌。二、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站。三、高速公路沿线增设配套设施。包括:在高速公路旁每约四十公里处设置有中途停车区及每约一百公里处设置有中途休息服务站设施。设施包含有加油站、提供餐饮的场所和足够的洗手间,甚至在有需要时,并可设有小型旅舍类似外国的汽车旅店设施;为彻底使公路畅通和节省行车时间起见,应在公路出入口安装自动化的电子收费系统,以便进一步节省因停车付费的时间和减少堵车的机会。四、加强对机动车辆的管理措施。(来源:信息时报)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