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五大亮点逐个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2:00 南方网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方网讯 今日(2月10日)上午,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省十届人大会上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就报告内容南方网特别邀请到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进行解读。李惠武称,《政府工作报告》中包括有经济高速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社会均衡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粤港澳合作五大亮点,他预测如果没有大的意外情况出现,2004年广东经济将呈继续高速平稳发展的态势。

  李惠武用一个“实”字来概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看法,他表示报告中没有空话和大话。无论是对去年政府工作情况的总结,还是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既符合广东现阶段实情,也符合新的一年里广东面临的实际情况。

  五大亮点

  经济高速增长

  报告摘录:经济增长创近八年新高。初步核算,2003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3450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增幅为1996年以来最高水平。

  李惠武分析2003年广东经济增幅如此高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是产业结构经过多年的调整,效果于去年显现出来。广东在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提出了科技兴粤、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尤其以电子信息技术以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近五年广东这方面的年均增幅均在30%以上,高新产业已在珠三角东部形成了产业带,成为吸引外资的重要载体,这也是珠江三角洲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其次李惠武还认为广东外贸出口产品结构调整趋于合理化。去年广东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品及机电产品在外贸出口已经占到了60%以上。这也是外贸增长的重要因素。第三,进入21世纪以来,广东抓住了世界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重要机遇,也抓住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格局有新变化的机遇。在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开发水平的过程中,广东更着重引进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

  产业结构调整

  报告摘录:2004年将加快推进中海壳牌南海石化、茂名乙烯扩建、广州本田汽车扩建和丰田30万台发动机等重大项目建设,逐步实现产业高级化和重型化。制定和完善产业发展政策,推动产业协调发展。

  李惠武:近几年来,广东的基础装备产业和化工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这突出反映在两个产业上,一个是汽车制造业,一个是炼油、乙烯化工业。这两个行业促使了产业结构升级,投资持续增长,并促使了更加完整、配套的产业链形成,为广东经济更持续的发展提供了后劲。

  社会均衡发展

  报告摘录:2004年大力推进“千村扶贫工程”。更加有效开展产业化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卫生扶贫和对口帮扶工作……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对“4050”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十项民心工程”,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生活。

  李惠武:本届政府自成立来既关注社会经济的发展,又关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年如此之多的具体措施表明,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将是本届政府非常关注的问题。这也在政府处理非典疫情、禽流感疫情时,本着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工作思路中得到了具体的反映。

  区域协调发展

  报告摘录:2004年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努力缩小地区发展差距……落实扶持山区发展的各项措施……促进东西两翼壮大经济实力。

  李惠武:在政府高度关注,加大投入的推动下,2003年粤西地区出现了积极加速发展的势头,而北部山区的经济发展在去年势头亦非常迅猛,河源、清远、云浮不少项目都可圈可点。全省呈现出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粤港澳合作

  报告摘录:内地与香港和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大珠三角”的国际竞争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拓展了广东省经济持续发展的腹地。

  李惠武表示粤港澳合作已经取得很好的效果,但还缺少“腹地”的支持。他建议在向广东在向国际市场进军的同时,不能放弃国内市场。而打入内地市场就需要有通道、腹地。而“泛珠三角”区域即是这样的通道和腹地。

  他还认为CEPA的实施使粤港澳的资源得到了整合,并促进了三地经济的一体化发展。而在“泛珠三角”战略中,粤港澳以其龙头经济地位位居核心地位。这也是粤港澳继“大珠三角”后再次扮演龙头作用。这也使广东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发展中举足轻重。

  2004年经济运行走势预测:九大因素促经济继续高速平稳发展

  报告摘录:今年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上升1%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2‰以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4%。

  李惠武预测,如果没有大的意外情况出现,2004年广东经济将呈继续高速平稳发展的态势,他以“非常有信心”的字眼来形容自己的预测,其具体依据包括以下九点:

  1、当前制约广东经济增长的因素已经从原有的基础设施、资源、资金等转成为市场、环境、人才的制约。而上述三个因素在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大起大落的。这三个因素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经济发展较为平稳的。

  2、2003年投资、进口、消费等增长速度幅度都较高。投资的增长对经济的推动作用一般有半年到八个月的滞后期。这就表示去年投资的效果会在今年显现出来。去年广东投资增长了26.5%,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及技术改造分别增长了40.4%和24.1%,这些意味着广东在2004年经济发展将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3、广东省近几年利用外资情况较好,平均占总投入的三分之一左右。去年广东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12.2%,其中外商直接投资增长了18.8%,合同利用外资更高,达到了29.5%。合同利用外资增长率高说明在今年会有更多的外资投入到广东的经济建设中去,这会有力的促进广东经济增长。

  4、广东经过几年的努力,产业结构正向资金技术密集型方向转变,这对经济总量的扩大有着直接的影响。

  5、协调发展战略提出后,使珠三角以外地区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好势头。而且今年在完善珠江西岸的基础设施建设后,将会使珠三角经济得到进一步的加速发展。

  6、广东省今年有两大动作,一是CEPA的全面实施,粤港澳发展进入了新的蜜月期。自去年粤港、粤澳联席会议分别召开后,三地的合作内容更加具体化。特别是如果今年港珠澳大桥建设能启动,粤西、珠江西岸地区则会有更多的外资进入;此外,广东将于今年上半年召开泛珠江三角洲区域合作论坛及经贸洽谈会系列活动,亦将促进本地经济的发展。

  7、广东去年出台了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民营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03年全省民营企业注册数量增长了28%,民营企业的出口增长了一倍多。民企良好的发展势头,将为广东经济物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8、2004年世界经济发展比较乐观,再加上较为有利的国内经济形势,我国以自身的优势已成为吸引量最多的国家。而广东历来是全国引进外资最多的地区,这将给广东的经济发展带来保证。

  9、十六大召开之后,全国掀起了新一轮经济发展热潮,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有效地协调了区域经济发展。为广东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相关专题:2004广东“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