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专题 > 正文

哈尔滨加快农业人口转移 每年8万农民将变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7:35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张秀巍 胡占富)记者从市计委获悉,哈尔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将结合“大城市”、“大农村”的城市特征,加快农业主辅换位步伐,扩大绿色和适合深加工要求的特色农产品比重,到2010年,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全面推进老工业基地振兴。

  加快主辅换位建设六大项目

  今后几年,我市将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畜牧业,尽快实现种植业和畜牧业的主辅换位,使畜牧业成为农业的主导产业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我市还将加大农业投入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建设亚布力水库、白杨木水库、西泉眼灌区、龙凤山灌区、腰堡灌区和松花江干流堤防工程等6大项目。

  建立利益联结振兴豆业乳业

  未来几年,我市将加速规模化、专业化的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扶持、引导、培训和规范基地农户,实行标准化生产;鼓励发展新型农业合作形式,促进形成农户、基地、市场、龙头企业之间稳定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强农产品市场设施建设和市场组织培育,鼓励农村中介组织发展,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合理布局。

  我市将继续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和乳业振兴计划,发展农牧产品精深加工;发展为城市工业配套的加工制造业。

  农民加快进城村屯分步归并

  我市将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实施鼓励农民进城的政策,推进离土离乡式的农村人口和劳动力转移,为进城农民提供公平的就业和生活环境,加快农民市民化进程,力争每年转移农村人口8万至10万人。

  今后,我市将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强化引导农业规模经营的政策措施。在撤村并乡的基础上,有步骤地在空间地域上归并村屯,形成相对集中,便于规划、管理、配置服务业和社会公共资源的规模化农村居民点。

  相关专题: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