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专题 > 正文

新闻夜话:中国“煤都”抚顺会成为旅游城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2:09 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新闻夜话》


主持人李品华外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李品华


  抚顺被称为中国的煤都,这里以煤炭,石油,化工等重工业闻名。但是现在抚顺市的领导却告诉我们,他们现在正在加大力度进行旅游发展。这里真的会变成一个旅游城市吗?抚顺人的大胆探索能够成功吗?带着这些问题,中央电视台西部频道《新闻夜话》专访了抚顺市委书记周银校。

  播出时间:2004年2月5日CCTV—12 23:30首播

  2004年2月6日CCTV—12 12:35重播

  主持人:李品华编导:陈菲

  嘉宾:周银校抚顺市委书记

  导语:

  欢迎收看我们的节目。这里是辽宁省抚顺的西露天煤矿,是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在那边我们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大大小小的一个个的烟囱,抚顺被称为中国的煤都,这里以煤炭,石油,化工等重工业闻名。但是现在抚顺市的领导却告诉我们,他们很快会把这里变成一个旅游城市,他们现在正在加大力度进行旅游发展。抚顺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一个缩影,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但是它现在也面临着资源即将枯竭,产业结构不合理,必须经历痛苦转型等问题。发展旅游业是抚顺文化兴城设想的一部分,也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步骤,这里真的会变成一个旅游城市吗?抚顺人的大胆探索能够成功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抚顺市委书记周银校。

  访谈:

  主持人:在您的构想当中,抚顺在未来会成为一个旅游城市吗?

  周银校:我想这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一件事情,我们想把旅游建成抚顺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主持人:抚顺我们都知道它是一个重要的重工业城市?

  周银校:任何一个城市,包括工业城市,包括农业城市,我觉得它的产业结构应该合理,我们原来的结构是重的太重,轻的太轻,第三产业非常不配套,不完善。另一方面我们在发展旅游方面,有很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有三张牌子,一个是清前史记和满族文化,一个是雷锋,还有一个是我们的工业文明,我们一百年的工业文明,工业化历史,抚顺应该是在全国少有这样的早年启动的重工业城市,所以工业文明,应该工业旅游也是很有大的前途的。

  主持人:您的工业旅游是指?

  周银校:就是我们现在的煤、油、电、化。

  主持人:它们也可以成为旅游的项目?

  周银校:你比如我们最大的露天矿,这个矿应该说人类有史以来,在历史上挖的最大的一个坑,它快要采完了,采完油我们搞生态恢复,搞植被的覆盖,最后搞成喷泉、假山,绿化,有好多国家矿山开到后期都变成一个旅游区。

  主持人:这个是借鉴了国外的经验?

  周银校:我到马来西亚看到它的锡矿,采完以后,在那边搞了一个公园,那个公园里面有水幕电影,有各种各样的风景设计的,尽管是人造的,但是也确实很有特色。

  主持人:游人就是到那儿去看这个坑的?

  周银校:那个地方我们国家三代领导人都去看过,有当年毛泽东同志去的观礼台,我们还准备建抚顺煤炭博物馆,另外我们把现有的火车,它有300多公里的往下盘的电车道,这样就是人可以坐着这个车一层层往下走,将来把设备恢复好以后,成了一个峡谷似的森林公园,我想很有魅力,既有文化的,也有景观的,还有历史的。

  主持人:它记载了很多历史?

  周银校:对。百年煤炭开采史。

  主持人:抚顺是一个重工业城市,而且你们的定位,我看也是要把抚顺建成中国北方的石化城?发展理由怎么就成了抚顺的希望了呢?

  周银校:我们经过这几年努力,我们的旅游收入已经相当可观了,每年的旅游人口大体上接近200万人次。

  主持人: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周银校:这个概念就是旅游总收入,可以超过10个亿。这就是旅游要素形成的总的收入,这就不是一个小的数字。因为我们刚才讲了,有我们独有的这个文化特色,包括雷锋纪念馆,露天矿工业文明,包括清朝这个遗迹,清朝前面这一段都在我们抚顺,包括我们老城永陵,中华满族风情园,我们现在正在申办永陵进入世界文化遗产,永陵附近包括中华满足风情园,这两个点已经申报了国家1、2级的旅游景点,这个已经批回来,如果再进入世界联合国遗产以后,我想它的知名度能更高一些。

  主持人:就是现在的旅游业和其它的支柱产业,它们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在旅游方面投入有多少?有没有对那些支柱产业造成一定的影响,或者是压力?

  周银校:我想这是一个产业发展互相促进的,我想我们抚顺发展旅游事业,整个和沈阳,和辽宁中部配套起来考虑,我们想把抚顺建设成沈阳的后花园,因为我们这个地方是辽宁省的东部,植被特别好,森林覆盖率接近70%,山清水秀,当年满族人在这里修养生息以后,聚集力量进关,也是这个地方的水草水土特别好,是当年的游牧民族和汉民族两个民族文化交融的地方,所以它的文化具有特色,这才诞生了一代封建王朝。那么以沈阳为中心,就是沈阳,辽阳,抚顺这些城市是清前史记一个重要的支撑几个城市,连在一起,中部成了清文化的旅游,对全国来说也是很有代表性的。

  主持人:是比较独特的?是其它地方所不具备的?

  周银校:对。

  主持人:您曾经对媒体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就是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如果没有文化的话,它可能就是没有希望的?

  周银校:我们提出要把抚顺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我们说的文化是有广泛的含义,是和我们党提出先进文化建设这个内涵指导之下,结合抚顺的特点,提出建设地区的地域的先进文化,这里面我们包括三个专项的工程,一个叫城市精神,一个叫特色文化,一个叫文明城市,建设这三大工程,总体要体现我们老工业基地人民群众,广大人民群众,吃苦耐劳,无私奉献这样一种精神状态,以及我们特有的地域文化,这个地域文化,我觉得多年形成的,是多民族文化交融的这么一种文化,发展现代工业文明,以雷锋精神为代表,跟我们民族精神是完全融合的。

  主持人:您是怎么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或者怎么样提出这样一个观点?

  周银校:我们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要重振雄风,要进一步发展,那么就要鼓励动员千百万人民群众,来振奋精神,统一思想,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场伟大的政府运动中!这就需要文化,需要一种思想和精神,这就是我们这个城市,主要就是我们得天独厚的精神财富,雷锋精神,以雷锋精神来教育人们,鼓励人们,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我们纪念雷锋同志活动是系列活动的开展。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抚顺人是不缺乏这种精神的,多少年来都有这种精神,但是它对转型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周银校:转型要付出成本,改革需要促进我们眼前的一部分人的利益,在这样的面前,就是我们怎么样往长远看,往大多数人利益看,我想最终我们每个人要承受改革成本,进一步地克服困难,战胜眼前暂时的困难。

  主持人:抚顺的灵魂是什么?

  周银校:我们的城市精神就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

  主持人:比如搞旅游业这些也是一种文化产业,发展这样的文化产业,也是这种精神的体现吗?

  周银校:我们的新中国的第一炉钢,第一吨铝,第一吨煤,第一桶油都产生于我们这个老工业基地。现在技术进步了,在当年的时候,这些就是保证装置,应该对后人来说都有很大教育意义的,这是第一个层面的考虑,对旅游的思想,第二个层面,就是我们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雷锋,我们还有战犯监狱,这些就是回顾共和国建国前后历史这一段,这是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以雷锋精神为特征。

  主持人:在抚顺大力发展旅游业之前,这样的文化产业之前,抚顺的这种文化的资源,还是很多被忽略掉了,或者是…

  周银校:有这个问题。

  主持人:在很长时间被忽略掉?

  周银校:有这个问题。那个时候主要是搞工业。

  主持人:您现在是抚顺市的一把手,您准备用什么办法来去唤醒这种抚顺市的灵魂,或者它文化的灵魂?

  周银校:我们这几年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我们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内容,这几年每年市委市政府都投入一定的物力财力,但是主要还是利用市场机制,利用市场机制吸引外来投资,来包装我们这个城市,来美容我们的城市,来隆重地推出我们这个城市,因为旅游关键需要人气,需要知名度,这样才能有辐射力,有吸引力,我们一直按照这个办法来进行操作。

  主持人:在抚顺你们的支柱产业是重工业,你们的优势所在也是在重工业,那么煤炭,石油,化工,但是现在你们却在大力地搞旅游行业,旅游业,我现在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你们现在搞旅游行业,在学那些昆明、杭州,一些旅游城市,他们说这不是在东施效颦,就是说想法很好,但是效果未必?

  周银校:这个我们作为一个老工业基地和重工业城市,我们确实是走一条有抚顺特色的路子,我觉得发扬我们的优势,跟挖掘我们潜力,是不矛盾的。尽管我们最终也不可能成为和昆明和杭州这样的城市,但是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特色,而且三产好了,反过来促进二产的发展,二产发展了,也需要三产来加油,加以服务,一个现代化城市,这个比例应该说是应该比较适中的,而不能仅仅有工,也不能仅仅有三产,当然,实际上也有以旅游立国,以旅游立市,这样很多,但是作为我们这个几百万人口一个城市,仅仅旅游是不行的,应该考虑一个统筹的观点。

  主持人:在您看来,抚顺的最佳的状态会是怎么样的,旅游会占多少?

  周银校:这个旅游的具体比例,也不好具体定下来,我们想最终调整到6:3,60在比上32到34这样一个标准,这是我们未来三支产业的比例,但是三支产业里不光是一个旅游业,旅游有相当大的比重在里面。但是比较遗憾的,我们现在冬季旅游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开发,因为我们这个地方有4个多月还是冰天雪地,那么怎么样把这个冰雪作为我们旅游支柱,这个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将来也要搞一些冰雪旅游。

  主持人:东北可能还有很多城市,甚至在全国还有很多城市,它们面临资源枯竭,面临转型的痛苦,您对那些城市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周银校:我们正在走着同样的路程,我们既是典型老工业基地,也是一个资源接近枯竭的城市,我们研究这个经济结构转型已经有一个阶段,这是中央提出来,支持资源性城市,发展继续产业,正是我们千载难逢的,实行快速转型好的机遇,这样我们同类型城市,按照国内外的已经走过的经验,我想我们不能够尽快地度过这个艰难的转型期,迈向新的经济结构。

  主持人:抚顺的这条发展之路也会是他们的希望吗?

  周银校:比如说我们煤炭工业转型转到油母页岩的炼制厂,那么如果没有油母页岩这个资源,它就走不了这个路,这是我们自己的特点,但是总体上煤炭工业都要转出去,像我们辽宁省阜新它转到农业和农业产业化上面,有的城市可能要转到化工,转到什么上面,各个城市资源上禀赋不一样,它都要按照自己的路子,来实行转型。

  结束语:

  根据我手里的这份计划,抚顺人的目标是,到2010年抚顺的全市的绿化覆盖率会在70%以上,城市的绿化覆盖率也会达到50%,抚顺能够成为全国的一个知名的绿都。感谢收看我们的节目,再见。(完)

  相关专题: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