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问题专题 > 正文

1号文件关键词点评:让农民增收是重大政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18: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徐京跃)作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强调,农民增收问题,不仅是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千方百计让农民增收,是中央一号文件的关键词之一,是2004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中。这就传递了一个重要政策信号,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民增收问题,并将它上升到了政治高度。

  农业和农村工作从长时期的“基础地位”,到近几年的经济工作“首要位置”,再到现在的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四个字的变化,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解决“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

  “三农”问题最根本、最突出的是农民增收问题。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是农村发展和改革不断深化的时期,是农产品供给最丰富的时期,也是农民增收形势最严峻的时期。从1997年到2003年,农民收入平均每年的增长率为4%,仅为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的一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扩大。

  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重点、难点主要也在增加农民收入。如果农民不增收,农村不稳定,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就失去了前提和动力。我们必须从政治的高度认识,力争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尽快扭转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这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有些地方为追求一时的GDP增长速度,重视了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忽视了农民的利益,甚至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大量违规占用耕地,又不给农民以合理补偿。而我们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包括广大农民的收入都有较快的增长,是让更多的老百姓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让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农民收入长期上不去,不仅影响农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且影响粮食生产和国家粮食安全;不仅制约农村经济发展,而且制约整个国民经济增长;不仅关系农村社会进步,而且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因此,不仅是一个重大的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了1万亿斤的水平,实现了粮食供求基本平衡的历史性跨越。正是有了这个前提,我们才能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和各种自然灾害的考验,实现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准。让农民增收,往往是要投入很大精力、又无法马上彰显,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政绩,是广大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的政绩。农民收入增加了,农民购买力提高了,农村经济繁荣了,农民安居乐业了,这样,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就有了前提和基础。因此,尽快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这是评判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实实在在的标尺。

  相关专题:中央一号文件重视解决“三农”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