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河南“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圈点我省非公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06:0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代表、委员为非公经济发展叫好

  2003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期:主要指标增速为近几年之最高,整体形势更为多年之最好。

  相关资料1:我省的民营经济已经由经济“短腿”变成了全省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支
撑点:去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上升到40%以上;税收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上升到25%;纳税额在县级财政中的比重普遍加大。

  相关资料2:我省的非公经济逐步由单体小规模向群体大规模发展,经营领域不断拓宽、发展水平逐步提高、增长方式明显转变,区域经济初步展现、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与公有制经济联系日益密切。

  省政协委员、安阳市副市长肖继业从结构方面分析了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目前的一些特点。

  ———以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为主体的非公有制企业增长速度明显高于集体企业和城乡个体工业;这种趋势对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

  ———非公经济中,城乡个人投资和股份制经济的投资比例增加较快,这对于加快民营经济内部的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升级意义重大。

  ———非公经济的产业结构以轻型化为特征,以“小型重工业”为主要方式,渐次向重工业扩展,这反映了非公经济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布局偏好和现有进入各产业的能力。

  代表、委员们对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也很看好:

  以省委、省政府去年做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决定》为标志,各级党委、政府对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空前加大,一系列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措施纷纷出台。

  结论:我省非公经济对我省经济快速增长起到了基础和加速的作用。

  代表、委员“把脉”我省非公经济

  在采访中,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坦言,我省非公经济发展中,仍存在有“瓶颈”。

  相关资料1:非公企业贷款难问题突出。收费项目过多。破产保障制度不完善。

  相关资料2:非公企业自身素质亟待提高。私营企业规模小、结构散、聚合度低,整体竞争力不强。与东部发达地区相比,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在全省经济总量中所占比重仍不够高。

  这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省政协委员、省中小企业局局长李庆贵说,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瓶颈”,关键是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规定,真正放宽市场准入、实现平等待遇、保障合法权益,为非公有制经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扫清发展障碍。要加快审批制度改革,除法律、法规规定的前置审批项目外,其他的要一律废止。要允许民营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及其他行业和领域。要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对外贸易等方面,使民营企业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要坚决治乱减负,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李庆贵说,要积极构建非公有制经济的服务体系,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前要重点做好融资、技术、信息、创业、培训、咨询服务工作。同时,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扶小、助弱、帮困。各级政府支持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应向中小企业倾斜。

  省政协委员、郑州丰乐园大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宋丰强说,民营企业要倍加珍惜当前的发展机遇,放开手脚大发展,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不断创新,通过加快自身改革步伐,全面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结论:要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委员、代表看好非公经济发展前景

  “两会”委员、代表为我省非公经济取得的骄人成就叫好,为存在的问题担忧,更为非公经济美好前景而欢欣鼓舞。殷殷之情、拳拳之心令人倍受鼓舞。

  相关资料: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认真落实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放宽市场准入,支持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一切领域。进一步消除政策歧视,改进服务和监督,确保非公有制企业在投融资、税收、土地使用和对外贸易等方面,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以完善信用担保体系为重点,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的信贷支持,拓宽非公有制企业的融资渠道。加强中小企业的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改善管理,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引自李成玉省长在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这必将再一次激起我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热潮”,省人大代表、河南金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铁山坚信。

  张铁山说,省委、省政府已经为民营企业发展构建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他要引领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依照科学的发展战略,全面提升“金星”品牌,提升产品的品质,把产品做专、做特、做精,把企业做大做强。

  省人大代表、许昌县县长王桂梅告诉记者,听完李成玉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她感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劲头更足了。她说,今年许昌县将以开展“项目建设发展年”和“小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实现非公经济速度和效益的双突破,以此推动许昌县县域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会场内,会场外,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河南非公经济列车必将全面提速、呼啸前行!

  结论:抓住机遇,放开手脚,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②9

  相关专题:2004年河南“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