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北京两会优秀提案精选专题 > 正文

关于发展北京物流港轨道交通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0:46 首都之窗

  经北京市人民政府第204次市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的北京物流港,以物流园为核心,包含会展园、商贸园等,是具备基础性、功能性、综合性的大型国际化新区。在《北京市商业物流发展规划》中,明确将北京物流港确定为近期重点发展的“三地一港”之一。刘淇市长在刚刚召开的市人大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指出,要“加快‘三地一港’物流园区建设,全面启动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国际著名物流企业,整合现有物流资源,大力推行第三方物流,优化布局,构建现代流通业的基本框架。”将加快北京物流港的建设作为北京市人民政府
今后五年和2003年的工作重点。为了落实市政府审议通过的北京物流港规划方案和刘淇市长的指示精神,把北京物流港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国际化新区,我们建议对地铁5号线延长线(2号轻轨)或地铁10号线的建设规划做适当调整至北京物流港。其必要性在于:

  一、北京物流港对北京市发展现代流通业和对外贸易具有重要的作用

  北京物流港涵盖国际物流、区域物流和城市物流,将包含分拣、增值加工、仓储、配送等物流服务中心。目前香港嘉里集团、和记黄浦和日本住友商事、佐川急便等国际知名跨国集团和国内一些知名物流企业已决定进驻。物流港建成后,将新增1万多个就业岗位。2002年10月京津之间已实现口岸直通,这使得位于北京物流港内的朝阳口岸成为北京市唯一的出海口。另外,朝阳口岸还是北京市唯一的海运集装箱中转站和北京市与俄罗斯、蒙古双边贸易陆路直通口岸。伴随着物流、信息流的发展,该地区将成为重要的人流聚集区。

  二、北京物流港对北京城南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北京物流港地处CBD中央商务区和亦庄经济开发区之间,麦德龙、宜家等国际商业巨头有意进驻北京物流港。北京物流港处于京津塘高速路的起点,将与亦庄开发区、光机电一体化基地、大型主题公园、马驹桥等重要经济区域汇合成片,并连接到天津港、京唐港,形成重要的京津唐发展轴。这一发展轴向的形成对城南经济的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带动该地区的商流、物流和人流。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向北京物流港的开发商提议,希望地铁5号线延长线(2号轻轨)将北京物流港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成一线。

  三、北京物流港周边是重要的人口居住密集区

  北京物流港位于北京市十大边缘集团之一――垡头集团。除北京物流港外,该地区正在建设翠城小区、深圳华侨城等,居住人口将超过10万人以上,是一个重要的人口密集区。

  四、北京物流港是北京市交通规划确定的二类交通枢纽

  北京物流港紧邻城市东南四环路、京津塘高速路、京沈高速路和城市环线铁路,在北京市交通规划中,已将该地区确定为二类交通枢纽。通过四环路与首都机场相连、通过京津塘高速路与天津港相连、通过城市环线铁路连接到全国铁路网,再加上市内路面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将形成北京市最佳的多式联运结点。

  建议考虑北京物流港地区经济发展和生活居住的实际需求,适当调整地铁5号线延长线(2号轻轨)的规划,从旧宫站向东延长至北京物流港后,再折返至亦庄开发区;或将地铁10号线建到双井后,按照规划继续向南建至北京物流港,再向东南建至亦庄开发区。

  相关专题:2003北京两会优秀提案精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