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辽宁伤人东北虎惨死专题 > 正文

央视聚焦本报记者追访东北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13:51 沈阳今报

  记者/王丹

  核心提示:近期,《北京青年报》、《京华时报》、新浪网、雅虎网、金羊网等全国百余家媒体纷纷转载《沈阳今报》关于抚顺新宾东北虎事件的一系列报道,文字记者崔治和摄影记者梅天磬也成为焦点人物。是他们与村民冒险上山最早发现了老虎的尸体;是他们细心观察,发现在一夜之间虎须不翼而飞;是他们的报道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唤醒
了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热情……有网友和读者称他们为“寻虎英雄”。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栏目在2月9日晚11点40分首播,2月10日早4点40分和下午3点30分重播了《飞来横虎》这一专题,在节目中,本报大量的新闻信息和图片被央视引用,两名“寻虎英雄”也以知情者的身份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以下,记者节选了部分节目内容,与读者一起回顾和反思新宾东北虎事件。

  村长广播:“不准瞎得得”

  主持人阿丘:今天要说的是著名的老虎。上个月,咱们还在说辽宁新宾县样尔沟村老虎伤人的事情,本月3日上周二,这只老虎就命赴黄泉了,一只东北虎命丧雪野之上,您看看这些照片(引自今报)——老虎孤独地蜷缩在山崖边,它的眼睛被冰雪覆盖,仿佛在流着眼泪。值得注意的是,一个钢套死死勒进它的脖子。老虎走了,留下了许多疑问到现在还没有解开:老虎是从哪里来?是不是野生的?老虎受伤了,是谁下的套?老虎所在的村里都发生了什么?老虎非得如此下场吗?

  在样尔沟村,那里的老百姓各个谈虎色变,一问三不知。村长在广播中说了一句话:“不准瞎得得。”

  之后,本报记者崔治认真地说:“的确是这样,我看到了村长的讲话稿,一个字不差,我念了出来,村民还笑。”村长对此的解释是,村民有的人说话,都说些没有准的脏话、傻话,所以才“不准瞎得得”。

  阿邱:关于脏话的问题,在样尔沟村,看来要另作一番理解,您要是识抬举,您最好明白,该讲的话都不脏,不该讲的话全脏。说白了,就是不该你说话的时候,不要乱说话。

  追踪报道:全程回顾东北虎事件

  1月16日下午,样尔沟村曹玉峰受了重伤被送进医院,老曹称,在山上和三个同伴拾柴时被老虎咬了。1月27日,经野生动物检测中心对样品的DNA鉴定,确定那只伤人猛兽是老虎。

  一时间,辽宁省许多媒体、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和林业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此事高度关注,本报记者在1月29日上午,赶到抚顺新宾,开始了近半月的搜虎采访日程。之后,各路媒体蜂拥而至。

  1月29日下午3点10分,记者冒险上山寻找虎踪;下午5点40分,在杨木桶沟半山腰树林里发现了老虎足迹。

  2月2日上午10点10分,与当地村民牵羊上山,放羊喂虎;中午12点20分,在山冈的雪地上发现老虎的血迹;中午12点40分,与村民一起把羊拴在山冈上;1点10分,分两队寻虎;2点40分,在山崖下发现老虎的脚印和血迹;3点10分,在山崖下最先发现虎尸。

  2月3日下午3点,独家发现虎须不见了。

  2月7日,独家发现老虎可能是经小冰子沟穿太子河来到样尔沟村附近山岭的。

  ……

  社会记录:深度追访三个疑点

  老虎之死责任谁负?

  “老虎身上的伤直接导致了老虎的死亡,它没有得到及时救助,是间接的原因吗?”今报记者曾提出过这样的问题。

   

   新宾县副县长赵风林这样回答:“我觉得惋惜,我也觉得我们无能为力,因为我们一是没有设备,二是没有条件,三是没有经验,四是得向上级有关主管部门请示,要有他们确切的答复,我们才能行动。”而且,他认为“上面”明确的答复是最重要的。

  对此,崔治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及时救助老虎,它可能就不会死。中国这个体制什么事情都需要层层审批,层层研究,而且这个过程很‘艰难’。国家林业总局为了安全考虑,决定暂时不上山搜救老虎,这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当地县政府的责任。但当地村民的一句话也说明了一些问题,他们说他们自己都能想到上山放羊喂喂老虎,为什么政府有关部门就没有想到这一点呢?”

   

   阿邱:看来有些事情还需要时间,只可惜老虎实在是不够通人情,不学学人,多一点儿耐心,多等一些时间,等着事情做得周全了,等着大家都协调好了,那情况可就大不一样了。记住,时间可以改变命运,时间还能揣摩揣摩心思,权衡权衡利弊。

  是谁下的套子勒死老虎?

  2月4日那天上午,新宾县公安部门开了一个车队进入样尔沟村,整个村庄顿时沸腾起来,上百名村民围在警车附近,交头接耳,议论纷纷。可是,被问及套子来源时,所有人突然失声,只会说“不知道”三个字。

   

   调查组把怀疑对象锁定被虎所伤的曹玉峰和同他一起上山的另外三人身上,有人怀疑他们上山的动机,包括赵副县长也表示,通过走访村民,发现四人中有一人多年来爱好寻山狩猎。

  据曹玉峰说,1月16日上午,他们去拾柴火,在半山腰突然听见一声撼人心魄的吼叫,只见一只黄乎乎的大东西,从一个土坡后一跃而出,转瞬间就咬住了曹玉峰的左臂,一纵,带着他跳出十米开外,剩下的三个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下意识地向反方向狂奔,没跑出多远,他们又想起了被咬的同伴,便又转了回来,捡起拳头粗的棒子追了上去,那个黄乎乎的东西见状,急忙松开嘴,向山岔中的黑虎沟跑去。

  大家认为,此话有可疑之处:为什么这么不好走的路,他们要到那个地方去拾柴火?曹玉峰说:“不好走的地方有的是,上山拾柴火哪有那么好走?那么不好走的道,不也有人走吗?”“我根本连套子长什么样儿都没看明白。”

  虎须不见咋回事?

  刚发现老虎时,虎须如钢针般立着,但只过了一天,虎须就不翼而飞。怎么会这样?据说,当时有人开玩笑说,虎须可以镇宅辟邪,可以泡酒,可以收藏。

  本报记者就此采访赵副县长时,他回答:“一是个别人员的好奇心,有的说既然老虎来到咱们这个地方,留虎须当留念;二是因为咱们这里没有一个固定的场所,不是说我们几个人控制住(老虎尸体)就能保全的。而虎须肯定是被个别人剪掉了。”

  专家说虎须是一种很好的药材,人什么部位发炎红肿了,用它透一透就会好转,以前的富贵人用它来剔牙,防治牙龈病等。

  处理东北虎后事受赞扬

  央视《社会记录》高度赞扬了今报对处理东北虎后事的做法:“效率之高令人佩服。在四天之内,写好了祭虎文,名字叫《虎殇》,要立‘东北虎生灵碑’,以警示后人,这一切都想得很周全,也很妥当。”

  相关专题:辽宁伤人东北虎惨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