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河南“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关注河南省“三农”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10 河南报业网

  本报记者 高亢王珂

  农业大省河南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要让农民先富起来。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之后,关于如何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成了代表和委员们热烈讨论的话题。

  一号文件:求解世纪难题

  也许,这是一个巧合,但又不仅仅是巧合。

  2月8日,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中,省政协副主席张洪华指出,2004年省政协常委会将把“三农”问题、对外开放问题作为两项中心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2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意见》正式公布,这是时隔18年后,党中央、国务院再次就“三农”问题发出一号文件。

  2月10日,省长李成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省政协、省政府的新年工作打算,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极大地鼓舞了与会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大家纷纷对如何破解“三农”这一长期困扰我省经济发展的难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为求解这一世纪难题献计献策。

  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牛学忠委员说,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现在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工农产品的剪刀差仍在不断拉大,农民和城市居民在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条件仍存在很大差距,这一差距,必须在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引下得到改变。

  省人大代表顾志平认为,当前,城乡经济发展不协调,城乡存在二元经济结构,农业发展缓慢,农民没有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国民待遇。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使全省城乡经济协调健康发展,可谓抓住了问题的本质。

  省农业厅厅长张广智代表满怀深情地说,时隔18年后党中央、国务院的一号文件,抓住农民增收这一“三农”工作的核心,反映了亿万农民的愿望,必将指导小康社会的全面实现。作为省政府主管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职能部门,我们一定坚定地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在制定政策措施方面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在普及技术、培训技能方面为农民服好务,在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方面加强引导,努力为农民增收、为实现中原崛起做出新的贡献。

  关键还是让农民得到实惠

  刚刚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农民收入长期上不去,不仅影响农民生活水平提高,而且影响粮食生产和农产品供给;不仅制约农村经济发展,而且制约整个国民经济增长。说到底,“三农”问题的解决,关键还是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农民的心稳了,我们的社会安定才有了基础,发展才有了靠山。

  省人大代表、村办企业河南龙云集团董事长郭自安认为,破解“三农”问题,核心是让农民富起来。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农业产业化之路,要大力发展以公司加农户为组织形式的“公司农业”,把一产、二产、三产联接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产业链,以龙头企业的发展强力带动广大农户进入市场。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地处临颍龙堂村的河南龙云集团近年来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村办企业去年产值接近7亿元,仅“龙云”牌无公害蔬菜就实现销售收入1亿多元,村民人均收入接近6000元。

  让农民得到实惠,需要在增加农作物的产量之外动脑筋。省政协委员、郑州市农业局副局长李然有认为,必须加大种植业内部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安全、名牌的农产品,提高河南农产品在省内外、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他举例说,山东潍坊发展品牌蔬菜名闻国内外,该市的农产品大量出口国外,可我们省每年的出口量却少得可怜。

  让农民从种地中获利,从而让他们更乐于种地,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发展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最终受益的将是农民和全社会所有人群。惟有如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上,我们才能迈出城乡协调发展的大步。

  “三农”期待更多投入

  农业要发展,农民要增收,重要的推动因素一是科技,二是投入。

  省政协委员、郸城县汲冢镇副镇长贾连东是位高级农艺师,对于如何通过增加科技投入达到富民的目的,他认为,乡镇干部要首先学好农村先进适用技术,这样在指导农民进行农作物结构调整时才能解决有关技术难题,从而赢得农民群众信赖,获得他们的支持。

  省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李洪连教授是位研究植保的专家,他介绍说,每年我省因病虫草造成的农业损失数量均十分惊人,有些地区有些年份甚至出现因病虫草害造成绝收,防治病虫危害已成为一项保证农业正常生产、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他认为,要想把这项工作做好,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必不可少。

  还有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在讨论中反映,目前由于多种原因,支农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达农民手中,影响了他们调整生产结构、种植方式和经营方式的积极性,金融部门应进一步提高对支农重要性的认识,心里真正装着农民,在农民发家致富的路上带着感情拉他们一把。

  相关专题:2004年河南“两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